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表演藝術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表演藝術學類。

表演藝術學類學什麼?

        「表演藝術學類」以劇場藝術為核心,向外擴展的社會人文專業,其內涵範疇廣泛,舉凡戲劇文學、劇場歷史、音樂舞蹈、舞台美術、行政管理等,都是此學類的涉獵範圍,是一門整合型的藝術專業。

        學習內容著重於培養多方位的表演藝術工作者,除了表演及各設計技術的基礎訓練,也有劇本寫作、戲劇分析、劇場史等理論知識。

        如果學習表演藝術,可以學到不同的表演形式在劇場相關產業的應用,以及幕前(劇場表演、歌舞劇表演、影視表演)、幕後(導演、編劇、舞台/燈光/服裝/多媒體設計及技術、舞台監督、藝術行政)的相關專業能力。

表演藝術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本學類主要重視劇場藝術的創作、應用與研究。
  • 本學類不容易與其他學類混淆。

適合就讀表演藝術學類的學生

        喜愛使用創意與表演表達想法,對實際操作參與不同部門的劇場藝術充滿熱忱,能夠周延規劃,做事按部就班,井然有序地掌握細節並有系統的進行創作或執行。在思考上能感受周圍的變化,被藝術作品吸引並產生共鳴,喜歡嘗試在不同空間中憑藉觀察與想像構思情境的表現。願意與不同領域的人合作,有勇氣面對嶄新未知的挑戰與學習內容,努力解決困難並突破現狀,並且在事物上發現一些新觀點與思維!

表演藝術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導演及技術課程需要花大量時間排練及實際參與技術製作,此外,正式演出也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與精神完成製作工作。
  • 採用多種媒體(材)進行創作與創意發展,需與其他的創作者和不同技術部門共同合作一起完成演出。
  • 劇場工作講求效率及安全,遵守相關安全規定,並於工作時保持謹慎積極的態度。
  • 無論設計或表導演皆需專注投入創意與想像力,竭盡全力完成作品。
  • 在四年的學習及實踐過程中,除了能學習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外,亦能開發自我潛在的創造力。

表演藝術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編導演:編劇、表演、排演、導演、即興創作、聲音、動作。
  • 設計:舞台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
  • 技術:舞台技術、燈光技術、服裝技術、舞台繪景、電腦輔助製圖、音響技術、化妝與造型。
  • 理論:戲劇與劇場導論、劇本分析、臺灣戲劇及戲劇史、中國戲劇及戲劇史、西方戲劇及戲劇史、研究方法。
  • 演出製作:戲劇製作、畢業製作、舞台監督。

表演藝術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以後只能當演員 !?

--->表演藝術絕非只是舞臺上的演員表現而已,光鮮亮麗的舞台背後需要很多重要的工作人員協助,主要訓練的是表演工作者、設計人員、表演的進階與再造;除了時下流行的唱跳外,還有專業的理論背景訓練,包括編劇、導演、設計和技術人員、藝術行政工作等。

(X)畢業後就能當藝人(明星) !?

--->本學類的教育宗旨不只是訓練狹義的「劇場工作者」,而是一群能觸類旁通的「創作者」。

就讀表演藝術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A、AE、AS(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藝術、歷史文化、傳播媒體、語文文學、外國語文(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國語文、藝術生活、英語文、歷史、公民與社會、音樂

重視的多元能力

藝術創作、閱讀理解、組織能力、文字創作、空間理解、寫作表達、領導協調、外語能力、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表演藝術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