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2年學科能力測驗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國寫】

壹、前言

112 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112 學測國寫」)包含兩大題,第一大題、第二大題各占 25 分,採分題閱卷的方式,依循本中心閱卷機制評閱。

本次參與閱卷的委員,均為各大學中文系、國文系、語文教育系或通識教育中心之教師,共計 162 人,分為 12 組,每一大題 6 組。除正、副召集人統籌閱卷事宜外,並置協同主持人,負責各組閱卷工作。正、副召集人及協同主持人均為各大學中文系、國文系之專任教授。

國寫評分採取三等六級制,在 ABC 核心三級之上,表現較佳的考生,可評給 A+B+C+。以下將依題號順序,逐題說明評分原則與考生作答情形。

貳、各題評分原則

第一大題

一、評分原則與說明

國寫第一大題分為兩小題,第一小題占 4 分,第二小題占 21 分。

問題(一)請考生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犯了哪兩個錯誤,作答線索在於福爾摩斯的話:

編號

引文

錯誤一

……所以我們的午餐總支出是十六便士,但是如果你到北邊買,只要十四便士。這算盤打得可真奇怪,華生,你犯了一個錯誤。

錯誤二

就算你草草做一份三明治,而不買米莉可口的三明治,也幫不了他們。假使你買了米莉的三明治,把麵包丟掉,然後將省下的幾便士投入捐獻箱,還可以做一些好事。華生,你又犯了一個錯誤。

本題文長限80字,考生可依據作答線索,理解全文後寫出答案。參考答案為:

1.華生只在意北邊麵包比南邊貴兩倍,卻忽略麵包與火腿的實際價格。

2.華生為了不浪費麵包而不買現成三明治,結果反而花了更多的錢和時間,且對非洲小孩也沒有任何幫助。

關於第一個錯誤,考生能從文本歸結出華生花費總價更高的概念,內容完整,行文流暢,可以得分。關於第二個錯誤,除了參考答案提供的寫法,考生使用另一種敘述方式如:「購買米莉三明治,既可省下時間、金錢,省下的錢還可行善」,可以得分。

問題(一)依照以下原則評分 ABC 0 分四等:能確切分析兩個錯誤,文字流暢,內容完整,為 A 等,對應分數為 4 3 分,視文字或作答精確程度而微調得分;能大致掌握兩個錯誤,內容不夠完整,則得 B 等,對應分數為 2 分;未能掌握兩個錯誤,解讀有誤,敘述混亂,則得 C 等,對應分數為 1 分;空白卷,或僅抄錄題幹,或文不對題,得 0 分。

問題(二)要求考生分析福爾摩斯、華生不同的生活態度,並說明自己比較傾向哪一邊。本題為長文寫作題型,能分析二人生活態度差異,並清楚表達立場,言之有物,論述深刻,文辭洗練,且具思辨深度,得 A+ 級(19-21 分);能分析二人生活態度差異,並清楚表達立場,條理分明,論述清晰,文辭暢達,得 A 級(15-18 分);大致能分析二人生活態度差異,並表達立場,論述合理,文辭得宜,得 B+ 級(12-14 分);大致能分析二人生活態度差異,但立場表達模糊,論述尚稱合理,文辭平順,得 B 級(8-11 分);未能分析兩人生活態度差異,論述空泛,文辭欠通順,得 C+ 級(5-7 分);未分析兩人生活態度差異,論述雜亂,文句不通,得 C 級(1-4 分)。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得 0 分。其次,再視字數是否符合要求,錯別字是否過多,斟酌扣分。

二、考生作答情形

問題(一)評量擷取訊息、統整解釋的能力。由於問題(一)限 80 字,因此考生無法完全照抄原文,而需歸納重點後表達。觀察考生的作答情形,考生大多能根據引文回答錯誤一的核心概念,如:北邊總價較低、華生錯估整體花費……等。考生敘述不完整的狀況大多發生在錯誤二,茲以錯誤二為例,說明考生被扣分的情形:

1.答案敘述模糊:有考生認為錯誤二是華生認為自己做三明治不浪費麵包較有益處,實則沒有。華生無法省下金錢、時間,也無法捐錢行善等「實則沒有益處」的細節,考生說明不夠清楚。

2.答案太過片段:有考生回答錯誤二為省下來的錢可以投入捐獻箱,這是另一個錯誤。以上答案僅提及引文片段訊息。

3.答案與引文內容不符:考生認為華生的錯誤是華生並沒有思考講出的話是否經過證實;嘴上說說,而不付出棉薄之力付諸行動。以上並未依據引文回答。

問題(二)要求考生寫作一篇四百字左右的長文,依據題目要求,作文內容須包含兩大要素:第一,分析福爾摩斯、華生二人生活態度差異;第二,說明自己比較傾向哪一種生活態度。考生分析二人差異的說法如:華生屬於直覺型,重視眼前出現的利益且立刻抓住機會,而福爾摩斯屬於遠慮型,充分盤算再做出決策;華生不拘小節,重視生活樂趣,福爾摩斯較為理性,會用利害角度剖析生活大小事;福爾摩斯態度嚴謹而細心,華生粗枝大葉且重視個人喜好;福爾摩斯精打細算,華生更注重自己的生活體驗;福爾摩斯思考較全面,華生傾向由小處著手……等。考生的分析只要符合引文,言之成理即可。

