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對ColleGo!的無限想像與期許

金陵女中輔導教師 林次吟/撰

隨著108課綱的上路,今年的高一學生也迎來了生命中首度的重大生涯挑戰,因為要開始練習從學校課表的安排及日常生活中,逐步探索自己生涯或夢想的軌跡,可以想見這個任務對一路乖乖配合教育體制及父母期待長大的孩子而言,著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在選擇或做決定的歷程中,他們勢必需要更多的資源及協助;考量學校輔導室有限的人力與滿載的工作量,除了安排「課程諮詢老師」生力軍進駐,加入生涯輔導工作的人才庫之外,我認為ColleGo!網站系統的出現,應該可以緩解教學現場的老師及莘莘學子們面對教育體制改革所帶來的不適。

 林次吟老師於台北場的ColleGo!教師研習會上分享種子學校的教學心得 林次吟老師於台北場的ColleGo!教師研習會上分享種子學校的教學心得

★ ColleGo!讓大學選才客觀化、透明化

從輔導老師及生涯規畫授課教師的角色出發來看ColleGo!,我十分期待這個系統,因為夾帶著巨量資訊的絕對優勢所產生的龐大影響力。首先可預見的是ColleGo!對大學端招生產生的影響;例如以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取代短時間急就章產出的備審資料,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大學端的選才考量日漸走向客觀化及透明化,比如ColleGo!的學類介紹就別出心裁地增設就要你這款專區,讓大學端能說清楚講明白各自的選才需求和期待,由於該區塊的資訊過去一向曖昧不明,所以高中端師生僅能參考出現在招生簡章裡的幾個簡單數字(如篩選倍率或學科加乘)各自揣摩,而就要你這款專區清楚地將大學選才需求的資訊透明化,高中生在面對茫茫的科系大海時,也相對比較有跡可循,若能再結合簡單的生涯諮詢,學生或許就能慢慢練習自我評估(試著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哪一款?)並試著對號入座。至於網站所提供的學群相關核心素養加深加廣課程等資訊,不但提供了高中老師比較明確的開課方向,也讓選課的學生擁有較清楚的課程銜接脈絡。

ColleGo!上「就要你這款」頁面,以資訊工程學類為例ColleGo!上「就要你這款」頁面,以資訊工程學類為例

★善用ColleGo! 資訊,走向大學之門

如果說課諮老師的使命是為了協助學生確立三年的課表,那麼我認為ColleGo!的誕生就是肩負起資訊橋梁的重要角色;透過網站建置的資訊,不但可以大幅縮短大學與高中兩端的差距,也可以為大學選才及高中育才找到最大交集,相對也就能縮短108課綱上路之後的陣痛期。

如果單純從高中生的角度思考,我認為ColleGo!最重要的功能在於讓學生有機會理解高中三年的課程如何與大學的學群連結,也可以透過安排社團活動或課外活動,讓自己逐步走向夢想校系的大門。若能引導學生善用ColleGo!的學群和學類資訊,學生在累積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或安排自主學習的行動計畫時,就會比較有清楚的準備方向。例如ColleGo!的學類介紹中,有一個超強功能鍵「MISSION: ColleGo!」 ,清楚羅列具體可行的學類相關任務清單,假如學生願意循序漸進,每完成一項任務,感覺就離大學之門更靠近一步,甚至包含108課綱上路後的彈性學習或自主學習規劃,都可以參考「MISSION: ColleGo!」的任務清單再做微調即可。

ColleGo!上「MISSION: ColleGo!」頁面,以資訊工程學類為例ColleGo!上「MISSION: ColleGo!」頁面,以資訊工程學類為例

關於生涯的重大決定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弄清楚「我是誰」更是漫漫人生裡的大哉問,因此我認為ColleGo!應可勝任學生和校系的媒合角色,協助每一位高中生找到適配而又理想的“Mr. Right”!(附註:Mr.在我的生涯規畫課堂等同大學主修major的英文縮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