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ColleGo!來了—種子學校回饋後的系統優化

考試服務處教育服務組 張閔筑/撰
★老師與學生們的聲音,我們聽見了!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開發團隊與北中南共計11間種子學校合作,自今年3月開始進行入校教學實驗,並於4月前往部分高中訪談輔導老師與課諮老師,收集教學情況及學生反映的問題等資料,作為優化系統參考之用。
本項教學實驗獲得不少好評,系統開發團隊亦根據老師與學生給予的回饋與建議進行系統改良,歷經兩個月的努力,已將系統修正成更友善的介面。
ColleGo!系統上「學群要怎麼用?」的頁面。ColleGo!系統上「學群要怎麼用?」的頁面。
★種子學校推薦的ColleGo!亮點
在訪談學校的過程中,不少老師支持這套嶄新的生涯探索系統,並且對於系統上提供的資料感到驚艷,例如:
◆「就要你這款」(該學類學系所需的學生特質)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對於該學類的常見迷思與迷思破除)
◆「MISSION:ColleGo!」(學類任務:讓高中生能自主探索頁面上的活動,進而確認自己是否喜愛及適合這個學類)
種子學校教師認為上述資料欄位特別吸引學生的目光,亦表示ColleGo!確實能夠輔助學生進一步自我探索。除此之外,老師們也表示團隊所開發的「比較功能」,能夠幫助學生在「學類介紹」、「生涯進路」、「高中準備」及「能力特質」四大類別中釐清常被混淆的學群、學類及學系資訊;簡而言之,「比較功能」提供使用者比較的基礎點,協助他們擇其所愛。
將化學、化學工程、數學學類加入比較,可以獲得該比較頁面。  另外,學群與學系,亦提供比較功能。將化學、化學工程、數學學類加入比較,可以獲得該比較頁面。 另外,學群與學系,亦提供比較功能。
★回應種子學校需求的系統優化與嶄新功能
針對種子學校所提出的需求,系統開發團隊亦進行變更,包含優化「搜尋功能」、簡化「三年行動計畫」項目、增加資料更新的時間標示等。但除了前述細微的優化調整,團隊更推出以下幾項嶄新內容,期待系統於八月正式上線時,能夠帶給使用者更多更優良的體驗。
◆新增「常見問與答」:幫助系統使用者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其中分為四大類別:「ColleGo!密碼/帳戶使用/登入」、「選才相關」、「育才相關」、「搜尋功能/比較功能」。
◆提供「高中學習案例」:使老師與學生能透過模擬案例,想像在108新課綱下,學生如何應用「三年行動計畫」搭配「學群與學類資料」做自我探索及決定生涯目標。可於本中心首頁「最新消息」中的「育才公告」下載。
 目前系統上提供四篇精彩的「高中學習案例」,未來也會陸續增加。 目前系統上提供四篇精彩的「高中學習案例」,未來也會陸續增加。

◆新增「三年行動計畫」個人化功能:新增進度紀錄的個人化功能,除了原有的「完成」、「待完成」或「忽略」狀態,現在使用者還可留下100字內的「重點紀錄」,協助其回顧完成此行動的心得;同時,團隊亦留意到同儕協作的社群互動能量,而開發「標記朋友」並留言的功能,希冀此一功能可帶動學生之間的協作力量。

 完成三年行動計畫表單之後,可以幫自己留言做「重點紀錄」,亦可「標記朋友」及留言給朋友。 完成三年行動計畫表單之後,可以幫自己留言做「重點紀錄」,亦可「標記朋友」及留言給朋友。

◆建立「生涯進路」的資料:在去年年底收集完學系的調查資料後,團隊歷經長時間的研究與整理,終於完成了學類介紹中的「生涯進路」資料呈現。因此,與先前已整理完畢的學群資料合併閱讀,目前ColleGo!已經能分別於學群與學類層級提供學生更加信賴的生涯進路資訊,鼓勵學生想像未來可能的職業與發展。

學類層級中的「生涯進路」欄位裡,可以看到各行各業的簡短描述。學類層級中的「生涯進路」欄位裡,可以看到各行各業的簡短描述。
◆持續建置中的學類介紹:由於學類的質化資料整理需要一定程序,目前團隊還在努力當中,預計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將會全數建置完成並公告。
★ColleGo!專題報導即將於七月選才電子報與讀者見面
讀了以上內容,想了解更多ColleGo!的資訊嗎?
七月中旬的選才電子報即將推出大篇幅的ColleGo!專題報導,敬請期待。
▲ ColleGo!系統除了在電腦上使用外,亦可用手機或平板閱覽。
掃描上面的QRcode即可到ColleGo!系統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