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電子工程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電子工程學類。

電子工程學類學什麼?

        「電子工程學類」為藉由控制半導體內部的電子行為,再組合成積體電路,配合軟硬體程式語言及演算法,進而發展出具記憶、運算、通訊或網路功能之智慧系統。

        學習內容包括「半導體元件、積體電路設計、通訊與信號處理、電腦系統架構與網路技術」等領域。

        如果學習電子工程,可以了解智慧裝置最根本的原理,知道建立一個智慧系統是多偉大,更能利用所學的電子知識開發新產品建立新系統,例如自動駕駛之光學雷達與辨識系統、網路資料中心之記憶與運算單元、人工智慧晶片等。

電子工程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本學類發展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信號處理、電腦,以進行3C(資訊、通訊、消費電子)與網路之軟硬體整合。
  • 本學類容易與資訊工程學類、電機工程學類搞混。
  • 資訊工程學類:偏重在軟體,電子工程學類則重視硬體及物理。
  • 電機工程學類:傳統上涵蓋大電力控制設備,電子工程學類則往輕薄短小發展。
  • 電子工程學類與資訊工程學類需要互相連結並進行軟硬體整合以建構電子資訊系統;另外,與電機工程學類有相同基本電學課程,子領域部分重疊部分各自分工發展。

適合就讀電子工程學類的學生

對於電子運作和訊息互動感興趣,且不排斥英文閱讀,樂於閱讀電子工程相關的新知識,還有與人合作的能力。也能夠積極看待探索未知的領域時的失敗,很快找到根本問題,突破自我的框架,將會是電子工程學類的最佳人選。

電子工程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邏輯思考很重要,很多公式都是從數個小公式推導而來,常常需思考很久,在電子電路設計上,需要非常清楚每個單元的作用與影響,才能做出所要的結果。
  • 運算推理的要求,進階課程多半利用電腦軟體協助運算,須通盤了解整體電路系統之關鍵,才能分析判斷並修正設計。
  • 主動學習,課堂中有不懂的地方要主動發問,並搭配課後的複習,新舊課程都相關,問題累積下來無法建立整體概念與設計能力。
  • 實作很重要,設計軟體硬體往往無法完全用筆試加以評定,但學術界與產業界相當看重相關實作經驗,直接影響後續研究所深造與職場就業。
  • 團隊合作及分工很重要,在畢業前會做一個大型的專題研究,依據學生興趣與指導教授的專業領域分配相關的題目,通常需要收集大量資料且與團隊意見交流,做出屬於自己團隊的成果。

電子工程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物理: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實驗、近代物理、固態物理、電磁學
  • 電子電路:電子學、電路學、電子電路實驗、數位邏輯電路設計、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
  • 數學:微積分、線性代數、工程數學、機率與統計
  • 程式語言與電腦系統架構:電腦與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數位邏輯設計、微處理機原理
  • 半導體:半導體元件物理、積體電路製程、電子材料、光電元件

電子工程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只做硬體 !?

--->雖然重視硬體但也涉及許多軟體的部分,系統軟硬體整合是目前發展趨勢。

(X)坐擁高薪 !?

--->需要有能力面對全球化競爭,與國際接軌才有較好的薪水。

(X)只做半導體產業 !?

--->不只半導體產業需要電子工程學類的人才,電腦資訊業、通訊業及跨國網路企業都需要電子人才。

就讀電子工程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RI、IR、RE、RA(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物理、資訊電子、網路電信、工程科技(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物理、數學、英語文、資訊科技、國語文

重視的多元能力

科學能力、計算能力、數學推理、閱讀理解、外語能力、機械推理

畢業後生涯發展

程式設計師、軟體開發工程師、電子工程師、電機工程師、光電工程師、電腦硬體工程師、製造工程技師、半導體處理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