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英文】考科試題特色

臺中市立文華高級中學英文科教師/陳信華、大考中心研究員/林秀慧

一、前言

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簡稱「110學測」)英文考科係依據99學年度實施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簡稱「99課綱」)及107學年度起適用的考試說明命題,試卷架構符合公告的參考試卷,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類,配分比例亦與過去學測相同。測驗範圍包含高中五學期英文必修課程,符合考生學習的進程。

本年度學測英文考科在題目設計上,符合學測的命題精神,務求難易適中與有效鑑別的目標。試題取材多元廣泛,強調與生活經驗的結合及應用,呼應素養導向命題的評量趨勢。選文內容避免過於艱澀之專業知識,詞彙用字(尤其是標的詞彙)皆為一級至五級詞彙(約占90%[1],文法句型亦屬高中課程中常用,並無艱深難解之文法結構。整體而言,本卷具良好鑑別度,且有正面的教學回沖效應。

最後,110學測英文考科仍延續多年來的命題特色,強調主題的多元性及語料的真實性,力求符合情境化、脈絡化、跨領域、跨學科且重分析、整合、推論、表達的命題內涵。

二、試題特色

(一)取材廣泛,展現多元主題

本卷試題取材廣泛,主題多元,選文內容富教育性、知識性及趣味性。「詞彙題」測驗之標的詞彙範疇包含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例如:兄妹相處、電梯跟電扶梯的差異、高空跳傘員的降落傘、順從主人的小狗、鼓勵小組課堂互動的老師、共同獲獎的諾貝爾獎得主、非營利組織資助醫療中心的建設、政府發放水質檢測試劑、打籃球時因跌倒而跌傷腳踝、風災後重新啟動公車服務、未持有駕照卻買車的怪異行為、無法由單一因素解決的複雜問題等等)之常用字詞,主題與內容皆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範疇,強調英語文能力落實在生活情境裡的應用。

「題組題」選文主題涵蓋多元廣泛,包括歐洲主要城市鴿子過多的問題、連續被雷擊的公園巡守員、印尼冰河消融帶來的相關問題、運動保健的新思維、墨西哥新型能源(prickly pear)的發展、護照的歷史由來、富蘭克林發明的樂器(glass armonica)以及適合身障人士全家的遊樂園(Morgan’s Wonderland)等等。選文內容跨越不同領域,包括人文、社會、藝術、環保、運動、科學等等主題,貼近生活情境,評量考生理解與應用英語文的能力,希望藉此引導學生進行廣泛閱讀,以英文作為獲得知識的工具,落實課綱的精神。

非選擇題的題目也相當生活化。中譯英主題與交通安全相關,評量之標的詞彙包含道路事故、交通法規、用路人等。英文作文討論的是遊客湧入花田拍照的現象,常見於新聞報導中,亦是考生常見的主題,應不難發揮,期許學生平時能多留心生活周遭的事物跟議題,並以英語文表達想法。

(二)強調情境化的閱讀理解,掌握靈活化的策略運用

目前學測英文考科試題設計涵蓋全文理解以及細節訊息的掌握,評量高中生運用所學英語文知識,先閱讀句子或整篇文章後,理解句意或全文文意,再從所提供的字詞或文本中擷取重要訊息,並進行不同層次之文本理解、分析、推論、綜合及應用。無論單題或題組皆強調生活化與情境化(contextualization),包含生活情境及學術情境,符合素養命題之精神,也是英文考科命題的一大特色。本年度試卷之試題設計涵蓋豐富的語境,提供充足的答題線索,考生不能僅靠背誦字意或者文法知識作答,必須充分理解語境內容、上下文意及篇章特色,綜合運用所學得的英語文知識及閱讀策略,方能順利作答。期許學生在未來進入大學階段,接觸大量的英文閱讀時,能夠順利發揮閱讀技巧,成為有效的閱讀者及學習者。

題組第4548題題組內容關於護照的歷史由來,其中第45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文章或段落的組織及結構,判斷作者以何種方式撰寫全文,屬於評量考生「篇章結構」的試題。考生必須具備文本架構的知識,辨別文本架構的特色,這類篇章閱讀的能力對於需閱讀英文長文的大學生是相當重要的。本試題答對率P[2]57%,難度屬中偏易,且屬於高鑑別度(D=0.76)。本試題設計良好,期盼能在教學上產生良好的回沖效應,提醒高中教學應重視篇章結構的掌握。

4952題內容關於富蘭克林發明的樂器。第49題評量考生由文字轉譯成圖片的能力,考生閱讀文本後,須根據文本內容、統整訊息、進行分析與推論。本試題答對率為50%,屬於中偏難、但具高鑑別度(D=0.53)。本題強調閱讀理解能力,符合素養命題的精神。

