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國文考科5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國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五篇佳作,均能掌握題意,緊扣題旨發揮,具有論述清晰、善舉例證、闡釋得宜、結構嚴謹、文字流暢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國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從人手一機的科技時代入題,闡述現代人透過網路互動,竭力自我包裝,建構出虛擬的社群、友情與歸屬感,卻在現實生活喪失自我,變得更加孤獨,二者形成強烈對比。作者於是反思真正人際互動的意義,末段使用鼎足句「當我們」一氣連貫直下,綰合題旨,收結有力。
二、結構嚴謹,詮論適切,文筆流暢。

2

一、以「生命的鏡頭,光與黑,就如同美好與困阨,順境與逆境」破題,兼融生命與攝影雙軸;次段帶出長大後喜愛拍照及追尋最雋永照片的歷程;三段透過一張照片反思攝影工具、技術與攝影本質應具的生命溫度;四段深入論述如何以相機為媒介,在人我遇合中找到更開闔有序、更具悲憫心的自己;末段透過人我互動與相遇,找到更真實的自己及存在的意義。通篇前後照應,綰合有度。
二、文筆流暢,脈絡清晰,結構完整。惜偶有錯別字。

3

一、以人際互動如鏡破題,指出每一次的互動都映照出部分的自己。因此,如何在眾聲喧嘩的資訊爆炸時代逐步找到自己,乃人生重要課題。三、四兩段先舉承辦同學會的經驗為例,說明發現了擅於規劃領導的自己,之後擴大至能夠映照自己各個面向的「社會」明鏡,期許生命成長,反饋一己之力。文末復以人際互動如鏡作結,期盼在明鏡中找到真實的自己,成為能使社會美好的模樣。
二、詮釋切當,舉證妥適,結構嚴謹,文筆流暢。

4

一、以在餐廳巧遇東南亞籍人士破題,進而據奈及利亞小說家阿迪契的演講「單一故事危險性」,闡述刻板印象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並且反省自己的種族歧視與文化偏見,最後期待自己能以尊重和包容的心靈對待新移民或外籍移工。
二、文筆流暢,題材適切,主題深刻,結構完整。唯事件的轉折描述簡略,致使「人際互動」的細節模糊,說服力降低,殊為可惜。

5

一、以「壁虎」自喻,省思一己的人際互動關係。先敘述遇到摩擦,就像壁虎斷尾,封閉自己。接著,心態轉變,打破桎棝,找到自斷的尾巴,而從他人身上發現自己,提昇自己。譬喻貼切生動,承轉自然,不落俗套。
二、文筆流暢,首尾呼應,結構完整,條理井然。

上列五篇文章,均屬佳作。藉此期勉考生,作答國文科非選擇題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行文流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