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助人工作者的養成之路-社會心理相關學系的選擇

  有心申請社會心理學群的同學,或許小欣走過的路,可以提供參考。

一、甚麼樣的人適合社會心理學群呢?

  小欣自小就喜歡觀察別人,舉凡周遭他人的表情變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對話,她都充滿好奇;到書局裡也很容易駐足在心理學叢書前;同學有心事也常找小欣傾訴,她也樂於當心事垃圾桶,雖然高敏感讓自己有時感到疲累,但對於人性探索她始終有高度好奇與熱誠。

二、透過測驗及學科表現,與輔導老師討論未來科系

  小欣的學業成績以國英較優,透過「性向測驗」了解語文推理及英文詞語能力比較高;「興趣量表」興趣代碼為SAE,多元選修上的是「攝影初探」及「心理學與生活」;小欣想就讀心理系,將來當心理師,但擔心數學及生物讀不來,輔導老師告知心理系大學要修微積分,且各方面資料顯示小欣讀文組相關班群較適合,建議小欣可考慮考數B的心輔系,將來讀完相關研究所可以考諮商心理師。

  老師也推薦她查閱「ColleGo!網站及「18學群百寶箱」,小欣確認過學習內容、知識領域及生涯發展後決定選「社會心理學群」,將來可作助人工作者如心理師、社工師或輔導老師等。未來目標明確後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時,小欣會特別留意能展現自己助人的特質或心理相關的作業,如生命教育課的「讓愛傳出去」、生涯規劃課的「社會與心理學群介紹」報告等。

三、從興趣與能力聚焦出6個校系

  小欣學測報考了國、英、數B、社,在決定個人申請6個校系時,小欣詳看「個人申請簡章」、「ColleGo!網站從興趣與能力兩方面思考並逐步聚焦。

(一)興趣

  查看許多生涯網路及仔細閱讀「ColleGo!網站中關於學群學類的介紹,發現學類間關係空間圖還有許多選擇,利用寒假仔細閱讀各學類介紹及生涯發展,目前考慮以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學系為主。

(二)能力—學測成績

  小欣學測成績如下,利用個人申請網站,刪除未符合檢定的校系,考慮自己在乎的條件如公私立、學校位置、生活環境、校系資源及評價聲望等;透過去年錄取分數的高低,計算分數並評估定位;仔細閱讀審查資料的要求、招生名額、甄選的日期,經過與重要他人的討論與篩選後,分配夢想/實務/安全等至多6個校系。

(三)審查資料—透過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社團、幹部建構代表自己的學習

歷程檔案

  確認6個校系後,小欣接著準備審查資料,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為例,除努力彙整能展現自己特色亮點的學習歷程外,並回顧自己的求學階段與生活經歷,有什麼事件能證明自己有相對應的多元能力,適合此科系。

  小欣針對該系公告的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準備學習歷程檔案,學校辦理說明會時不斷提醒「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重質不重量,重點在過程中的學習收穫、整理出自己的心得、展現出自己的特色」,於是小欣針對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習歷程自述,書寫重點如下:

1.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方面

  小欣結合自己多元表現與外向性、親和力及情緒穩定等人格特質,並依校系要求選定多元表現「代表性資料」至多10項、圖片至多3張及字數合計至多800字之綜整心得一份,以證明自己適合就讀心諮系,其撰寫重點如下。

  (1)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高一為「說謊的好處」探究我們被教導不要說謊,但為何人們還不斷說謊,是什麼好處讓人們願意冒險;高二的「弱勢族群如何受助—以家暴婦女為例」,了解社政單位如何協助家暴婦女及面臨的困境,展現邏輯推理、社會覺察、助人服務、閱讀理解、寫作表達的多元能力。

  (2)社團活動經驗

  為傳愛社公關長,負責與他校社團之聯繫與合作並負責接洽校外廠商,以尋求贊助等,雖為兼顧課業及社團忙的團團轉但很值得,因從其中學得的合作協調、說服推廣、口語辨識及口語表達是很難得的學習。

  (3)擔任幹部經驗

  在班上擔任過輔導股長與生命教育小老師,對於回應老師交辦事項、催收作業及服務同學逐漸找出有效率的方法,從中學習口語表達及得到助人服務的機會。

  (4)服務學習經驗

  在輔導室擔任小義工一年、擔任動物保護志工、參與舊鞋救命及飢餓三十活動;假日也和同學參與學務處與學生會發起的「關懷社區獨居老人」活動,透過付出了解社會關懷的價值,展現合作協調、社會覺察、助人服務、口語辨識、口語表達、養育照護的多元能力。

  (5)競賽表現

  小論文書寫「喪禮中的他她不一樣」獲優等,藉由觀察喪禮中男女角色及任務的不同,探討性別不平等議題;參加「一萬小時定律讀後心得」閱讀心得寫作獲特優等,也展現邏輯推理、社會覺察、閱讀理解、口語辨識、寫作表達等多元能力。

2.學習歷程自述方面

  小欣針對課程成果呈現出綜整三年來學習心得,透過自我探索,對未來想法、目標及規劃,做出系統性有架構的陳述。最重要的是告訴教授自己的就讀動機與自我認知及了解學系後所提出的高中經歷與未來學系的連結性。

 (1)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小欣針對三年內修課紀錄、學習成績或多元表現著墨,如「加深加廣選修」修了社會領域的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的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讓大學看到自己的能力、特質是否與科系的需求相符,為高中三年做一個精簡的摘要、分析與反思。

 (2)就讀動機:就讀動機包括個人興趣、專長,且要提及申請的這所學校特色,與科系未來發展潛力,證明自己已充分了解、希望往這個專業領域發展。

 (3)未來學習計劃與生涯規劃方面:參考資訊學群在18百寶箱中的知識領域、多元能力、生涯發展後,小欣書寫如下。

  a.近程(入學前的規劃):閱讀心理學有關的書刊、持續英文及相關書籍或專業期刊的閱讀、持續關注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等。

  b.中程(在學四年):扎實學習諮商專業、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修習教育學程、積極參與各項讀書會及工作坊,報考多益英語測驗,爭取國外交換生等。

  c.遠程(未來規劃):通過教育實習,探索自己是否適合擔任輔導老師、報考諮商研究所及獲取心理師證照,期待能成為具備專業知識的輔導老師或心理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