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研究發展處/潘莉瑩 撰
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簡稱106學測國文)非選擇題三大題,回復到常見的「文章解讀」(占9分)、「文章分析」(占18分)與「引導寫作」(占27分)。為了讓高中師生充分了解非選擇題評分標準,本文將簡要說明各題評分標準與作答注意事項,並略述考生作答情況,提供參考。
第一題  文章解讀
(一)試題
(二)評分說明
本題要求考生解讀改寫自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中有關「發揮天賦」的段落,說明當發揮自己的天賦時,如何能產生「自由與踏實的感受」,並限定文長約100-150字。依據作者的引述與闡釋,考生宜說明藉由熱情驅動、堅持實踐(「紀律」),可以使人在發揮天賦時,產生自由與踏實的感受。
國文科非選擇題採用先判斷「三等九級」的等第,次而評定各等第細部分數的方式評閱。就本題而言,凡能依據原文,說明藉由熱情驅動、堅持實踐,可以使人在發揮天賦時,產生自由與踏實的感受,內容適切、文筆流暢者,得A等(A-、A、A+;7~9分);僅說明熱情驅動或堅持實踐,脈絡大致清楚,文筆尚稱通順者,得B等(B-、B、B+;4~6分);說明不清,內容浮泛,文字蕪亂者,得C等(C-、C、C+;1~3分)。此外,若僅說明熱情驅動或堅持實踐,最多B等(B-、B、B+;4~6分)。若引述原文,幾乎沒有說明,至多C(2分)。若字數未足4行或超過8行者,或錯別字過多,均酌扣1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考生多能指出「熱情驅動天賦」、「有紀律地堅持實踐天賦」二者,是當人發揮自己的天賦時,產生「自由與踏實的感受」的因由。但仍有部分考生僅就「熱情」與「紀律」其中之一答題,尤有甚者,則是繞著「讓天賦自由」、「天生我才必有用」或是「天賦的重要性」抒發己見,而未能依據選文作者的引述與闡釋,確實回答如何能產生「自由與踏實的感受」。
就考後統計數據來看,本題得分在7分以上(A等)者,約占全體到考考生7.03%,較去年「候選素材說明」的5.94%為高;其次,本題零分人數約占1.29%,較去年的3.16%為低,可見考生對「文章解讀」相對熟稔,故表現普遍較佳。
第二題  文章分析
(一)試題
(二)評分說明
本題摘引各版高中國文教材共同選文—〈虬髯客傳〉「紅拂女夜奔李靖」一段文字,要求考生分析李靖的情緒變化,以及紅拂女說服李靖接受她的說話技巧,並設有文長約250-300字的答題限制。
首先,針對第(一)小題,考生必須分析李靖的情緒有以下變化:由深夜見紅拂女來訪,先是心中感到疑惑與驚訝,繼聞紅拂欲以身相許,李靖擔憂遭楊素報復。後紅拂女出言慰解,李靖心情稍定。再觀紅拂姿顏談吐,既驚喜得此天人,復懼楊素追兵,終夜惶惑不安。
其次,針對第(二)小題,考生宜闡述紅拂透過有層次的言語技巧,使李靖接受她的投靠:先言己識人多矣,而以「無如公者」讚美李靖,復以「喬木」、「絲蘿」表達依偎傾慕之意。當李靖心生憂疑時,紅拂以楊素屍居餘氣,已不足畏,並以諸妓離去眾多的例子安撫李靖。最後以沉穩自信的態度,表示計畫周詳,降低李靖疑慮。
因此,凡是能完整陳述李靖由疑惑、驚訝而擔憂、驚喜、惶懼的情緒變化,正確闡述紅拂女的說話技巧,理路清晰,文筆暢達者,得A等(A-、A、A+;13~18分);針對李靖情緒變化的掌握、紅拂女的說話技巧,闡述不夠完整,文意明白,文筆平順者,得B等(B-、B、B+;7~12分);兩小題皆解讀錯誤,內容貧乏,文筆拙劣者,得C等(C-、C、C+;1~6分)。至於引述或抄錄原文過多,幾乎沒有說明者,至多C+(5~6分)。若字數不足10行或超過16行者,酌扣1分。另視錯別字多寡,斟酌扣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取材自教材選文,是考生熟悉的文章,而所設計的問題,也是課堂上老師會引領學生討論、關注的重點,是以考生多能掌握李靖從疑惑、驚訝到憂慮不安的情緒變化,也能闡述紅拂先讚美,後安撫等說話技巧。唯引文中李靖情緒變化豐富,部分考生容易忽略其中一、二種情緒表現,例如一開始的疑惑,或者最終的喜懼夾雜。至於紅拂的說話技巧,也有部分考生會忽略如表達傾慕、計畫周詳等一、二項說話技巧。換言之,考生若愈能完整闡述李靖的情緒,以及紅拂的說話技巧,加之文辭流利,愈能獲取不錯的成績。
就考後統計數據來看,本題得分在13分以上(A等)者,約占全體到考考生8.50%,較去年的「參展素材分析」(取材自琦君〈髻〉)的8.84%略低。其次,本題零分人數比例約為5.39%,較去年的2.85%為高,可見本題以文言小說作為文章分析素材,難度高於去年選用單篇現代散文者。此外,本題所選用的文言小說雖為教材選文,但考生表現並不如預期。
第三題  引導寫作
(一)試題
(二)評分說明
 