題幹的第二個要求為說明自己傾向哪一種生活態度,考生寫作時,宜依據前文對福爾摩斯、華生生活態度的分析,承接為文,進一步說明自己的偏好、觀點,思路方能緊密。下表為某位考生寫作布局摘要,考生先說明二人生活態度,再依人物生活態度分析其中利弊,並作出選擇:

段落

段旨

內容摘要

第一段

分析文本人物

福爾摩斯思考比較多,對於生活精打計算;華生更注重自己的生活體驗。

第二段

表明自己立場,分析兩種態度的利弊

喜歡華生的生活態度。

用福爾摩斯的方式生活,可以省下不必要的支出,但需要大量的「事前思考」時間;華生的付出不一定得到最好的結果,但找到自認為最便宜的組合,也得到了親手作三明治的機會。

第三段

總結,強調所選立場的優點

華生的生活態度多了輕鬆和儀式感,那是怎麼計算也得不到的結果,也是我所想要的生活。

考生寫作問題(二)時,可善用舉例或譬喻,豐富作品的內涵。例如有考生以日本攝影大師蜷川實花為例,說明觀點,也有考生善用譬喻,認為福爾摩斯宏觀的視野、找尋最佳解的方式,就如同導航系統同時考量目的地距離、車流量以及路況。大體而言,本題題幹設計時已考量行文先後脈絡,大部分考生寫作均依循題幹引導,先分析文本,再論述自己的觀點,只要順著題幹要求回答,應可達到基本的寫作要求。

本年度考生人數 115,021 人,國寫第一大題各等第得分比率如下表:

等第

比率%

A18-25分)

12.98

B10-17分)

74.56

C1-9分)

12.01

0

0.45

 

第二大題

一、評分原則與說明

國寫第二大題不分子題,占 25 分。

第二大題要求考生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書寫花草樹木的氣味,及其召喚的記憶與感受。這是篇命題作文,重視符合題旨的書寫,亦不排除能與花草樹木聯結的特殊氣味寫作。故能深刻描繪所述花草樹木的氣味,以及該氣味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敘寫的經驗與情境細膩動人,結構嚴謹,文辭優美者,得 A+ 級(22-25 分);能具體描繪所述花草樹木的氣味,以及該氣味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敘寫的經驗與情境適切,結構穩妥,文辭順暢者,得 A 級(18-21 分);能描繪所述花草樹木的氣味,以及該氣味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經驗與情境的敘寫平實,結構合宜,文辭平順者,得 B+ 級(14-17 分);能大致描繪所述花草樹木的氣味,然該氣味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經驗或情境描寫較籠統,文章稍具結構,文辭尚可者,得 B 級(10-13 分);無法就花草樹木的氣味與記憶、感受發展,結構凌亂,文辭欠通順者,得 C+ 級(6-9 分);未能就花草樹木的氣味與記憶書寫,缺乏結構,敘寫雜亂,文句不通者,得 C 級(1-5 分)。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者得 0 分。另外,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二、考生作答情形

本題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考生可從題目看出兩項重要寫作內容: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不論上述內容所占篇幅多寡,必須齊備,否則容易被判定為偏題或離題。考生較容易有狀況的是「花草樹木的氣味」,考生能寫氣味,但不一定切合題意,舉例來說,若以橙花護手霜為主題,寫護手霜之甜香以及香味帶來的記憶,而通篇沒有提及橙樹、橙花植物本身,就有可能偏題;又或者寫操場的味道、燒金紙的味道,未提及花草樹木的味道,恐屬離題。若考生僅寫花草樹木的氣味,而沒有帶出太多記憶與感思,文章恐怕難以動人。就本題而言,花草樹木的氣味是鉤子,召喚出的人生經驗、體會是要角,而氣味與記憶如何交織成文,考生須發揮個人巧思。

花草樹木之中花氣襲人者,如桂花、玉蘭花、夜來香、曇花、百合,常在考生取材之列;香馥的水果如芒果、蘋果、柑橘類果實,亦為考生筆下題材;氣味較清淡的,如榕樹、楓樹,較少見的題材如接骨木、魚腥草,均可入篇。而氣味所連結的記憶,有從蘋果樹或芒果樹連結與祖父母的相處種種,從桂花香氣想起小學下課時光,從玫瑰花香述及童年外婆所說的人生道理,從青草香憶及求學過往……等,可知考生大多能從生活中汲取經驗成篇。有若干考生改寫引文蔣勳文字,將龍眼樹置換為蘋果樹,但內容大同小異,甚或有將龍眼樹改為香蕉樹,而又攀援休憩於上的,此等大段改寫引文的文章,多為 C 等,至多不超過 C+ 級。

本年度考生人數 115,021 人,國寫第二大題各等第得分比率如下表:

等第

比率%

A18-25分)

7.09

B10-17分)

77.66

C1-9分)

14.12

0

1.12

 

參、結語

本年度兩大題的評分原則與作答情形概如上述,就成績統計來看,112 年國寫平均得分率為 52.3%,相較於 111 年略降 1.1%,兩年得分情形相差不大。此外,本中心於 3 31 日已公布本年度國寫佳作,古語云「他山之石,可以為錯」,考生可藉由觀摩佳作以增長自己的寫作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