5356題內容關於適合身障人士全家的遊樂園。第54題評量考生在情境中解讀詞彙的能力,考生除了須具備基本詞彙知識以外,仍需能從該段上下文的文意脈絡中掌握段落的寫作主旨,從中推論出最合理的解讀。本試題答對率為43%,屬於中偏難、但具高鑑別度(D=0.55)。其中有22%的高分組考生誤選選項(C)為正答選項,主要原因在於文章內容解讀有誤所造成的,本題對於前20%考生最具鑑別效果(D1=0.22)。

(三)綜合檢視各面向的英語文能力,同時教導學生新知識

本年度試題素材的選取相當多元,包羅日常生活與學術情境,無論單題或題組,皆提供豐富的語境,提供答題線索,考生不能僅靠背誦,必須充分理解語境內容,運用已學習的英語文知識,才能正確作答。一如歷年之學測,閱讀能力之評量仍為測驗之重點,期許學生能厚植閱讀知能,平日即能廣泛閱讀,以英文做為獲得知識的工具,為大學階段各領域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今年的文意選填第3140題的文本內容關於運動保健的新思維,屬於醫學健康方面的文章,學生藉由閱讀這篇文章可得知與過往不同的運動保健概念,旨在鼓勵學生平時即能以英語為工具,養成閱讀習慣,透過廣泛閱讀,獲得新知、增長知能且同時精進閱讀能力。此題試題設計的方式靈活,藉由不同面向的實詞詞彙,引導考生檢視過去熟悉的觀念及本篇文章介紹的新觀念(例如:文章中old-fashionedcurrentphysically demandingmodestyou may argue thata motto to abide by的語意對比),評量考生是否能掌握詞彙(含慣用語)語意、句法知識及文意脈絡,試題設計符合多面向的測驗目標。

考後統計數據顯示,10道試題各種難度皆有,鑑別度佳(D值大於0.30以上),其中第35題鑑別度為整卷最高(D=0.77)。試題設計良好,除了適切地評量不同的英語文能力,更具鑑別效果。

(四)寫作命題貼近生活經驗,評量考生描述事件與陳述意見的能力

與往年相同,在寫作能力的評量方面,強調真實情境的使用,與考生生活結合,運用所習得之詞彙、句法,以及篇章連貫的概念,完成寫作任務,以達到「將知識在情境中妥適應用」之目標。今年中譯英部分強調道路安全及法規執行的觀念,也提醒學生平時應具備法治觀念、遵守交通法規,命題內容具正面啟發之意義。解題所需之英文句型屬高中階段之基本句型,詞彙亦為高中階段常用字詞,學生使用平時課堂所學,譯出正確通順的英文句子,符合評量學生是否具備將所習得的詞彙與基本句型運用在翻譯日常生活句子的能力。

英文作文則以「遊客湧入花田拍照」為主題,從貼近生活事件的新聞報導為發想,讓學生依據新聞報導畫面內容描述當中包含的人、事、物以及發生的事件,並進一步選擇一個立場陳述對於這個現象的看法。今年的寫作題目兼顧事件描述和意見陳述的寫作任務,學生應能運用所學之詞彙、句法,充分發揮自己的寫作能力。簡言之,今年的英文作文強調生活化的取材,貼近生活經驗,鼓勵考生在課業之餘,多注意周遭各種生活事物,並能以英文做適切的意見表達與事件描述,達到活學活用的目的。

三、回饋高中的教與學

分析110學測英文各題型試題,可發現其評量重點不僅在於基本詞彙與句法知識的語文能力,考生是否能掌握篇章的組織架構與理解文意脈絡的能力亦是本次學測英文考題的設計特色之一。以下將以本次特色考題為主軸,探討高中老師在教學設計時可以如何培養這些重要的能力。

(一)提供充分相關語境,精準掌握詞彙語意

就詞彙題來看,考生不能只是單純地背誦單字而已,考生亦需熟悉與單字相關語境的其他訊息。以第5題為例,學生在學習parachute時,教師可提供相關的語境或情境(skydiverjump out of the aircraftopen in the air)協助學生延伸學習。另一項詞彙題的教學反饋在於培養學生對於近似語意與對比語意的語意脈絡判斷,以第1題及第11題來看,學習單字時,學生可練習連結兩個相近字彙語意的訊息(teaseplay jokes onflourishmake great profits),而以第2題及第13題來看,則可讓學生練習字彙語意間的逆接連結(elevator rather than escalatorvery complex and cannot … merely one singular reason)。另外,本年度學測詞彙題也再次強調活用慣用語的重要,學生若只是死背單字而沒有大量閱讀的話,則無法靈活運用。以第9題為例,testing kits(檢驗設備)的用法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中經常出現在新聞報導上,學生若只是認識kit(盒子),則無法順利理解這個搭配詞的使用,因此建議在教學上及學習上,可鼓勵學生廣泛閱讀,熟悉實際語言使用時詞彙的靈活搭配。最後,詞彙題第10題的評量重點在於學生是否有掌握篇章脈絡解讀的能力,此題答案為jointly,關鍵的解題訊息為three women for the efforts they made,學生必須知道上述的這些文字為本句的訊息核心,因此在副詞的選用上需回應這個關鍵訊息才能符合合理的文意脈絡。以上這些詞彙題題目都顯示:若只是單純背誦單字字意,並不符合學測試題的命題精神,在字彙教學上,應盡量提供學生充分的語境及訊息脈絡,讓學生能更靈活掌握單字。

