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國文考科十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國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篇佳作,均能掌握題意,緊扣題旨發揮,具有論述清晰、感發得宜、舉證貼切、結構嚴謹、文字流暢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國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作者以學生身分,取「學習求知」作為論述核心,親切而有味。所舉之例一為自己在吉他社團的經歷,一為由茶道名人雋語所得的領悟,都能貼切印證「審己以度人」的主旨,提升學習求知的境界。
二、段落安排適中,文旨承轉自然,結構堅實,前後呼應,文字亦清暢可味。

2

一、作者首先以陽光、海洋、人群為例,說明常人觀看的片面性,繼而詳細說明何謂審己以及「審己、度人」之相互關係,點出「了解自己,才有能力審度他人」的主旨。以啦啦隊的社團經驗為例證,舉證平實。
二、闡釋清晰,首尾呼應,結構緊密。唯浪「濤」誤作浪「淘」,是美中不足之處。

3

一、首段確切說明何謂「審己」與「度人」,其後層層論述先做好審己再推及度人的重要。通篇能掌握審己與度人之間的關連性,並引孔子語和《聖經》文字,增加論述的說服力。
二、文字流暢,結構緊密,條理井然。唯偶有錯別字,稍見美中不足。

4

一、前兩段闡述「審己以度人」的作用與事例;接著以自我溜冰經驗為題材,領悟人己之間應該相互砥礪心志,圓潤內心的底蘊;末段則呼應首段內容,強化「審己以度人」的重要性。
二、文筆流暢,脈絡清晰,理事交融,結構完整。唯末段稍落格套,若干文句可再精鍊。

5

一、文章敘述哥哥參加文學營,完成一份賞析、品評的習作,交給作者提供意見。作者未曾閱讀原書,即拿「自豪的鐮刀」嚴厲批評。當他展卷細讀,才了解哥哥的心血,藉此省察自己未能「審己以度人」的自大與無知,以呼應題旨。
二、舉例貼切,比喻生動,前後呼應,結構完整。

6

一、以學習「街舞」為例展開論述:先舉亨利.林克能「審己以度人」,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並取法前輩的長處,終成街舞宗師;再以自身習舞的過程與體會印證題旨;最後以「審己以度人」可運用於其他方面終篇。
二、文筆流暢,舉證恰當,思路清晰,鋪敘生動,首尾呼應,結構完足。

7

一、作者以「巧嘴兒」的故事與自己的社團經歷相印證,說明自己如何領略「先審己、再度人」的道理。舉證簡潔有趣,構思頗富創意。
二、文筆流暢,敘事生動,結構完整。

8

一、本文先點出輕率度人的原因是懷有「傲心」、「傲氣」,進而強調審己不容忽視。文中藉個人常以「成績」高低評價他人,論述不能憑藉一己長才否定他人,必須欣賞他人的優點,以呈顯學習必須做到審己以度人的工夫。
二、文筆流暢,舉證恰當,結構完整。

9

一、作者以網路論戰破題,點出「審己」以「度人」的重要;其次,則以辦理七校聯合迎新的經驗為例,敘明自己既無審己之工夫,又輕率度人,以致引發衝突,從而反省度人之前,應作審己的要求;最後,再次強調「審己以度人」的重要性。
二、論理敘事允洽,結構前後呼應。唯文字偶有錯誤。

10

一、作者是朗讀比賽的常勝軍,因此習於指摘,傲氣凌人,招致失敗的打擊。可貴者是在此打擊之下,終能及時醒覺,領悟審己然後能度人的道理。
二、段落承接順適,舉例貼切,文字準確。唯偶有錯別字,是本文小疵。

上列十篇文章,均屬佳作。藉此期勉考生,作答國文科非選擇題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行文流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