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社會】考科試題特色

國立花蓮高級中學歷史科教師/徐清雲、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地理科教師/謝承霖、臺中市立西苑高級中學公民與社會科教師/黃于芯、大考中心研究員/陳俊佑撰

一、前言

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社會考科在命題取材上相當多元,既強調核心概念的理解與應用,也重視活學活用的文本閱讀。在題型設計上延續近年來的合科題組,今年合科題組數雖較去年(108年)微減,但更呈現兼顧學科內與學科間的整合,也符合合科發展的教育趨勢,有助促進議題導向的合科教學設計。

二、試題特色

社會領域知識整合的合科試題(如表1所示)已成趨勢,今年歷公2個題組,地公2個題組,歷地5個題組,歷地公3個題組,計12題組,共27題,在題型分配上占有一定比例。

 1. 109學測社會考科之合科題組分布

題號

主題概念說明

測驗相關冊次

46-47

46:文化位階

47:宋初基本國策

公民第一冊

歷史第二冊

48-49

48:啟蒙運動時期

49:文化形式與身分區別

歷史第四冊

公民第一冊

50-51

50:全球化現象

51:世界的劃分、人類發展指數

公民第一冊

地理第三冊

52-53

52:商業性農業類型、農業流程圖

53:外部成本

地理第二冊

公民第四冊

54-55

54:自然景觀帶、東南亞

55:皇民化時期、志願兵制度

地理第一、三冊

歷史第一冊

56-57

56:明清專業化市鎮

57:區域專業化

歷史第二冊

地理第二冊

58-59

58:東亞文化圈、宋以後海上發展

59:中國的自然環境

歷史第二冊

地理第四冊

60-61

60:歐洲海外探險與殖民

61:俄羅斯與國協(中亞)

歷史第三冊

地理第三冊

62-63

62:歐美非三角貿易

63:中南美洲殖民地式經濟

歷史第三冊

地理第四冊

64-66

64:清代開港前後貿易型態

65:貿易開放的影響

66:地圖判讀

歷史第一冊

公民第四冊

地理第一冊

67-69

67:第一級產業發展與變遷

      (生態農業、精緻農業)

68:供需曲線變動

69:歷史名詞變遷

      (史料證據、歷史理解)

地理第二冊

公民第四冊

歷史第一冊

70-72

70:荷蘭獨立與三十年戰爭

71:歐洲的國家組成、歐洲語言分區

72:政府與政黨體制

歷史第三冊

地理第三冊

公民第二冊

從連續五年學測題組趨勢表來看(如表2所示),105學年度學測開始有跨學科(歷史科與地理科)題組出現,107學年度學測才有三科合科題組出現,到了今年全卷總題組數來到22個題組,合科題組數更高達12個題組。換句話說,有66%的考題不是跨主題、跨冊、就是跨學科,非常具有整合性。其實這樣全卷重視統整命題的趨勢,從108學年度學測就開始,顯示考生未來在學習社會領域時,必須學會將相關概念串連起來並融會貫通。

2. 近五年(105109學年度)學測社會考科之合科題組分布

學年度

總題組數

題組

題目數

史地合科

題組數

史公合科

題組數

地公合科

題組數

三科合科

題組數

105

11

26

4

0

0

0

106

8

16

4

0

0

0

107

14

34

3

2

0

3

108

17

46

5

2

1

5

109

22

48

5

2

2

3

合科試題設計(如表2所示)重在包括不同範圍、主題知識的整合;題組的設計主要是測驗考生能否掌握不同主題知識的關聯;而各類文本素材的引用測驗考生能否應用學科知識分析圖表、史實資料以及社會情境。學科間知識整合的合科題組,例如第6466題以清代樟腦貿易的歷史情境入題,考生需整合對當時郊商貿易情形的了解(歷史科)、城市間因貿易行為可能對國內市場產生的影響(公民與社會科)及樟腦砍伐可能分布的環境與區位(地理科),進而判斷出答案。考生在面對學科間整合的題組,需要應用不同學科的知識內容與核心能力,解析題文中的生活情境或學術情境,才能正確解題。

109學年度學測社會考科的最大特色,即是以現行課綱為依據,但更趨向素養導向命題方向: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或跨學科。以下舉例說明:

(一)5253題組從畜牧業發展談到全球暖化議題(地公合科)

見試題(題組第5253題)

(1)情境化

題組第5253題以科學家研究作為試題情境,針對家畜打嗝或放屁釋放甲烷造成的全球暖化問題,論及科學家研發抑制家畜打嗝且無害的藥物或食物,並扣合重要的全球暖化議題。

(2)跨領域或跨學科

本題組藉由地理題分析畜牧業生產方式的經營集約程度,並推論哪種生產方式可能對全球暖化造成的效應最大。考生答題時應思考哪種畜牧業可能最需要使用抑制家畜打嗝的相關藥物,以回應目前全球暖化問題。而公民題則從經濟學的外部效果角度來看,分析採用家畜新藥可能對廠商的生產成本與社會成本造成的變化。

(3)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本題組強調學科知識於常見議題如全球暖化、農牧生產方式中的運用,不再強調知識的記憶背誦,而是掌握先備知識,並針對重要課題運用所學,規劃解決問題的策略與方法;另一方面,試題取材於全球暖化議題,教學上建議教師可以其他全球相關議題置換情境,引導學生持續思索公民責任,更加深化學生的價值判斷與對公民責任的思考,對社會領域的教學活動設計可有正向的引導作用。

