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版學群百寶箱---重新認識十八學群

  大考中心早年為興趣量表的解釋與應用發展出學群學類,其中將名稱相近的學系組成一個學類,相似的學類組合成學群,以階層方式進行分類,因此能識別、記憶與建構上千所校系。此乃十八學群與123學類(2021年有126學類)的由來,藉此幫助高中生了解各學系的學習內容與差異,作為未來校系選擇與生涯發展的參考。

  為簡約介紹十八學群,大考中心於99年1月選才電子報第185期曾推出學群百寶箱一文,將每一學群依據學群簡介、學習內容、所屬學類、需要能力、興趣代碼與生涯發展等結構簡述,讓教師與學生有概括性的瞭解。面對社會變遷與生涯理論的推陳出新,實有必要對十八學群的簡介內容進行更新修正,為受測興趣量表的高中生提供更確實完整的說明。

  新版的學群百寶箱,大部分結構與舊版相似,學群簡介、學習內容、主要學類、生涯發展為基本描述;新增高中學科、知識領域、多元能力、興趣類型。茲就新增結構予以說明。

  • 知識領域:知識領域(Knowledge)代表大學各科系所學,而後會運用在職場的知識,它是大學學涯到工作職涯的共通元素之一。大考中心(2011, 2015)運用ONE*T的架構,以30種知識的重要性對大學校系調查,分析出各學群或學類所重視的知識領域,列在各學群的知識領域是該學群普遍重視的學習內容。
  • 高中學科:在招生考試中,該學群所屬校系較多採計的高中考科,也可能是面試或書審中重視的高中學科或領域表現。
  • 多元能力:多元能力可展現在課業、活動或未來工作成就上。它有別於過去認為只有考科好才能學業成功、事業通達的迷思。參考ONE*T、ACT等著名機構的能力架構進行分析,建構出適合的29種多元能力。列在各學群的多元能力是該學群普遍重視的多元能力。
  • 興趣類型:大考中心依據大學生的興趣量表分數,建立了各學類的學類興趣代碼,再組合各學類的興趣代碼,呈現各學群所重視的興趣雙碼。學生用自己的興趣代碼,去檢視學群的興趣代碼,相同的代碼代表個人可能適配該學群。

下列相關檔案為十八學群的簡介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