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線上課程】啟動你的自學力,逢甲雲端學院online

逢甲大學圖書館 撰
逢甲大學有一個相當特殊的學院–雲端學院,是逢甲大學特別為了推動「磨課師」課程而開創、設立的,許多人可能會有疑問:什麼是「磨課師」課程?又為什麼需要成立一個學院來負責推動「磨課師」課程呢?
首先,讓我們介紹「磨課師」名稱的由來,它是取自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英文音譯,是一種數位化的課程教材,教師講授內容以5至15分鐘的小單元影片來呈現,且具有大量開放以及線上三種特色,從教學端而言,是希望課程可以提供給大規模,且沒有資格限制的學習者都可以經由網路進行線上學習活動。從學習端來說,學習者可以完全依據個人的能力與興趣,選擇適合的課程,自主安排進度,真的能夠適性學習,也能滿足終身學習的需求。
正由於磨課師課程具有讓學習者適性發展、自主學習的特性,且能提供豐富多元的線上課程以及開放學習的機會,強調多元評量、互動練習與同儕互評,不僅打破教室圍牆與知識的藩籬,更能跨越國界的限制,展現出無窮的發展潛力,因此,逢甲大學特別成立雲端學院,結合優秀、傑出的師資,設計、開發優質的磨課師課程,營造快捷、多元的數位學習情境,提供學習者自行彈性安排上課時間,啟動自主學習的熱情與毅力;同時也鼓勵教師能將磨課師教材融合於「翻轉課堂」的教學,引導學生在課前先自行線上學習,教師再於實體課堂引導學生思考與互動討論,讓學習活動更加多元、豐富,且充滿活力,進而提升課堂學習成效。
逢甲大學雲端學院於2014年起投入磨課師課程的開發及推廣,致力發展成為校園數位學習服務的重要核心,爭取校內外各種資源的挹注,擬定相關辦法與機制,鼓勵教師投入磨課師教材開發、引導學生自主修習磨課師,同時連續四年獲得教育部補助,目前已完成與製作中的共計14門課,包括專案管理、企業經營、社會企業、嵌入式系統、物理實驗、聲響學、智慧生活、地理資訊等領域之課程,並在「中華開放教育平台」(https://www.openedu.tw/)開課,提供免費上網學習使用。課程平台除了網頁版之外,並提供App(支援Android與iOS系統),學習者能透過行動裝置觀看教材,便利移動學習,並可透過線上測驗與作業,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修課完成通過評量者能取得完課證明,為自己的學習履歷加分!
逢甲大學雲端學院磨課師課程不僅適合一般社會大眾,對於高中生與準大學生來說,有助於提前認識專業領域與特色,也能啟發自己的興趣,提早為升學做準備;對於在學中的大學生,則有益於跨領域學習,培養自主學習的態度與終身學習能力,協助學生擴展大學知識探索範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