(4)試題難易度分析

52題的得分率51%,鑑別度0.34,屬於中偏易1且鑑別度中等2的試題。本題旨在評量考生能否透過農業流程圖判斷生產方式,進而藉由各生產方式的經營集約程度,推論何者帶來的全球暖化效應可能最大。從該題選項分析觀察,低分組考生有37%選答(D)36%選答正確的(C),可見(D)選項對低分組考生具誘答性。

53題的得分率50%,鑑別度0.47,屬於中偏易但鑑別度高的試題。本題旨在測驗考生能否掌握廠商成本與社會成本的概念。考生可由閱讀題文後,得出家畜因打嗝或放屁所釋放的甲烷為廠商飼養家畜的外部成本,因此社會成本線會高於私人成本線。從該題選項分析觀察,低分組考生的作答幾近平均分布於四個選項,顯示對於成本線的內涵與類型並未通透了解。

<二)   6769題組從屏東萬丹新創農業的生態保護回溯聚落發展的歷史脈絡(歷地公合科)

見試題(題組第6769題)

(1)情境化

題組第6769題以二項資料作為試題情境:資料一以屏東種植紅豆的契作地區,針對傳統以毒餌誘食小型鳥類的耕作方式,到為維護生態環境而發展出新創農業方式,建立新的品牌與產銷履歷,帶動提升產品的評價與銷售量。資料二扣合契作地區屏東萬丹回溯其聚落歷史的脈絡發展。

(2)跨領域或跨學科

本題組探討真實地點的歷史沿革,藉由地理題分析新創農業的型態,推論最有可能出現的農業耕作方式。考生答題時應思考哪種農業耕作方式最能與生態環境共存共榮的議題。而公民題則從經濟學的市場供需角度來看,分析新創農業方式對廠商的生產成本與市場消費需求造成的變化,貼近日常生活現況,更回應了環境保護議題。歷史題則從材料閱讀,重新思考「社」在不同時期的歷史定義與變化,並運用史料證據與歷史理解等核心能力進行解題。

(3)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本題組強調學科知識從歷史緣由到真實情境的運用現況,更進一步連結到環境保護議題,可提供做為社會領域教學活動設計的串聯示例。又當「閱讀題型」的理解分析能力已漸成趨勢,學習上就不能再是「背多分」和「講光抄」,而是要先讀懂題文,再提取訊息,才可獲得正確的答案;另一方面,參考本題組試題取材環境教育議題,教師教學可以運用不同環保議題作為情境置換,引導學生持續關懷生態環境現況,深化學生的同理心與公民責任感。

(4)試題難易度分析

67題的得分率79%,鑑別度0.39,屬於中偏易而鑑別度中等的試題。本題評量考生能否透過題文敘述中「老鷹紅豆」的經營特性,判斷此新創農業類型可能的農業發展特徵。從該題選項分析觀察,95%的高分組考生都能正確答出該新創農業類型可能的農業發展特徵。

68題的得分率63%,鑑別度0.34,屬於中偏易而鑑別度中等的試題。本題旨在測驗考生是否能掌握成本與偏好變動如何影響供需;以及如何由市場價量所呈現的變動,分析供需曲線相對變動幅度對價量造成的影響。

69題的得分率55%,鑑別度0.28,屬於中偏易而鑑別度中等的試題。本題旨在測驗學生根據史料,發展出合理的歷史理解與歷史解釋的能力。從該題選項分析觀察,68%的高分組考生能正確理解題文提供訊息,答出萬丹「社」的命名與鄭氏治臺歷史有關。

 

三、結語

學測社會考科近年來持續朝向整合運用與合科命題,將學科知識統整運用於生活情境與學術探究情境,強調其在生活中能夠實踐的特質。以今年試題而言,地理科以圖表為引導主軸,素材時空跨度大,且多用比較的方式來測驗考生。歷史科以時間、空間與現象等交織成立體化的敘述,達到思考當代及歷史淵源的效果。公民科從現實相關的案例出發,加以理論知識的導入,增加考生對知識的應用性。社會領域三學科的特色一併體現在合科題組的設計內,透過不同類型、情境的考題設計,檢驗考生在先備知識的基礎上,能否進一步思考與理解。本年度試題,考後雖因有三道試題因未慮及其他法條、題文與選項敘述不夠周延以及選項未明列量詞等,到考生均給分,但整份試卷仍受肯定。

從今年學測社會考科全體答題情形看來,試題雖較去年容易,但整卷難易度分布頗為適當,符合學科能力測驗的門檻功能;另一方面,答題情形所呈現的鑑別度中等而具有層次,與往年相較亦保持穩定,顯示考生面對合科題組占有一定比例的試題時,仍可表現出相當水準。

各學科題號如下表所示,以下就各學科試題進行分科介紹與說明。

表3. 社會考科各學科題號

學科

各學科題號

公民與社會

11746495053656872

歷史

183147485556586062646970

地理

324551525457596163666771

點進來,還可以瞭解更多

1學測社會考科的試題難易度範圍(P為得分率P80%為易題,80%P50%為中偏易題,50%P30%為中偏難題,P30%<為難題。

2學測社會考科的鑑別度D)範圍:以該題D0.40為高鑑別度題,0.40D0.20為中鑑別度題,D<0.20為低鑑別度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