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中教師對課程諮詢與生涯輔導的看法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顧問/區雅倫、選育計畫專案企畫/莊梓忻 撰

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及大學考招新方案規劃下,高中有了「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生涯諮詢教師」(課程諮詢教師)等多個新的項目。在學校長期執行生涯輔導的老師,面對這些項目可能不甚理解、有著不知如何回應與接招的困擾。大考中心在此需求下,受教育部委託執行「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計畫,重點即是提供適切的探索功能與到位的檢索效果,以協助高中在新課綱下順利對學生進行有效的生涯輔導。

選才與育才系統要能成功,必須與高中密切溝通與充分合作。因此大考中心將陸續辦理高中教師研習會或溝通說明會,也計畫與有意願的高中進行種子學校實驗計畫。本中心於107年6月11、12、14日於北中南三地舉辦四個場次之高中輔導教師研習會,研習的目的是協助高中輔導教師了解系統功能,並提供相關建議。北區兩場次計有168人參加,地點在大考中心;南區一場次有72人參加,地點在高雄市立中正高中;中區一場次有57人,地點在臺中市立文華高中。

研習會中除了報告系統的理念與架構外,也邀請各區的高中主任或教師擔任引言人,分別是桃園大園國際高中陳逸年教務主任、中和高中陳玉芳輔導主任、麗山高中陳惠雯輔導老師、高師大附中簡文英輔導主任、臺中東海大學附中李炎儒教務主任。在此摘錄五位教師的引言內容,以饗讀者,並呈現高中教師的看法與因應策略。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陳逸年主任:談學校課程設計

陳逸年主任談到學校課程設計,他提出課綱中所描述之「適性學習」,其重點在於各校如何因應差異而進行學校的總體課程規劃、教師如何進行素養導向教學、個體有差異的學生如何進行適性輔導和學習?陳逸年主任強調,上述之問題都應該回歸至「何謂學習的目的與教育的意義?」

若以現行課綱來看,學生在踏進校園時,手上便握有學校排定之課表,他們在課程上並沒有選擇權。唯一有的,僅只於文理分組及未來大學選擇。但未來的新課綱,學生要思考自己要選什麼課程;即,從一年級開始便要不斷思考與選擇:未來我若要選什麼樣的大學學系,那我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我應修習什麼課程來達到此一能力的培養?課程不再只教升學,而是培養能力、找到生涯定向。於此,教育亦不再只是單純考試,而是造就學生成為一個「人」。陳主任強調,當課程有選擇時,學生會思考怎麼選,老師才有機會引導學生,若教師有引導的作為,學生一定能覺察的到,藉此培養學生探索出自我的價值觀。

新北市立中和高中/陳玉芳主任:高中生涯輔導的挑戰與契機

以升學掛帥的亞洲國家,近年也進行高中課程與升學改革:例如選課走班、多樣化與彈性化的課程,讓學生依個人需求自主選課、適性學習。我國的新課綱亦是如此,政策也是朝向適性、多元選課發展。但其中也碰到一些難題與困擾,如學生需要提早分化,數學該如何選,選不到課該怎麼辦等。這些大學考試與高中課程的新改革,都須要一步一步的規劃與執行。

有關高中輔導人員在新課綱下的定位,陳玉芳主任提出輔導教師主責是諮商輔導,在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處遇性輔導著力須深、耗時也長,輔導教師不適合擔任課程諮詢教師的主責工作,而適合與課程諮詢教師協力幫助學生。課程諮詢教師對學生提供課程諮詢,輔導教師進行生涯輔導與諮商,與課程諮詢教師通力合作,共同運用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系統,提供學生足夠的資源。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陳惠雯老師:分析課程諮詢與輔導教師的差別

陳惠雯老師首先以法規條文說明課程諮詢教師的任務與角色,目前的課程與大學入學方式,採組合套餐式課程,學生在課程上是沒有選項的;反而是輔導老師藉生涯規劃課程與活動,或個別諮商來協助學生尋找生涯的方向,學生由自我探索、測驗、學群認識,從中認識自我與大學科系。在108新課綱實施後,學生可自由選課,選課諮詢由課程諮詢教師這個新角色來承接。課程諮詢教師將可透過適切的資源工具,如「選課輔導手冊」與「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協助學生釐清選課問題。

