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寫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國寫第一大題6篇、第二大題6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國寫作文佳作說明

一、第一大題佳作六篇
以下六篇佳作,均能掌握題旨,具有解讀正確、論述清晰、闡釋得宜、文字流暢等優點。各篇說明如下:

一、第一大題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能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所犯的兩個錯誤,文辭順暢,表述清晰。
二、先比較兩人生活態度的差異,繼而說明自己傾向於福爾摩斯較全面的思考。譬喻適切,文字順暢,析論精當。

2

一、能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所犯的兩個錯誤,文辭流暢,條理分明。
二、先說明自己更傾向華生重「質」的生活態度,再進一步分析華生「感性」與福爾摩斯「理性」的差異,指出生活的「質」是由感性創造而來。思路清晰,見解深刻。

3

一、能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所犯的兩個錯誤,文辭通暢,內容完整。
二、首先分析福爾摩斯、華生二人的生活態度,接著說明自己傾向於華生具有輕鬆與儀式感的立場。條理分明,論點明確,前後呼應。

4

一、能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所犯的兩個錯誤,文意暢達,條理分明。
二、先以舟上帆比喻華生的感性思考,以船中舵比喻福爾摩斯的理性思考,再從經濟效益與生活條理兩方面,說明自己偏好福爾摩斯生活態度的理由。文意貫串,首尾照應。

5

一、能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所犯的兩個錯誤,文意順當,表述清楚。
二、先對照比較福爾摩斯與華生生活態度的差異,並表述自己傾向華生的立場,再分別從心靈充實與錯誤經驗的角度,闡明自己的觀點。脈絡分明,結構嚴謹。

6

一、能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所犯的兩個錯誤,文字通暢,條理清晰。
二、首先分析福爾摩斯、華生生活態度的不同,進而說明自己傾向於華生隨己所好的生活風格,並提出保有隨性、韌性,方能享受人生之論點。條理分明,論述切當。

二、第二大題佳作六篇
以下六篇佳作,均能適切掌握題幹要求,敘寫記憶中的花草樹木氣味,發揮切當,情意動人。其中容有少數錯別字,但瑕不掩瑜,各篇說明如下:

二、第二大題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以魚腥草作為主要描寫對象,首先從臭味寫起,既帶出下文個人經驗,又能夠讓讀者有一新耳目之感。第二、三段則從一般常見的花香植物寫起,更凸顯出魚腥草的特殊性。作者接下來敘寫其與魚腥草在科展上的一段際遇,切合中學生的生命經驗,適當連結魚腥草的特殊味道與人文的深厚感性。
二、結構分明,文筆流暢,修辭甚佳,情意表達則平實適切。

2

一、以花香、酒香帶出茶樹香破題,繼之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深入茶樹香所構築的慢活與永恆。能深刻描述記憶中的茶香氣味,巧妙連結文學閱讀經驗。
二、層次清晰,體會深刻,文筆流暢。

3

一、以人生的迷茫與鬥牛舞(多肉植物)的熟稔況味對比入題,繼而描述鬥牛意象與鬥牛舞意涵,在鬥牛舞清淺的氣味中卻流盪著雋永的祖孫情意,敘述頗具創意,一如鬥牛舞之清新。
二、條理分明,情意深刻,文辭流暢。

4

一、首段即以層層遞進的技巧,點出稻香的主題,繼而暢敘成長與稻香的結合,歸結到生命底蘊與稻香記憶的縈繞。真情流露,令人激賞。
二、條理貫串,情意深摯,文辭暢達。

5

一、以玉蘭花為引,帶出作者一段苦澀的成長經驗,揉合年幼時似懂非懂的迷濛,以及長大之後對成人世界的感受與了悟。敘寫時則交替於年幼及現在的自我目光,時而隱晦,時而顯露,將玉蘭花的香味與生命的複雜況味結合起來。
二、文筆老練,描寫生動,寓意、層次豐富。

6

一、以雞蛋花矗立在高樓大廈之間的奇觀,帶出花朵的雪白與香氣。第二段以「皎潔的月光」形容花香,別開生面。末段重新尋訪雞蛋花,期許永久守護對花朵香氣的記憶。
二、層次分明,感受深刻,文筆流暢。

上列十二篇文章,均屬佳作。藉此期勉考生,作答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進而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上,妥善解讀文本、選擇題材、組織篇章,並務求用詞精準、行文流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