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1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英文考科十三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三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在內容方面皆符合題意,明確描述最常從事的運動,並說明從事該運動的原因及其對生活的影響;文章組織完整,文意連貫性佳;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大致正確,並符合英文書寫體例。各篇特色分別說明如下: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本文第一段述說了作者對單車運動的熱愛並以活潑、簡潔的文筆描述騎單車這項運動進行的方式、地點及所需的裝備。第二段明確說明騎單車有助於紓解繁重課業所帶來的壓力,並於文章結尾指出單車運動給未來人生所帶來的啟示。
二、內容清楚切題,有具體的相關細節;段落分明,連貫性佳;句型結構多元,文字簡潔流暢。

2

一、本文第一段描述游泳進行的方式及地點,並提及教練如何協助選擇適當的游泳裝備。第二段以個人學習游泳的艱辛歷程說明游泳對作者的影響,並於文章結尾指出游泳所帶來的生活樂趣及人生啟示。
二、內容豐富,有具體相關細節;段落清楚,敘事清晰連貫;句型結構多元,用字遣詞流暢豐富。

3

一、本文第一段直接明確地描述棒球運動進行的方式、地點及所需的裝備。第二段說明棒球運動注重團隊合作的特性有助於培養人際關係以及塑造開朗的個性,並視其為終身不可或缺的嗜好。
二、內容切合命題要求,相關細節描述具體而清楚;段落適中;句型結構運用廣泛,詞句簡潔而流暢。

4

一、本文第一段以流暢的文筆栩栩如生描述美式足球運動的特質、進行方式、地點、所需裝備及策略。第二段以個人學習美式足球的歷程說明該運動對作者身心長遠的影響。
二、文章內容具體且符合題意,相關細節敘述深入;段落分明;句型運用多元靈活,用字精確、自然流暢。

5

一、本文第一段以流暢的文筆描述跆拳道運動的特質、進行方式、地點及所需裝備。第二、三段描述跆拳道激烈的訓練及拼鬥過程所帶來的收穫與成就感。
二、主題明確,有具體的相關細節;雖分成三段,但仍具連貫性;句型結構多元,文字流暢。

6

一、本文第一段明確描述籃球運動進行的方式、地點及所需的裝備。第二段明確說明喜歡籃球運動的多項原因,並於文章結尾指出籃球運動在生活上帶來的正面影響。
二、文章內容切合題目主旨,細節闡述清楚扼要;段落分明並能前後文意連貫;句型結構運用恰當而不呆板,文字流暢。

7

一、本文第一段以平易流暢的文筆詳細描述網球運動進行的方式、不同場地的特質及所需裝備。第二段則說明了喜歡網球運動的原因,並說明從網球運動中獲得身心合一之體驗以及對生活態度產生的影響。
二、文章內容清楚並能與題意密切結合,文意闡述具體;段落結構有序,文章句意整體連貫性佳;句型結構選用變化多元,用字精確。

8

一、本文第一段明確描述排球運動進行的方式、地點及所需裝備。第二段簡要分享學習排球的過程,並說明喜歡該運動的原因及該運動帶來之益處。
二、主題清楚合於題旨,相關細節有具體的描述;文章段落有致且文意前後連貫;句型結構運用變化適中,文字筆觸平順。

9

一、本文第一段以簡潔的文筆充分描述了瑜珈運動的特質、進行方式、地點、及所需裝備。第二段則具體說明了瑜珈運動對身心的影響。
二、主題直接而清楚,有具體的細節描述;段落區分恰當,前後文承接有序;句型結構多樣而有變化,文字自然流暢。

10

一、本文第一段簡要描述衝浪運動進行的方式、地點及所需裝備。第二段詳細說明喜歡衝浪運動的原因,並指出該運動的高度挑戰性及所帶來的人生啟示。
二、文章破題直接,主題表達清楚合於題意,具有完整的細節敘述;結構上段落安排妥適,前後文意相繫;句型結構完整正確,筆觸用字自然。

11

一、本文第一段詳細描述街舞進行的方式、地點及所需的裝備。第二段簡要說明街舞如何讓作者建立自信,並尋獲嶄新的人生。
二、主題清楚確立,相關細節;段落文意分明,前後連貫;句型運用多方變化而結構完整,文字運用平實流暢。

12

一、本文第一段描述健行這項運動進行的地點、過程及愉悅的心境。第二段說明喜歡健行的理由及與家人共處的感受與意義。
二、題意充分展現於文章主題中,細部闡述具體;段落區分適切,文意亦能前後連貫;句型使用平實但結構完整,文字運用簡潔。

13

一、本文第一段描述游泳進行的方式、地點及所需的裝備。第二段分享個人學習游泳的緣由與過程,並說明喜歡游泳的多項原因。
二、文章內容清楚切題,相關細節均能具體呈現;段落分明妥適並能前後連貫;句型選用靈活且結構完整,文字流暢。

對考生而言,在考試時間壓力下,能夠以流暢的文字,寫出一篇內容豐富並符合題意要求的作文,實屬難得!這十三篇英文作文雖然不免在詞彙、文法、句子結構與拼字、用字的掌握上仍有少數缺失,但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依據提示寫出符合題意、內容豐富之作文,值得大家學習。同學平日宜藉由多元的管道,廣泛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英文寫作練習,累積寫作經驗,進而提升寫作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