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測表現,各有所長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 張銘秋、黃璀娟 撰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男生在理工學科方面的平均表現優於女生,或者女生則以人文學科見長;公、私立學校學生的表現有其落差,這些說法到底有沒有根據呢?我們試著以近年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來看看不同性別(男生、女生)、學校類型(公立、私立)以及應屆與否(應屆、非應屆)的考生在不同考科的平均表現。結果如何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表1為不同類別考生在近五年學科能力測驗的人數百分比。由表可知,男女生報名的比例相近,但男生略多於女生。在學校類型方面,公立高中職約占近七成,私立高中職約占三成,其餘較低比例的其他學校,包括進修學校、大陸臺商子弟學校、大陸及港澳地區學校及國外學校等,在以下的分析中不列入。此外,約九成三的考生為應屆畢業生。

表1 不同類別考生的報名人數百分比

類別

學年度

102

103

104

105

106

性別

男生

50.7

50.4

50.8

50.5

50.5

女生

49.3

49.6

49.2

49.5

49.5

學校類型

公立高中職

64.5

65.4

66.4

70.0

69.6

私立高中職

33.7

33.0

32.1

28.5

28.9

其他

 1.8

 1.6

 1.5

 1.5

 1.5

應屆與否

應屆

92.5

93.4

93.4

92.5

92.7

非應屆

 7.5

 6.6

 6.6

 7.5

 7.3

我們以抽樣20000筆的學生資料來看,不同背景考生的表現差異。首先我們來看男生和女生在學測不同考科的表現。圖1以男生平均級分數減去女生平均級分數,若為正值表示男生表現較佳,若為負值表示女生表現較佳。由圖1明顯看出,女生在國文與英文考科的平均表現略優於男生約0.5級分,而男生在數學與自然考科的平均表現則約優於女生1級分,所以女生在國、英考科的優勢不若男生在數、自考科的優勢。至於社會科的表現,男生略優於女生,但差異不大。就不同年度來看趨勢大致相同。此項統計,與一般的觀察頗為相符。

圖2則為公私立學校學生在不同考科的成績表現差異,以公立學校學生平均級分數減去私立學校學生平均級分數。由圖中可看出,近五年來,不論哪一考科,公立學校學生的平均表現都優於私立學校學生,其中以英文和數學兩科的差異較大。不過,各科的差異都逐年減少,特別以106學測來看,公立學校學生五科的平均表現差異都減少到約1.5級分,表示不僅差異減少,而且私立學校學生成績進步最多的就是英、數兩考科。

圖3為應屆學生與非應屆學生的差異,以非應屆學生平均成績減去應屆學生平均成績。五個考科都顯示非應屆學生的平均表現優於應屆學生,尤其在英文、數學和自然三考科的差異較大,國文、社會兩考科的差異較小,且這樣的差異顯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不過,因非應屆學生人數相對較少,對於成績使用的可能影響應該較為有限。

學生的學習成就與學生背景之間的關係,常是社會關注的議題,而學習成就的綜合表現,最容易以考試成績檢視。學科能力測驗做為大學校系初步篩選學生的門檻,每年的成績分布更是備受關切。本篇短文以學測各考科的平均成績來看看不同類型考生的表現差異,僅可初步一窺不同類型學生平均表現的差異,尚不足以說明學生整體的學習成果。其實,不同類型的考生,真的各有所長。

圖1 近五年男女生在學測各考科的級分差異圖1 近五年男女生在學測各考科的級分差異
圖2 近五年公私立學校學生在學測各考科的級分差異圖2 近五年公私立學校學生在學測各考科的級分差異
圖3 近五年應屆與非應屆學生在學測各考科的級分差異圖3 近五年應屆與非應屆學生在學測各考科的級分差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