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哲學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哲學學類。

哲學學類學什麼?

        「哲學學類」是探索宇宙、生命存在本質、倫理等一切基本問題之學問,學習使用邏輯並論證他們的想法,因此也被認為是各科目的發展之源。哲學家對基本概念時常進行反思,經常質疑其他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問題。例如:大家普遍都認為事情有是非善惡之分,但善惡如何界定?或者,要如何證明自己存在?

        學習內容主要分為三個領域:知識論、形上學和倫理學。「知識論」探討什麼是知識?怎麼樣才算是擁有知識?「形上學」研究這個世界上有些什麼東西?它們的基本結構是什麼?「倫理學」則討論什麼才是善的或者符合義務的?

        學習哲學可以學到批判思考的能力;能夠有條理、有邏輯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能訓練到在這個資訊爆炸、媒體亂象猖獗的社會,如何看出一則訊息的觀點、預設立場與矛盾之處。

哲學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混淆。許多學科的理論部分都涉及哲學,例如:政治學裡的政治思想、藝術學裡的美學、中文裡的中國思想等等,不同的是:其他學科是在各自背景脈絡下觸及哲學;哲學學類則會提供全面的理論脈絡和進行理論性抽象思考所需要的訓練(如邏輯),並會更進一步對各學科中作為基礎的理論進行反思,甚至對一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理論,提出質疑。

適合就讀哲學學類的學生

        喜歡思考且願意討論和構築自己的論點。有組織能力和注意到邏輯的合理性,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理解不同的立場、包容多元觀點。

哲學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閱讀大量文本,有些是英文、有些是文言文,在有些進階的課程中,也可能學習或者使用其他語言。
  • 接觸並學習理解複雜的抽象概念。
  • 課堂討論或者作業,需要條理分明、邏輯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 除了聽「老師講」,還有能夠盡情「自己講」的討論課。
  • 期中期末考試,大多以申論題為主。

哲學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形上學。
  • 倫理學。
  • 知識論。
  • 哲學史:西洋哲學史、中國哲學史。

哲學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都在鑽研脫離現實之事 !?

--->哲學討論世界的結構與原理,也討論科學、政治與藝術,這些領域跟現實都息息相關。即使世界結構的問題,其實也和日常生活中的具體問題有關─例如要不要相信風水或運勢。

(X)學習哲學沒有用 !?

--->哲學乃愛智之學。追求真理,訓練思考能力,以能明辨事理,並且提供一個與其他學科全然不同的思維向度。這些能力不僅對於人生的整體發展不可或缺,也對於職業生涯十分重要。

(X)畢業沒有出路 !?

--->大學只是基礎教育,許多其他學類的畢業生也未必從事與本科系相關的職業,不應將未來限縮在大學就讀的學類;若將一個學類定位一個職涯,便是將高等教育視成職業訓練所。畢業之後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成為哲學學者。而若選擇投入職場,本學類畢業生較不受領域限制,就業機會相對多元。

就讀哲學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AS、SA、AI、AE(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歷史文化、社會人類、哲學宗教、語文文學、外國語文(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國語文、公民與社會、英語文、歷史、生命教育、數學

重視的多元能力

閱讀理解、抽象推理、寫作表達、外語能力、組織能力、數學推理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哲學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