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年指考初步分析──生物考科

高雄市立楠梓高中生物科老師/洪蓉宜 撰
大考中心生物科研究員/夏蕙蘭 撰
一、重視閱讀與邏輯推理素養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強調閱讀素養及邏輯推理素養兩大目標,本年度試題文字量頗大,且題幹或選項中包含圖表之試題約占27%(共有17題),顯見文字和各類視覺化表徵是傳達科學想法的重要媒介。在閱讀素養方面,以閱讀題第36至38題為例,考生必須從文章中瞭解不同田鼠的生殖行為,及此生殖行為受到內分泌激素之影響,才能判斷相關生殖行為的可能表現或因果關係。第39至41題,考生必須理解文章中對肺臟功能研究之過程和結果,方能瞭解何謂2PIVM技術和GFP-巨核細胞及其破裂所產生之GFP-血小板的特性,並測驗學生是否能將文字閱讀的結果轉換為合理的長條圖。此外,本年度試題呈現多樣貌的視覺型態。例如,第13題顯微鏡觀察下的微觀視角-血液真實顯微圖片、第7題心肌模式圖、第30題茲卡病毒致病機制圖、第32題葉綠體和粒線體模式圖,及非選題第二題植物器官橫切構造;圖形的抽象表徵,包括第12題啟動子與結構基因的相對位置關係、第16題膜電位曲線圖、第25題含氮鹼基序列之突變及修復、非選題第四題蛋白質調控基因表現之示意圖、第47題生態系中以食物網表徵生物間的食性關係;圖形的巨觀表徵,如第21題呈現電泳結果;試題中的統計圖表,包括選擇題第41題和非選題第四題長條圖,以及第48題日本蓳菜冬葉掉落原因探討之實驗設計表格呈現。以上均可看出本年度試題能夠達到評測考生對科學文章段落和圖表內容的解讀,及相關資訊的解釋、應用、邏輯推理和歸納能力。
二、重視實驗操作及判斷的探究實作素養
本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總計61題。題型包括單選題20題,多選題15題;閱讀題有3段閱讀文章,共8題;非選題有4大題,共13小題。除了往年的典型題型之外,今年的試卷增加獨立的一部分為實驗題,共5題,主要取材自課程綱要和教材之探討活動。此次實驗題所牽涉的概念包括必修基礎生物(1)之花粉萌發實驗(第46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及觀察(第47題),以及選修生物之過氧化氫酶活性的測定(第45題)、光反應的還原作用(第48題)、DNA粗萃取(第44題)等。事實上,不僅在新增的「實驗題」,在其他大題的試題中亦可見到評測考生獨立研究能力之設計。例如第13題搭配圖片評測學生顯微鏡觀測的知能,第42至43題的閱讀題以日本蓳菜葉片的生長和掉落為主題,評測考生包括假設、變因提出、實驗設計、檢驗假設、邏輯推論等能力。需特別強調的是,這些實驗類型的試題,其評測目標非侷限於步驟記憶,而是著重於現象和原理的理解,以及比較分析和推論應用的能力,在在顯示探究能力與實作能力在科學學習中的重要性。
三、重視日常生活應用的生活情境素養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均依據103學年度實施之「修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簡稱「99課綱微調」命題,取材自現行課程之教材,範圍涵蓋必修科目基礎生物(1)、必修科目基礎生物(2)(應用生物),以及選修科目生物,符合課綱及一綱多本的命題原則。在試題設計方面,題目融入不少生活化的情境。例如第22題以彰化地區菊花田和火龍果田為例,探討光週期的應用;第30至31題探討茲卡病毒的致病機制,並於文章中強調了其與登革熱病原體之交叉反應所帶來的影響;第5題探討免疫作用,包括抗蛇毒血清的作用機制、疫苗的製作原理、雙胞胎兄妹的器官移植、對花粉過敏的原因等;第26題探討動物的特性,選項提及苗栗山區出現的石虎和黑面琵鷺;此外,亦有取材自科學新知和近期研究成果,例如第11至12題探討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運用生物技術改良大西洋鮭生長情形;第36至38題呈現科學家的研究發現以探討激素對田鼠的生殖行為一夫一妻或者是一夫多妻、一妻多夫之影響;第39至41題則引用關於肺臟功能的最新研究結果,探討肺臟在血小板生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由此可見,本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試題除了評量學生對科學概念之理解情形,亦強調評測學生在生活經驗中對自然科學相關事件和現象的解釋能力,同時強調了高中階段生物課程的學習目的:包括面對和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相關議題,以及對於學生未來從事生命科學相關研究之基石。
四、重視評析判斷的分析素養
本學年度試題除了知識和概念的理解之外,並強調現象的分析和比較,以及原理原則的應用。例如第9題統整比較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的基因表現;第15題比較各種不同的植物防禦方式;第19題以簡圖呈現動物棲地在道路開發前後的差別,分析和推論邊緣效應對棲地生物多樣性的影響;第29題運用草蛉卵進行生物防治,比較不同防治法的優缺和評估對生態系的可能影響;第33題比較人體在呼氣和吸氣時的差異;實驗題第47題比對食物網中不同生物的角色,並判斷其交互影響。上述可見本年度指考生物考科試題不僅評測基礎的知識和理解,亦強調應用、比較、綜合、評析等高層次的能力。
五、結語
本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生物考科試題所涉及的內容主題、題型和考題設計均為學生熟悉的型態,且試題內容均符合99課綱微調之各主題。例如第10題膽汁的製造、成分或功能;題組第11至12題為大西洋鮭的基因轉殖;第17題從豌豆雜交結果推斷親代基因型;學生若具備紮實的基礎知識和概念,應能在今年的生物試題掌握一定分數。此外本份試卷總題數共61題,題目文字量不少,且題目大多需要思考轉換方能解題,若閱讀和思考速度較慢可能會感到題目份量偏多,或習慣一眼判斷出答案的考生不易答對;相較之下,本份試卷對於文字閱讀和理解分析能力強的考生較為有利。整體而言,生物試題的難易度為中偏難,且應該具有不錯的鑑別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