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登場了!

大考中心考試服務處 教育服務組/撰

大考中心上個月在北中南東四區分別舉辦「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高中教師研習會,正式向全國高中教師展示本中心接受教育部委託、歷時兩年開發的ColleGo!,並於現場邀請與會教師使用手機體驗系統功能。未來只要對ColleGo!感興趣的民眾,都可以免費註冊帳號及使用。

本期選才電子報以ColleGo!為專題,闡明系統設計理念、作法與重要性,並說明使用方法;同時邀請3位不同領域的大學教授,說明如何運用ColleGo!系統,了解大學科系的課程特色與選才特質;另由三位高中教師分享使用ColleGo!的心得。期望ColleGo!對108課綱的學生、教師與家長,帶來個人探索、規劃與教學上的實質助益。

ColleGo!首頁ColleGo!首頁

▲系統功能

ColleGo!考量108新課綱精神,藉由對大學端全面性的學系調查,呈現校系特色,並進一步整理出學類、學群的資訊,提供學生完整的生涯選擇視角。為了滿足不同生涯狀態的高中生需求,在此列舉五種不同情境,來介紹ColleGo!的主要功能:

★應用情境1:給還沒決定學群學類的你

如果學生已有喜歡或勝任的學科,可以利用ColleGo!「探索領域學科」功能,探索哪些學群、學類重視學生較擅長的高中學科。亦可探索學群、學類,了解自己是否喜歡、適合這些學群、學類。如果學生喜歡或擅長的學科不只一門,運用ColleGo!「搜尋/進階適配」功能,設定多個「領域學科」,便能找到哪些學群、學類重視這些高中學科。

★應用情境2:給已經決定學群學類的你

明確知道理想學群、學類的使用者,可利用ColleGo!「認識學群」功能,了解學群的「簡要介紹」、「學習內容」、「主要學類」、「興趣類型」、「知識領域」、「核心素養」、「重要學科」、「加深加廣」、「多元能力」、「個人特質」、「生涯發展」、「學群內學類間關係圖」等資訊。

學生也可以透過「學類介紹」中的「這個學類學什麼?」、「相似學類比一比」、「就要你這款」、「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興趣類型」、「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必修或核心課程?」、「有哪些可能的誤解?」等欄位的資料,了解學類的樣貌。「生涯進路」介紹學類適合從事的工作,「高中準備」介紹學類重視的核心素養、高中課程領域、加深加廣課程。「特質能力」介紹學類重視的多元能力、個人特質。在「對應校系」介紹學類的大學校系。另外,「Mission:ColleGo!」(學類任務)還可以讓對該學類有興趣的學生運用這些任務探索學類。

★應用情境3:給已定向想同時比較學群/學類/學系的你

將有興趣的學群/學類/學系加入「我的學群」/「我的學類」/「我的學系」,一次比較三筆學群/學類/學系,透過比較的過程了解這些學群/學類/學系的異同。

★應用情境4:給還未定向且有所迷惘的你

利用「三年行動計畫,從高一開始,逐步進行生涯探索、認識大學、高中學習、升學準備等行動,幫助高中生漸進式地釐清自己的興趣及期望的生涯發展。

★應用情境5:給想要搜尋校系的你

「認識大學」直接點選地圖尋找學校,點選校名即可看到該校的所有學系;或利用「搜尋」功能,直接輸入學系的全名或簡稱,即可搜尋出包含此關鍵字的學系。也可以從「認識學類」找到有興趣的學類,再從學類介紹中的「對應校系」找到學系。

本期文章

本專題邀請3位大學教授,向高中生說明如何運用系統了解科系的課程特色與選才特質。世新大學廣電系陳才主任ColleGo!開啟傳播科系大門的鑰匙;東華大學歷史系潘宗億主任談如何「讀」懂歷史學系:兼及與社會學、人類學系的差異;臺大化工系吳紀聖主任化學工程和你想的不一樣:學系特色、審查重點及準備方向。他們從文史哲、工程與大眾傳播等不同學群、學類的觀點,建議高中生運用ColleGo!來理解、區分學類在選才上的差異。

另外,本中心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規劃了11所高中擔任ColleGo!種子試驗學校,邀請輔導教師與課諮教師在課程或活動試用本系統,記錄學生的回饋與教學心得。我們特別邀請3位種子學校的教師為本專題撰寫使用ColleGo!的心得:新北市金陵女中輔導老師林次吟分享我對Collego!的無限想像與期許;臺北市明倫高中輔導主任李青芳分享望見「ColleGo!」裡的豐富資源;臺北市景美女中課程諮詢老師楊惠如分享邁向大學之路的ColleGo!。輔導老師從生涯規劃與學習歷程檔案準備的觀點、課諮老師則從選課與學群的關係切入,分享他們使用ColleGo!的感想與精彩的經驗。

ColleGo!是高中與大學的橋樑。透過ColleGo!上經普查全國70所大學校系所提供的資訊,讓高中生清楚了解大學端期待具備何種特質與能力的學生;此外,高中生亦可透過「三年行動計畫」「Mission:ColleGo!」(學類任務)等功能探索適合自己的大學科系。最後,「全備、提早與行動」是ColleGo!的特色,期待高中生善用系統的優勢,為自己擬定合適的個人學習計畫,並找到滿意的生涯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