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職能治療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職能治療學類。

職能治療學類學什麼?

        「職能治療學類」為透過有「意義」與「目的性」的介入活動,促進個體身心功能的提升或恢復,也可藉由環境的調整、選擇適當輔具,讓個案能順利從事對其有意義的活動,提昇個案的安適感與生活品質。

        學習內容目前分為四大領域,包含成人生理、兒童、心理及社區職能治療。包含一般大學共同科目和通識課程,如:基礎醫學、活動分析、人類發展、專題討論及一年的臨床實習。

        學習職能治療可以學到如何協助生理、心理與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病人,恢復、加強、維持其功能,包括減輕及矯正功能障礙,以使其生活獨立,且能找回生活的意義,同時得以預防失能,維持健康。例如:利用活動分析安排治療性活動,設計感覺統合遊戲治療特殊需求兒童。

職能治療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本學類主要是利用活動(日常生活中所會做的事,包含自我照顧、工作、學習、娛樂)以幫助病人或個案恢復心智功能,發展調適技巧,維持既有之生活功能並預防功能退化、失常,使能回歸社會主流的一種專業。

        本學類容易與物理治療學類搞混。物理治療為利用物理型態的介入方式,恢復病患身體應有的功能,降低不適,重點在疾病的處置,而不是關注個體心智與行為的復原。

適合就讀職能治療學類的學生

       熱心於促使個體的身心行為能夠順利運作,舉凡每天想做的、要做的、習慣做的活動都稱為「職能」。具有耐心和靈巧解決問題的特質,希望能夠協助個案回到所預期的行為、生活中。

職能治療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在臺灣只要念完大學職能治療學類就可以考取職能治療師證照,大四會有一整年完整實習,經過考試並取得證照後即可開始執業。
  • 了解如何用「全人」的觀點看待個案,了解個案的需求,設計有目的的活動,讓他們用同樣或是改造過的方式重新回到社會當中,找回自己生命的價值。

職能治療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與臨床醫學: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學、社會學、心理學、肌動學、精神醫學、病理學。
  • 專業基礎:職能治療導論、活動分析與應用實習、職能治療技術學、人類發展學、職能治療理論架構與實務應用、職能科學之生活應用。
  • 專業治療:職能治療評估學、心理疾病職能治療學、兒童職能治療學、生理疾病職能治療學、日常生活機能再教育、手部職能治療、團體動力學、副木與義肢裝具學。
  • 職能治療臨床實習:兒童職能治療臨床實習、生理職能治療臨床實習、心理職能治療臨床實習、社區職能治療臨床實習。
  • 綜合:職能治療管理學、臨床推理與實證職能治療學、職能治療專題討論、職能治療職涯規劃。

職能治療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和物理治療學類的學習內容相同 !?

--->物理治療學習的是以物理介質作為疾病症狀的介入,需要學習基礎的物理運作原理,以及儀器設備的操作,促使疾病更快被治療與防護,而職能治療則強調各心智行為功能,如何能夠藉由訓練活動促使個體生理與心理運作回復到日常生活的獨立性為目的,會學習有關生理學、精神醫學的內容,以及學習訓練方案的實作與臨床治療的實習。

(X)以為職能是職業 !?

--->職能泛指日常生活中各種對個案有意義之活動,不只是單對職業。

(X)就是復健科醫師 !?

--->職能治療師為復健科內其中一治療師,分成生理職能治療師及小兒職能治療師,亦可以在精神科擔任心理治療師,治療思覺失調、憂鬱症等病人,除醫院外也可在長照機構、基金會等地方就業。

就讀職能治療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IS、SR、SI(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醫學、教育訓練、心理學、社會人類、治療諮商(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英語文、生物、健康與護理、生命教育、國語文、公民與社會

重視的多元能力

助人能力、外語能力、組織能力、寫作表達、閱讀理解、操作能力、科學能力、領導協調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職能治療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