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研究發展處/林秀慧 撰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簡稱「106學測英文」)非選擇題的題型與配分皆與過去幾年相似,共占總分28分,分為兩種題型:(一)中譯英,2小題合計8分,試題關於臺灣百岳玉山的描述,以及國內外登山者想挑戰玉山的相關內容;評分方式依各句所測驗之標的詞彙與句型結構進行評閱。(二)英文作文仍為引導寫作,今年回復以往看圖寫作的題型,考生必須依所提供的三幅圖片內容,並想像第四幅圖片可能的發展,寫出一篇涵蓋每張圖片內容且結局完整的故事,文長至少120個字詞,滿分20分。今年的非選擇題內容貼近一般高中生的生活經驗,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而言,應不難發揮。
本文所提供之參考答案以及評分標準說明,係依據「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閱卷參考手冊」彙整而成,謹供各界參考。
一、中譯英
(一)試題
(二)評分說明
本題型旨在評量考生是否能將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句子之能力。今年中譯英的英文譯文內容皆為高中生應該熟習的句型與詞彙,評量的重點在於考生是否能運用熟悉的字詞與基本句型,將中文句子翻譯成正確且達意的英文句子。其所測驗之標的詞彙(target words,例如:常常usually、覆蓋著(be)covered with、厚厚的thick、積雪snow、整個entire、山頂peak/mountain top、閃耀如玉shine like jade、征服conquer、國內外at home and abroad/local and foreign、登山者mountain climbers、最困難的the most difficult/toughest、挑戰challenges等)都屬於大考中心參考詞彙表四級(含)內之詞彙,考生若能夠使用正確的句型與字詞,並且注意用字、拼字,應該能有理想的表現。試題之參考答案及評分標準,請見以下說明:[1]
評分標準:
1. 本大題總分8分,每小題滿分4分。
2. 每小題各有8個部分,各部分獨立;每個錯誤扣0.5分,各部分扣完為止。
3. 相同之拼字錯誤只扣一次。
4. 句首未大寫或標點符號不妥,各扣0.5分,只扣一次。
(三)考生作答情形淺析
初步觀察考生在作答上除了用字與拼字的正確性外,句法結構的正確使用也攸關考生能否得分的關鍵。例如:從樣卷挑選中發現很多考生常會忽略被動式的使用(如:be covered with/by),因而導致翻譯錯誤。再者,第1題測驗考生使用關係代名詞子句中的「補述法」(或者稱為「非限定用法」sentential/connective relative clause,[…, which makes/making…]),考生對於這樣的用法不夠熟悉,導致句型使用錯誤。而考生在第2題容易犯錯的部分包含字詞的使用,如:「征服」應為conquer而非overcome,這兩個字詞的語意是有差別的,拼字對於考生也是一大考驗,句子中的「挑戰」一詞,許多考生不僅拼字錯誤,且未用複數形(「最困難的挑戰之一」)。歸納可知,中譯英試題,除了測驗基本句型,也測驗考生對於用詞使用的正確性(accuracy),觀察考生作答情況,發現考生對於英文詞彙的語意及使用,以及英文拼字仍有加強的空間。
二、英文作文
(一)試題
(二)評分說明
英文作文依考生在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之表現評分,各項得分加總後給予一個整體分數(holistic score),再依總分1至20分,分為下述五等級:特優(19-20分)、優(15-18分)、可(10-14分)、差(5-9分)、劣(0-4分)。閱卷委員在仔細評估考生的作答內容後,再依其內容是否切題、組織是否具連貫性、句子結構與用字是否能適切表達文意,文法與拼字是否正確等要項,進行評分;為確保評分之一致性,在試閱時,閱卷委員皆必須完全熟悉及理解各分項的評分標準(分項說明詳見表一)。字數嚴重不足,扣總分1分;多寫及未分段,亦不扣分。
表1 英文作文分項式評分指標

等級

項目

內容

主題(句)清楚切題,並有具體、完整的相關細節支持。
(5-4分)

主題不夠清楚或突顯,部分相關敘述發展不全。(3分)

主題不明,大部分相關敘述發展不全或與主題無關。
(2-1分)

文不對題或沒寫(凡文不對題或沒寫者,其他各項均以零分計算)。
(0分)

組織

重點分明,有開頭、發展、結尾,前後連貫,轉承語使用得當。
(5-4分)

重點安排不妥,前後發展比例與轉承語使用欠妥。
(3分)

重點不明、前後不連貫。
(2-1分)

全文毫無組織或未按提示寫作。
(0分)

文法、句構

全文幾無文法、格式、標點錯誤,文句結構富變化。
(5-4分)

文法、格式、標點錯誤少,且未影響文意之表達。
(3分)

文法、格式、標點錯誤多,且明顯影響文意之表達。
(2-1分)

全文文法錯誤嚴重,導致文意不明。
(0分)

字彙、拼字

用字精確、得宜,且幾無拼字、大小寫錯誤。(5-4分)

字詞單調、重複,用字偶有不當,少許拼字、大小寫錯誤,但不影響文意之表達。
(3分)

用字、拼字、大小寫錯誤多,明顯影響文意之表達。
(2-1分)

只寫出或抄襲與題意有關的零碎字詞。
(0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淺析
今年作文回歸看圖寫作,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應該都能有不錯的表現。根據考生成績,今年共有7位考生作文拿到滿分(20分),顯示今年的寫作對於考生來說不會太困難,且寫作內容與考生生活經驗密切結合,考生應該都能夠發揮。考後外界曾評論全家開車出去玩的寫作內容恐涉及城鄉差異,有些家庭沒有車,或者是沒有全家出遊的經驗,但是從考生的作答上並未有如此的狀況,部分考生以第三人稱敘寫故事而非第一人稱,也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內容,比如:以車子的角度敘寫故事,可見考生皆能在有限的作答時間下,發揮創意,寫出符合作答提示要求的英文作文。
本年度學測英文作文佳作將於106年3月30日刊登於本中心網站,屆時歡迎各界共賞佳文。
 
 [1] {  }(大括弧)表示皆為可使用之字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