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藥學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在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藥學學類。

藥學學類學什麼?

       藥學學類主要學習有關藥物相關的知識,包含了藥物的化合機轉、藥物對生物產生的生理化學反應、藥物調製、檢驗等知識內容,更包含了藥物的研發、製造,調劑、販賣及管理,再到醫事人員與病患的藥物諮詢等臨床技能都涵蓋在內。

       藥學學類所須學習的學科涵蓋基礎科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學、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等。以及藥學專業科目:藥物化學、藥理學、生藥學、藥劑學、調劑學、藥物分析、藥物治療學、生物藥劑學、臨床藥學、藥事行政法規等。

       學習藥學可以獲知藥品從最原始的化合物到發展成為藥品、藥品在身體裡如何作用以達藥效、藥品應用於人體後應使用劑量及注意事項等等專業知識。

藥學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搞混。但你可能會困惑同一學類下學系的差異,如藥學系與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的不同。

  • 藥學系:為培育未來專業的藥師,強調藥事照護之落實、藥事行政與管理之推動、研究能力與臨床結合,另外,僅藥學系畢業的學生可考藥師執照。
  • 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以培養具有中藥知識、中藥資源及生技應用的能力。

適合就讀藥學學類的學生

適合喜歡自然科學和實驗原理原則及操作,而且有不錯的英文閱讀能力的學生。在此領域有相當多需背誦的藥學知識,擁有卓越記憶力的人在藥學學類中,簡直如虎添翼。

藥學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必修科目眾多,考試亦多,努力玩的同時也要努力讀書。
  • 並非藥學系畢業即可成為藥師,需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藥師考試」方能執業,因此專業科目相當重要。
  • 因學校教育著重臨床,課餘可安排時間到實驗室學習,了解自己是否有興趣。
  • 寒暑假可藉由學校或自己主動去申請藥廠、社區藥局、政府機構實習,多方了解未來出路。

藥學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科學:普通化學、普通物理、普通生物、微積分、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等。
  • 基礎醫學: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等。
  • 藥學專業:藥物化學、藥理學、生藥學、藥劑學、藥物分析、藥物治療學、生物藥劑學、藥事行政法規等。

藥學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 只學習藥物。

        —>  藥學教育還包括了藥物科學研發、臨床專業技能和藥事行政法規等各種面向。

(X) 只能當藥師。

        —>  除了調劑藥品的工作外,也可從事藥品生產、研發、行銷、管理,甚至參與臨床試驗研究、到政府部門工作,或在學術界發展。

藥學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IS、IR、IE、EI(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化學、生命科學、醫學(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化學、英語文、生物、數學、國語文。

重視的多元能力

閱讀理解、助人能力、外語能力、組織能力、科學能力、文書處理、寫作表達、領導協調。

畢業後生涯發展

藥師、公部門藥政管理人員、藥技士、問卷調查研究員、品質管制分析師、業務代表、訂單人員、一般辦公室事務人員。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藥學學類任務

1. 與藥學學類畢業的學長姊交談:實際了解藥學學類的狀況與就業方向。

2. 參與各大學藥學營:藉由營隊活動來了解藥學學類。

3. 精進外語能力:從課本到最新文獻皆為英語,因此英語能力為藥學學類基本要求。除了在高中課程中跟上英語課程,也可以利用課餘時間閱讀雜誌、小說或是觀看美劇,或可以藉由準備英語檢定來提升英語實力。

4. 精進物理、化學、生物學等的基礎知識:這些是藥學類所重視的課程內容,需要不錯的物理、化學基礎知識,以及一些實驗的能力與操作。

5. 參與校內外科學競賽:能夠參與科學競賽表示你對自然科學有足夠熱誠且具有相當實驗和實作能力,而藉由競賽能夠磨練你在這些科學原則和基礎知識的基礎。

6. 觀察醫療人員與病患的互動:藥學學類人才大多從事維護人類健康的工作,藉由參與醫療志工,可以觀察醫療人員與病患間的互動,從中了解同理心與了解如何與同事或病患建立信任關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