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自然】考科試題特色

大考中心研究員/翁群評、周建儒撰

一、前言

109學測自然考科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基礎地球科學學科綱要」(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整卷試題兼備知識與應用,有層次地評量考生的閱讀、分析與統整歸納能力,引導其運用學科知識。自然考科總題數為68題,第壹部分各學科10題共計40題,第貳部分各學科7題共計28題。

 

二、試題特色

(一)取材多元

109學測自然科多以生活素材切入,結合科普文章、科學史發展以及圖表資訊,命題取材變化靈活且符合素養導向,不僅提升考題豐富程度,也可增進考生對新穎資訊的認識。生活素材方面取材多元,例如除草劑的原理(第9題)、月經週期(第10題)、燈泡的選擇(第25題)、呼吸運動(第29題)、登革熱(第30題)、豆漿製作(第32題),甚至結合時事新聞,例如天然災害(第19202223題)、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第60題)、環境變遷(第67題)。

(二)跨科整合

生活中充滿各種議題,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往往需要把所學與經驗整合運用。109年的綜合題命題方向和去年「兩兩合科」的方式不同,而是將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四科,透過與主題幹的連結,各自在同一主題下命製12道試題,這也符合素養導向命題方向中「跨領域或跨學科」的要素。第3640題的跨科試題以「電」這個生活中處處皆有的主題切入,將各科相關知識整合其中,例如物理的「波動」、化學的「能量轉換」、生物的「膜電位」、地球科學的「天氣現象」。

此題組符合素養導向命題的三大重點方向:(1)情境化、(2)整合運用能力及(3)跨領域或跨學科,測驗考生在同一議題下解決跨學科問題的能力。此題組平均得分率為59%,高於自然考科整卷的平均得分率50%,可知考生在這類試題的表現並沒有比較差。此題組也展現出題組題的多層次評量,這5小題在鑑別考生上分別發揮不同的功能,第3638題主要鑑別低分群的考生,第3740題主要鑑別高分群的考生,第39題則可鑑別所有的考生。

(三)閱讀題型創新

67題是一短文閱讀題,不過和以往的閱讀題型有所不同,是請考生挑出短文中有謬誤的地方,出題方式相當新穎。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能否運用所學的知識,正確地判別文章內容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未來更可以將所學應用在新興或延伸的議題上,並避免受到謠言或是假新聞所誤導。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檢視整卷試題內容,除評量重要學科概念的基本題外,亦有許多情境題。試題情境化原本就涵蓋在自然考科的測驗目標─「學生能夠將所學過的原則、方法、概念、原理、定律和理論,運用到新奇的、特殊的或具體的情境中。」此一命題方向並非在十二年國教課綱公布後才納入。其實,素養導向命題在往年學測自然考科就不曾被忽略,但未來會更顯重要,此一趨勢亦呼應新課綱以「核心素養」為教學主軸的精神。

題組題多層次的評量與新式閱讀題型的設計,都是未來111大考後的混合題型(包含選擇題型與非選擇題型的題組)可以更加發揮的地方。混合題型有(1)設計較為結構化的設問、(2)藉由同一題組內不同評量層次的試題、(3)引導或深化學生對問題(或主題)的理解以及(4)強化評量其表達說明能力這四項特點,在小題的安排上可先設計「選擇題」來測驗考生訊息擷取或閱讀理解的能力,並運用先備知識(該學科的學習內容)作答;而後在引導考生概略的思考方向後,進一步設計「非選擇題」,測驗考生統整與表述的能力。

 

四、結語

109學測自然考科承襲以往學測的風格,涵蓋基本知識、取材生活、科學推理、跨科整合等特色,亦有和近年學測一樣呼應新課綱面向的成分,強調活用所學去解決新的議題。另外像是題組多層次的評量、新式閱讀題的設計,也和未來新的混合題型有所呼應。無論現在依現行課綱或111大考後依108課綱命題,考生均須具備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的重要學科概念,作為學習的重要基礎,希望考生不要誤解了素養導向命題的涵義。

各學科題號如表1所示,以下就各學科試題進行分科介紹與說明。

 

1. 自然考科各學科題號

學科

第壹部分(題號)

第貳部分(題號)

物理

 1624253839

 4349

化學

 1117313240

 415661

生物

 710263037

425055

地球科學

 18233336

 6268

 

點進來,還可以瞭解更多

1. 物理

2. 化學

3. 生物

4. 地球科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