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ColleGo!高中生涯課程開發工作坊 活動報導

前言

       因應108課綱與111考招新方案,鼓勵輔導教師在生涯課程中善用ColleGo!系統資源,以利協助高中生進行生涯探索、學習歷程檔案與升學準備等,特別為高中輔導教師辦理高中生涯課程開發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共辦理四場,分別為北一場10/15(二)上午、北二場10/15(二)下午、中區場11/1(五)上午與南區場11/8日(五)上午。

ColleGo!高中生涯課程開發工作坊活動議程ColleGo!高中生涯課程開發工作坊活動議程

活動概況

■分組課程設計實作以分組進行,由種子老師與大考中心人員擔任襄助,在限定時間內(80分鐘)完成課程設計作業,最後每組推派一名組員上台進行實作作品分享。(延伸閱讀:運用ColleGo!於校內跨處室合作經驗分享)

■實作階段各組成員皆產出精采的成果,舉例而言:

  •  以「生涯探索活動開發」為題目的組別提出「透過學生社團活動經驗反思,初探大學校系」的主題,請學生填寫三年行動表單,接續利用ColleGo!設定多元能力、個人特質等條件搜尋,帶領學生找到感興趣的學系。
  •  以「校內推廣行政合作」為題目的組別則設計「參訪大學」的主題,提出「由學務處舉辦畢業旅行,教務處協助後續課務安排,圖書館於自主學習時段辦理參訪影片競賽」的合作模式。
  • 以「學習歷程檔案運用」為題目的組別則提出「使用三年行動表單協助高中生進行生涯探索並記錄學習歷程,再辦理校內成果分享會」的想像。一方面向學生介紹學習歷程的精神,並強調個人興趣性向探索的重要性,最後紀錄學期中課內外所累積的成果。同時,也請校內學長姐提供經驗給同校的其他學生參考,除了經驗傳承,也藉此訓練學生口語表達能力。

■本次工作坊相關資料,請於ColleGo!系統上的「最新消息」中的「ColleGo!高中生涯課程開發工作坊_會議資料」(2019/10/14公告)」下載。

各場次擔任分享與擔任襄助的種子教師名單各場次擔任分享與擔任襄助的種子教師名單

活動照片

工作坊各場次精彩實況工作坊各場次精彩實況

出席人數統計

北區上午場50人,北區下午場36人,中區場40人,南部場35人;共計161人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