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線上課程】翻轉學習、打造學習新視野-高雄大學MOOCs

國立高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 撰
磨課師(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也就是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強調授課教師與學員互動性、提升學習動機,課程特色是內容、時間濃縮,每門課約可在6至9週修讀完畢。因應這波數位學習浪潮,國立高雄大學秉持「立足南臺灣、放眼亞太、邁向國際化」之發展願景,在本校MOOCs全程計畫規劃之重點亦以貫徹此精神為主軸。
1. 準大生想先修大學課?「高大數位學園」四大課群任你選  
迄今分別透過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與校內獎勵制度,多方鼓勵本校師生投入MOOCs課程開發及修讀,並首創將過往的單一課程知識,有系統的以「課群」串接具有上下承接知識概念的課程內容,已發展課群包括「東南亞語課群」、「全球化課群」、「高雄學課群」、「特色發展課群」,四大類別。結合校內師資專長,已陸續製播「全球化的進程與趨勢」、「污染何時到我家—環工程序學」、「臺灣歷史與文化」、「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育」等近10門課程,涵蓋語言、文化、環境、文創等領域,修課完全免費,歡迎準大學生的你,在銜接大學課業前,可多加使用安排選修線上課程。
2. 打造具特色之華文MOOCs課程品牌,接軌國際  
整合既有之特色系所優勢與數位學習開放性之優點,除了強調建構優質全民數位教育,更希望結合本校的優質MOOCs系列課程特色,強調「人文。高雄」理念,以「生活實踐」與「在地意識」為本,並回應本校創校精神及目標─「創新與實務」。又因應南向教育發展,現已完成製播「泰國語學習」、「越南語學習」等系列課程,由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講師潘婉玲阮氏美香陳氏蘭進行授課,均為道地泰籍或越籍人士且具備博士學歷,授課經驗豐富。形式以影片教學為主,搭配隨堂測驗、課後作業,幫助學員了解學習成效。
高大MOOCs課程精選─前進東南亞,語言不是問題

↑初級泰語(一)由潘婉玲授課,潘老師表示,泰語由子音、母音構成且個別發音,透過英文羅馬拼音可幫助初學者記憶,課程涵蓋聽說讀寫,以生活用語為主,先從簡單實用單字音與義教起,接著延伸為句子,最後練習對(會)話,包括自我介紹、寒暄打招呼、數數等,此外也將介紹泰國歷史、文化、經濟,乃至近期流行元素,提高學習興趣。

↑中級越語(一)則適合有基礎者,由阮氏美香授課,為初級越語接續課程,可深入了解當地語言及文化。課程將進行8週,內容有單字導讀與解釋、文法解說、課文對話、測驗等細項,主題則有家庭收入、婚姻、打電話、穿著、建築。

↑觀光越語由陳氏蘭授課,將越南旅遊常見問題彙整成概況、簽證出入境、旅館訂房、餐廳點餐、購物殺價、交通(搭車問路)、求助(遭竊報案)、郵局與銀行、旅遊技巧(南北越文化差異)等9大主題,除了教學影片,還有情境劇增加趣味性與實用性。
高雄大學MOOCs持續推陳出新,歡迎準大生的你一起加入高大數位學院,翻轉學習新視野。
還想知道還有哪些課程嗎?歡迎至ShareCours學聯網「高大課程專區」:https://goo.gl/t6YWh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