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英文考科十四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四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在內容、形式方面皆符合題目之說明與提示,這些文章的第一段都能明確說明代表美國學生一天作息時間分配圖表之內容,並指出美國學生一天作息時間分配特別之處;第二段則以作者自己一天的作息表與美國學生之作息表作比較,並合理說明原因。選出之佳作均具下列之條件:文章內容豐富、組織條理分明,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大致正確,並符合英文書寫體例,故公佈供大家參考。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第一段明確而詳細地描述表格之內容,並清楚點出圖表各項數字比較之後所顯現的特質。第二段則清楚說明自己一天生活的安排與圖表中美國學生之不同,並暗示亞洲學生的時間安排有改進空間。
二、全文內容充實,條理分明,結構完整,用字精準,文筆流暢。

2

一、第一段透過與台灣學生作息對照的方式,顯示圖表上數字所代表的三個特質:課外活動多、睡得多,而且還工讀。第二段則透過個人作息時間與美國學生相比,顯示自己的作息雖與美國學生不同,但各有其優點。
二、全文內容充實,組織結構完整,文字流暢,用字精準。

3

一、第一段明確地點出圖表中美國學生之生活作息較富彈性。相較之下,國內學生睡眠時間少、讀書時間長,而美國學生睡眠時間長、讀書時間短,卻更有創意。第二段則比較自己的作息與美國學生之不同,作者大部分時間用在讀書而沒有其他活動。
二、全文內容充實,組織結構完整,用字精確,全文流暢。

4

一、作者在第一段特別強調美國學生「工讀」與「社交休閒」的特殊性,並提出合理的解釋。第二段說明學習、考試幾乎是個人生活的全部,以致於無法工讀或進行社交活動,希望大學入學考試後彌補這些缺憾,呼應第一段的重點。
二、內容提綱挈領,組織完善,前後呼應佳;句構佳且富變化;用字遣詞貼切、達意。

5

一、第一段根據表格點出美國學生作息的特質,特別提及其「運動」時數不高,與傳統印象不同。第二段詳述個人作息的時數,與圖表中數字作明確的比較,並提出其間差異的原因。
二、內容豐富,組織條理分明。句型結構合宜,用字佳。

6

一、第一段先整體說明表格呈現的內容,然後詳列細節並將訊息間的關係作清楚的比較。第二段概列個人與其他學生作息相同處,然後仔細說明個人作息特殊之處,最後簡要提出台灣、美國兩地差異的成因,作為總結。
二、內容豐富,句型變化多,篇章轉折運用佳;詞意明確,修辭佳。

7

一、作者在第一段清楚描述美國學生作息特殊之處:每天睡得多,讀書時間其次,還包含其他活動。第二段則說明自己為大考花很多時間讀書,仍不忘運動,但只是沒有像美國學生有時間休閒。重要的是,兩地學生作息不同,無優劣之分,只是需求不同。
二、全文內容豐富,組織結構完整,文字活潑流暢。

8

一、第一段精簡明確地點出圖中美國學生一日作息時間特殊之處。第二段特別表明自己在大學入學考試的壓力下,一日生活作息如何與美國學生不同,並詼諧地表示幾分鐘過後,即將會有不同的作息表出現。
二、內容豐富,組織建構佳,用字活潑,全文流暢。

9

一、第一段透過對比的方式,襯托出美國學生一天作息表特殊之處:讀書時間遠比台灣學生少,而睡眠及課外活動時間則較多。第二段描寫自己平淡的作息無法與美國學生的作息相比,但自己願意善用時間做志工。
二、全文內容完整,組織佳,用字明確,文意流暢。

10

一、第一段明確點出圖表中較為特殊的數據,並加以描述。第二段說明自己因為入學考試的壓力,一天生活的安排與圖表中美國學生作息之不同。
二、全文內容充實,組織結構佳,用字精準,文筆流暢。

11

一、作者在第一段點出美國學生作息特殊之處在於每天睡眠近九小時,根據研究顯示,有其道理,但運動時間只有不到一小時,則令其驚訝。第二段則描述作息不同是因環境差異所造成,並說明每個人的作息安排應以對自己有利為原則。
二、全文內容豐富,組織結構完整,用字精確,文意流暢。

12

一、第一段明確描述圖表數字代表的特殊之處。第二段則說明自己為了考上好大學而無法固定參加課外活動,並表示以後會常參加,因為這些活動也和唸書一樣重要。
二、全文內容充實,組織結構佳,用字明確,文筆流暢。

13

一、第一段透過分類比較,描繪出美國學生一天作息表的特殊之處:讀書時間遠比台灣學生少,而睡眠及課外活動多。第二段則描寫自己單調的作息,為了考上好大學而視讀書為第一要務,也因此犧牲了睡眠與其他活動的時間,但作者對自己的作息仍充滿信心。
二、全文內容豐富,組織佳,用字明確活潑,文筆流暢。

14

一、第一段依照表格內容重點逐項說明,同時與台灣學生現況比較,最後作扼要的總結。第二段以個人為例,說明台灣學生典型的作息,並特別點出學習佔據生活重心之餘,試圖取得平衡,注重個人運動健康及家人相處的寶貴時間。
二、內容精簡扼要;句型結構複雜、簡單兼具;用字平實達意。

對考生而言,在考試時間壓力下,能夠以流暢的文字,寫出一篇內容豐富並符合題意要求的作文,實屬難得!這十四篇英文作文雖然不免在詞彙、文法、句構等的掌握上仍有少許缺失,但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依據提示寫出符合題意、內容豐富之作文,值得大家學習。同學平日宜藉由多元的管道,廣泛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英文寫作練習,累積寫作經驗,進而提升寫作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