(二)跳脫片段知識背誦,學習篇章脈絡整合

綜觀今年綜合測驗,考生須就所提供的選文內容,掌握詞彙語意(含慣用語、介系詞等用法)及轉折用法,判斷篇章的文意發展,評量考生是否能夠依據語境做出正確且適切的語意選擇。而這樣的趨勢也符合素養導向的命題精神,希望高中生在學習英文時,能夠跳脫片段知識的學習,運用系統性思考與後設思考的能力(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對文本訊息進行整合分析,判斷出有意義的語境邏輯。

以第16題及第21題為例,考生不容易從空格當句得到最適切的語意理解,這兩題的答題線索都在空格前一句的相關訊息,就第16題來說,空格當句…would not be the same without encountering them…呼應的是前一句a common sight;而第21題的解題線索也在於前一句a rare event所帶出的文意脈絡,在這樣的脈絡之下,not to mention成為最符合篇章邏輯的答案。而以第19題來看的話,解題線索則擴大至整個段落的文意理解,第19題答案similarly評量考生是否能透過理解全段文章的脈絡,精準掌握副詞在篇章中的所扮演的連結角色:考生需讀出在段落前半,政府單位已經提出了一個減少鴿群的方法(propose reducing the pigeon population),而在段落後半,政府單位則考慮另一個有效的方法(consider another effective method),所以第19similarly的篇章功能便是呈現段落前後的相關。從以上數題的解題方向可知:在進行閱讀教學時,應盡量跳脫單句解釋的框架,教師可提供學生有清楚文意脈絡的篇章,讓學生練習分析篇章中訊息之間的關聯性,在這樣的練習當中,一方面更加熟悉詞彙的語意,二方面也可以訓練學生對於訊息脈絡的掌握。

(三)熟悉文本架構特色,融入閱讀素養內涵

閱讀測驗一直是學測英文考科命題重點之一,評量考生綜合運用詞彙、語法、語用等知識,掌握全文主旨大意、局部細節文意以及分析、推論與轉譯的能力。今年學測第45題評量考生能否掌握文章或段落的組織及結構,判斷作者以何種方式敘寫全文,凸顯學生在平時閱讀文章時,藉由掌握文本架構來理解全文的重要性。在閱讀教學時,可以讓學生接觸不同類型的文本架構,觀察不同文本架構的特色,並了解其不同的功能,而這也符合英語文新課綱中所提及的學習方法策略:「能利用文本的結構特色(如轉折語、陳述次序等),增進文意理解」。第49題則具體展現素養命題精神,本題評量考生將文字轉譯成圖像的整合能力,考生需能先理解文章中的文字訊息(thirty-seven hemisphereswith each being a different size and thicknesswere color codednest together from largest to smallesta device shaped like a spinning wheela foot control),再轉譯為圖像訊息,符合新課綱中英語文核心素養內涵(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建議高中教師可以在教學及評量時,可以試著融入此類文字轉譯的課程活動或測驗設計,學生不僅能夠強化自己的語文能力,也能在考試中有所發揮,獲得好的成績。

四、結語

110學測英文考科選擇題試題切合考生學習範疇,詞彙難度設定得宜,選文取材多元廣泛,貼近考生生活經驗,多數使用真實語料,融入篇章脈絡概念,強調閱讀策略運用,理解分析推論訊息,呼應素養命題趨勢,達到有效鑑別評量。寫作能力評量方面,涵蓋了句子翻譯及段落寫作,藉由事件描述與意見陳述的寫作任務,更能真實地顯示出學生的寫作能力。本份試卷試題評量高中生應有的基本學科知能,並且兼顧大學選才之需求,達到學測所設定之測驗目標。


[2] 本中心網頁提供的統計數據中,單選題的P值稱為「答對率」;多選題的P值代表全體考生的得分情況,以「得分率」稱之,詳見<一起來認識學測與指考的試題答對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