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地球科學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地球科學學類。

地球科學學類學什麼?

        「地球科學學類」泛指與地球之地圈、水圈、氣圈與氣圈外的太空科學和天文學及生物圈相關領域之科學,探討此四系統中的現象與作用,以及系統間的相關性與交互作用,並進一步探討系統間交互作用所造成之現象,及其對人類之影響。

         學習內容包含地質學、地球物理、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太空科學及天文學等五大領域。

        地球是一個複雜的動態系統,有複雜的組成及其交互作用、複雜的能量來源,加上人為活動等,造成地球系統的擾動。如果學習地球科學,可以學到如何處理當今棘手的地球環境問題,例如:全球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如地震、海嘯、水患、火山活動等等)的成因與防治。

地球科學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地球科學指與地球之地圈、水圈、氣圈及生物圈相關之科學知識,利用科學方法來分析所觀測到的資料,探討此四系統中的現象與作用,希望能達到地球的永續經營與平衡。
  • 容易與環境工程學類混淆,環境工程學類偏重在培養兼備環境之工程、科學與教育之專業人才,協助政府及公民營事業機構制訂環保政策、解決污染問題及提升環保技術。

適合就讀地球科學學類的學生

        喜歡大自然、關心自然環境與能源環保議題,如果又喜歡戶外運動、登山露營與野外探險,絕對會愛上地球科學。地球是人類與萬物的家,學習地球科學可增進人類對地球的認識,並提供最好的保護方法。

地球科學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學習與地球科學相關的其他科學,如物理、化學、生物等,日後可延伸學習地球物理學、地球化學或地球生物學。
  • 有些研究需花較長時間在戶外進行野外調查或數據測量。
  • 參觀與地質有關的景點、國家公園或遺跡。
  • 觀察戶外的岩石或地形。
  • 必須對各種觀察到的現象有豐富的想像力。
  • 思考身處環境的地下構造長得什麼樣子。
  • 學習分析氣象資料,可以自行研判天氣變化。

地球科學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課程:微積分、普通物理(含實驗)、普通化學(含實驗)、應用數學、電磁學、力學、程式語言及應用。
  • 地質領域:普通地質學、地球與環境科學概論、礦物學、岩石學、沉積地質學、構造地質學、野外地質學、地史學、地質材料力學、地層學。
  • 地球物理領域:地球物理學、地震學、地球物理探勘學。

地球科學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偏重記憶 !?

--->事實上為結合眾多科學方法並兼具理論與應用的科學,著重於探究各種現象的機制。學習知識必須理解與融會貫通,並非強調記憶與背誦。

(X)野外觀測 !?

--->野外觀測為地球科學的研究方法之一,尤其近來所發生的自然災害,若沒有親歷現場很難了解事件的全貌。隨科技的進展和訊號傳輸技術提昇,已有相當多室內取得資料的方式與室內分析的研究工作。室內資料分析研究和野外調查工作,可依個人興趣選擇。

(X)就業不易 !?

--->因相關科系少,畢業生在各個不同領域(如公教單位、國營事業、工程顧問公司等)皆發揮所長。在求學期間也與氣象局、中央地質調查所、科博館、中油公司、工研院、氣象風險公司及災害風險評估顧問公司等單位合作,提供大量的實習機會,能提早思考自己興趣、能力和適應就業環境。各大學有規劃「學程」及「第二專長」課程,因此學生就業出路與生涯發展並不侷限在地球科學領域。

就讀地球科學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SI、IR、IS、SR、IA(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物理、化學、資訊電子、教育訓練、地球環境(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地球科學、物理、數學、英語文、化學、生活科技

重視的多元能力

科學能力、空間理解、數學推理、計算能力、外語能力、閱讀理解、組織能力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地球科學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