未來分工上,學生的自我認識與大學學群學類的探索,仍需輔導教師的著力,但在每學期的選課諮詢上,由課程諮詢教師與導師負責,在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認知下,輔導教師、生涯規劃教師、導師、課程諮詢教師等通力合作,方能實現新課綱下學生適性輔導的理想。

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簡文英主任:對學生學習計畫的提問

從高中輔導實務端的立場來看,簡文英主任非常肯定大考中心能建置「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以及中心在建置過程中的各項嚴謹思慮與用心傾聽使用者心聲,努力貼近生涯輔導實務現場的需求。但也提出了一些疑惑和建議:

1. 配合新課綱的理念,從大考中心的立場,關於常用的生涯測驗方面(例如:性向測驗、興趣量表和學系探索量表等),會建議高中學生分別在何時受測比較適合呢?大考中心編製這些生涯測驗會期待高中端如何運用,才會發揮其最大價值呢?大考中心是否有計畫想將國中階段施測的測驗結果一起整合,進入學生學習計畫中呢?

2. 如何面對「生涯未定向」學生的修課紀錄與學習成果?在搭配新課綱的考招新制下,未來「不夠聚焦」的學生學習歷程會比較不吃香嗎?

3. 建議大學選才和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中能置入動態影片資訊或設計互動學習模式。

4. 建議針對導師、輔導老師和課程諮詢教師等不同教育角色,分別辦理適合的宣導研習。

5. 對於該如何執行或運用「高中學生學習計畫」說明不夠具體,期望可以有更清楚的介紹。

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李炎儒主任:論新課綱下的生涯輔導

同時具有教務與輔導雙重資歷的李炎儒主任提出,許多輔導老師對新課綱剛開始或許有些不理解或抗拒,但隨著108學年度漸漸接近,對面對新課綱所帶來的生涯輔導工作變化,大家開始面對焦慮與挑戰。

新課綱關注學生能夠適性學習,如何讓學生在高中階段盡情探索自己?這需要考驗到學校各行政單位的溝通與協調。從學生就學時序而言,新生入學前,各校的行政單位除規畫多元適性課程外,並同時完成選課輔導手冊及課程說明會,以利學生了解本校的課程地圖和升學進路,所以學校往年的生涯輔導工作內容與期程都必須重新盤點。此外,為協助學生能夠探索自我,輔導教師透過生涯規劃課程幫助學生了解自我,與認識大學科系及招生資訊,並進行興趣與性向測驗的施測與解釋;但由於高中有多個階段的生涯抉擇,如選課、選擇入學管道、選擇大學科系等,高中端實面臨生涯規畫課程在年級安排上的困擾。

除輔導教師外,能幫助學生進行自我探索的尚有導師、科任教師及課程諮詢教師。課程諮詢教師的任務在選課期間提供團體或個別課程諮詢,為學生解釋升學進路。若選課輔導手冊編纂得宜,對輔導老師與課程諮詢教師,在課程諮詢與生涯輔導上將有極大的幫助。

諮詢與輔導的分工上,建議課程諮詢教師主責課程內容與選課問題,導師關心學生個人問題與生涯規劃,輔導教師善於生涯測驗解釋,可擔任生涯規劃課程的教學、個別生涯諮商、以及生涯進路、學習歷程檔案的說明。以上有關校內的作業規畫,在此可提供各校參考。

結語

過去由於體制的驅動,學生在選課及生涯規劃上沒有太多的選擇,僅能被動等待他人為自己做決定。隨著新課綱及考招新方案的設計,學生從高一起即面臨多次的「選課」,表面上學生掌握更多對未來的決定權,但實際上抉擇的焦慮也隨之增加。學生不僅要瞭解自我,更要連結未來大學的生涯發展。依此,從過去的「體制驅動」,到未來學生須發展出「自主驅動」,這是選才與育才系統期望著力協助的目標,但尚需輔導教師、課程諮詢教師及導師分工合作,協力達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