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資訊工程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資訊工程學類。

資訊工程學類學什麼?

     「資訊工程學類」需學習各式的理論與方法以瞭解如何有效的控制、管理各式運算平台(如電腦、手機、伺服器、物聯網裝置)上的資源(如CPU、記憶體、儲存媒體),讓運算平台的資源能被有效與安全的使用並讓使用者可很方便的使用這些運算平台。在程式語言上,需學習各式運算平台與程式語言的能力,以不同的演算法,與分析處理資料的方法及各種電腦語言,以讓學生能使用可靠、安全、有效率的方法開發出解決各種領域問題的各式程式。

      學習內容包括程式設計、演算法、離散數學、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與統計、資料庫、網路、人工智慧、影像處理、硬體、圖學、密碼學、資訊安全與資料處理等領域。

      如果學習資訊工程學類,可以學到如何利用程式設計來解決人類世界的各種問題,或開發新的應用程式、網路服務、電子商務、或遊戲。

資訊工程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資訊工程學類比較著重在學習程式設計的方法,開發出可靠、安全、有效的程式以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及開發新的電子產品、電子服務或遊戲。
  • 本學類容易與資訊管理學類與電機工程學類搞混,但都有共同課程如數學、程式語言、網路的內容。
  • 資訊管理學類:偏重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研究如何運用軟體來創造組織的競爭優勢與提升經營績效。
  • 電機工程學類:主要以研究各種的電機、電子、機械及通訊系統的硬體和韌體為主。

適合就讀資訊工程學類的學生

      熱愛觀察每件事務的細微運作,且想要應用一些程式語言來促使事務運作的更完善,喜愛學習程式語言,具有溝通能力與變通性,並且能簡化或是細緻化所遇到的問題,使其得以解決。熱愛不斷的吸收新知,保有對事物的好奇心與想像力。

資訊工程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寒、暑假期間至企業的IT部門實習,學到程式碼的撰寫與專案管理的能力。
  • 修讀資訊倫理課程,以培養優良的價值觀,避免因科技的濫用,對社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 任何產業皆與科技習習相關,因此可以上不同科系的課程,達到跨領域的整合。

資訊工程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核心課程:程式語言、組合語言、計算機概論、資料庫系統、作業系統、資料結構、演算法、微積分、離散數學、線性代數、工程數學、數位邏輯設計、機率與統計、專題實驗。
  • 專業選修課程: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高等演算法、編譯器設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訊安全、密碼學。
  • 嵌入式系統領域:訊號處理 、 嵌入式系統設計、數位電路導論。
  • 多媒體工程領域:數位影像處理、三維繪圖程式設計、多媒體系統設計與應用。
  • 網路與通訊領域:無線通訊網路 、網路通訊概論、物聯網、雲端計算。

資訊工程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只懂軟體程式設計、程式 !?

--->資訊工程學類確實主要專精於軟體設計,程式語言之學習,及處理各式資料,但在硬體方面也必須學習基本的電子電路知識。

(X)不用讀數學 !?

--->資訊科學與數學有緊密的連結,數理邏輯的訓練,也是重點之一。

(X)只能修電腦 !?

--->資訊工程學類對於軟硬體專業知識必須兼具,維修電腦只是資訊工程培養的基本能力之一。

(X)畢業後只能當工程師 !?

--->各行各業都需要資訊工程師進行生產、管理的自動化,以增加生產效率,進行有效地管理。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雲端計算、皆可應用在不同的領域,處理各種的問題。擔任工程師只是資工學類畢業生其中的一個選項,而資訊工程師也可在不同的行業中工作,如銀行、醫院、賣場、運輸業、製造業、遊戲業等等。

就讀資訊工程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IR、RA、IA(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資訊電子、網路電信、工程科技(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數學、資訊科技、英語文、物理、國語文

重視的多元能力

數學推理、科學能力、閱讀理解、組織能力、外語能力、抽象推理、計算能力

畢業後生涯發展

程式設計師、軟體開發工程師、網站開發工程師、資訊安全分析師、系統分析師、電腦網路設計師、電腦硬體工程師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資訊工程學類任務

1. 以程式語言描繪事物的運作:嘗試以程式語言,來描繪一件事情的運作細節,且能看見那些細微的運作可以更好。

2. 參與營隊:參加電腦相關夏令營,發掘自己的專長與興趣。

3. 認識程式入門:使用網路資源,透過遊戲學習程式入門,例如Scratch、Codecademy,能夠在遊戲中輕鬆學習程式語言及理解程式邏輯運作。

4. 第二外語學習:學習第二語言,讓自己具備研讀使用第二語言撰寫的資料,增加學習的管道,創造更多機會。

5. 愛上數學:選擇一個數學專題來挑戰,例如:數學遊戲、解數學難題,並從中獲得樂趣與成就感。

6. 獲得新科技資訊:多看科技報導,了解現代資訊領域發展與商業運用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