  本題要求考生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結合事例與看法,作文一篇;「N」為自然數,為1至無限大的任一數字,因此考生關於經驗的思考可以有1種或1種以上的想法。考生可以依據本題引導文字所述,思索「有經驗」或「沒經驗」的利弊,或是探究「好經驗」或「壞經驗」的意義與影響,或者跳脫前述,另闢蹊徑,從不同角度深思經驗的價值。換句話說,題目之所以使用「N種」此一時下流行語彙,是希望提供考生更寬廣的寫作空間。
 
  本題依據「國文作文分項式評分指標」(參見表1),從「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四項指標,加以評分。凡能針對「經驗」舉出事例加以思考、論證,見解深刻,結構嚴謹,文詞優美者,得A等(A-、A、A+;19~27分);能大致掌握題目要求,舉例尚稱貼切,結構大致完整,文筆平順,修辭尚可者,得B等(B-、B、B+;10~18分);未舉證或舉例欠當,見解浮泛,結構鬆散,文筆拙劣者,得C等(C-、C、C+;1~9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至多B+(18分)。另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表1:國文作文分項式評分指標

等級

項目

A等
(A+.A.A-)

B等
(B+.B.B-)

C等
(C+.C.C-)

(40%)

一、能掌握題幹要求,緊扣題旨發揮
二、內容充實,思路清晰
三、感發得宜,想像豐富
四、情感真摯,表達適當,體悟深刻
五、論述周延,富有創意

一、尚能掌握題幹要求,依照題旨發揮
二、內容平實,思路尚稱清晰
三、感發尚稱得宜,想像平淡
四、情感表達尚稱適當,體悟稍欠深刻
五、論述尚稱周延,略有創意

一、未能掌握題幹要求,題旨不明或偏離題旨
二、內容浮泛,思路不清
三、感發未能得宜,想像不足
四、情感表達不當,體悟膚淺或全無體悟
五、論述不周延,缺乏創意

(20%)

一、能融會貫通題幹資料
二、能深刻回應引導內容
三、能善用成語及典故
四、舉證詳實貼切
五、材料運用恰當

一、僅側重部分題幹資料
二、僅大致回應引導內容
三、尚能運用成語及典故
四、舉證平淡疏略
五、材料運用尚稱恰當

一、誤解題幹資料
二、大部分抄襲引導內容
三、錯誤運用成語及典故
四、舉證鬆散模糊
五、材料運用不當

(20%)

一、結構嚴謹
二、前後通貫
三、脈絡清楚
四、條理分明
五、照應緊密

一、結構大致完整
二、前後尚能通貫
三、脈絡大致清楚
四、條理尚稱分明
五、略有照應

一、結構鬆散
二、前後矛盾
三、脈絡不清
四、條理紛雜
五、全無照應

(20%)

一、字句妥切,邏輯清晰
二、用詞精確,造句工穩
三、描寫細膩,論述精彩
四、文筆流暢,修辭優美
五、標點符號使用正確

一、字句尚稱適當,邏輯尚稱清晰
二、用詞通順,造句平淡
三、描寫平淡,論述平實
四、文筆平順,修辭尚可
五、標點符號使用大致正確

一、字句欠當,邏輯不通
二、用詞粗率,造句冗贅
三、描寫粗陋,論述空洞
四、文筆蕪蔓,修辭粗俗
五、標點符號使用多有錯誤

備註:缺考、未作答、完全文不對題或作答內容完全照抄試題者,評給零分。
(三)考生作答情形
就部分抽樣卷來看,多數考生接受題幹的引導,或辯證「有經驗」、「沒經驗」的利弊,例如「有經驗」可以幫助自己做事更得心應手,但有可能畫地自限,而「沒經驗」雖沒有處事基礎,但卻能有如「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等等;或思索「好經驗」、「壞經驗」的意義,例如部分考生會舉出自己擔任志工、社團幹部的「好經驗」或「壞經驗」,提及「好經驗」讓自己更具信心,而「壞經驗」則讓自己成長等種種啟發,深入思考經驗之於個人的價值。此外,由於本題要求考生結合事例與看法,除學校活動、才藝表演等個人經驗外,不少考生以古今中外名人為鏡,舉句踐、項羽、司馬遷、蘇軾、愛迪生、馬拉拉、甘地、巴菲特等人物所遭遇的好、壞經驗上,獲得關於經驗的啟示等等。概言之,考生多能就「經驗」結合相關事例,發表自己的看法。
就考後統計數據來看,本題得分在19分以上(A等)者,約占全體到考考生6.07%,較去年作文題「我看歪腰郵筒」的4.50%為高。而且本題零分比例約為1.27%,亦較去年的1.67%為低,可見「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確實提供考生較開放的寫作空間,而考生普遍都能表達自己的看法,是以其表現相對較須根據時事陳述看法的「我看歪腰郵筒」為佳。
本年度學測國文作文佳作將於106年3月30日刊登於本中心網站,屆時歡迎各界共賞佳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