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運動保健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運動保健學類。

運動保健學什麼?

       運動保健學類是結合運動與醫學的一門學問,應用於運動指導、運動傷害防護、慢性病預防及老年照護等領域。

       此學類以解剖學、生理學、運動醫學等課程為其理論基礎,了解人體的構造及運動科學的內涵。並以紮實的實踐課程為其重心,包括:運動傷害防護、運動貼紮、健康體適能檢測、體適能指導、解剖學實習等,學習各項體適能的訓練方式,提供骨骼肌肉系統相關的臨床評估,並學習擬定適切的運動防護計畫。

      如果學習運動保健,可以學到有關體適能指導及運動傷害防護的相關知識及技能,並給予運動選手賽前的體能訓練計畫及比賽過程中的保健及防護等。

運動保健與其他學類相比

  • 物理治療學類:要針對骨科、神經、小兒、心肺四大領域的病人,提供罹病後的復健工作。
  • 運動管理學類:作運動組織及活動的經營與管理。

適合就讀運動保健的學生

      適合喜愛參與各種體育賽事,並期望能提供各式的活動,來強化運動時的表現以及運動傷害防護,喜歡為所服務的群體,提供按部就班、有條理的活動程序的學生。若具備以上特質,將有機會成為一名出色且值得信賴的運動傷害防護員或健康體適能指導員,作為運動員最貼身的防護員。

運動保健可能的大學生活

●要上解剖學,必須敢看大體老師

●大三開始要至球隊或是健身中心實習

●必須要通過EMT1證照考試或是考取救生員執照

●要讀原文論文,撰寫研究專題報告

●最好了解每一種運動的競賽規則

運動保健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體能規劃:運動保健學導論、健康體適能學、健康管理

●基礎理論:人體解剖學與實驗、人體生理學、運動生理學、人體肌動學、運動傷害防護學、營養教育、研究法與統計概論

●實習實務:急救學與實習、阻力訓練理論與實務、運動貼紮與實驗、運動保健之經營與管理、運動處方、體適能測驗與評量

●體能課程:肌力訓練、體適能指導

運動保健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 是體育學類或醫學學類。

          ---> 運動醫學是一個綜合性的科學,所要學習的是透過醫學相關學問應用在運動上,目的在增進運動表現、運動傷害預防與治療,以及藉由運動指導及運動處方設計,來促進民眾健康為宗旨的學類。

(X) 只是健身教練。

          ---> 出路非常多元。例如:職業隊伍或各級學校的運動防護員以及體能訓練師、醫院的運動治療師、健身中心或社區的運動指導員等。體適能指導員能藉由醫學相關檢測,評估身體健康及適能狀況,開立專屬的運動處方,為全面性的健康照護工作。

運動保健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SR、SI、SE(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醫學、教育訓練、心理學、治療諮商、管理(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健康與護理、體育、生物、生命教育、英語文、物理、國語文

重視的多元能力

助人能力、組織能力、操作能力、領導協調、科學能力、外語能力

畢業後生涯發展

運動教練及球探、運動培訓員、運動防護員、按摩治療師、運動中心教練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運動保健任務

1. 多參與各大運動賽事:可以觀看各種比賽,學習每一種比賽的規則。除了可以了解運動可能發生的各種傷害外,更可以注意到場邊的防護團隊在運動防護所扮演的角色,怎麼及時處理傷害,對於運動傷害防護有初步的認知。

2. 參與大學舉辦的營隊:透過參加營隊認識運動保健學類,並培養自己團隊合作一起規劃、討論、分享並完成營隊交辦任務之能力。

3. 加入醫院或社區青年志工服務:透過擔任志工去協助防護或是醫護人員,對老年人或受傷的人在傷患處進行防護包紮等等的運動防護與傷害處理的過程。

4. 關注生物學、營養學和健康科學:你將了解身體的運作方式,並為大學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5. 嘗試應用運動防護的概念:學會一個運動防護的概念,並在學校社團活動中特別注意某些活動可能帶來的傷害,並且與同學、朋友溝通這些觀念和應該如何防止受傷。

6. 選修自然科學課程:參加具有挑戰性的進階自然科學課程,包括生物學、解剖學,化學和物理等實驗課程,充實自己的自然科學實驗基礎,有助於未來學習運動保健大學課程時,更了解人體的構造及更容易理解課程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