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這些學類之間有什麼差別呢?—獸醫學類、動物科學學類

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Dear ColleGo!,

        我是今年剛升上高一的阿喵,雖然距離高三還有些遙遠,不過身邊的長輩有時候會隨口問我未來大學想讀什麼系?想做什麼類型的工作?雖然我都告訴他們「還沒想到」,不過偶爾我會在發呆的時候想起這些問題。

        我想了一下自己做的事情、喜歡的事物。我喜歡小動物,家裡養了二隻貓、一隻狗,照顧牠們讓我覺得很開心,有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抱抱牠們,心情就會好一些,所以未來我想當一名獸醫,每天跟一群小動物相處,照顧牠們,心情應該很快樂吧!

        但正在讀大二的表哥,聽到我說對獸醫有興趣,就忍不住大笑,他說我這個人看到流血就害怕,對於學習英文也不擅長,可能不適合往獸醫學類這個領域發展,勸我放棄吧!還說我這麼喜歡照顧小動物,比較適合動物科學學類,這讓我心裡覺得有點難過又疑惑,到底這兩個學類有什麼差別呢?

阿喵 敬上

別擔心,來聽聽老師怎麼說

阿喵:

        看了來信,你可能對「獸醫學類」、「動物科學學類」需要更多的說明喔!我們邀請了兩位領域的專家,分別是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蘇耀期教授(以下稱蘇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唐品琦教授(以下稱唐教授),透過學習內容、產業發展等具體化、生活化的說明帶領你認識這些學類。

一、你對部分內容有所誤解喔!

w蘇教授:

        看的出來你喜歡動物,甚至未來想為牠們做點事,其實「獸醫學類」的校系裡,多數的同學都和你一樣有著喜歡動物的初心,不只是犬貓,還包括各種動物,但光是喜歡是不夠的,因為進入大學需要學習更專業的知識,及早對這個專業領域有所認知是必要的。「獸醫學類」為加強學生的學習成效,大學的課程為結合理論與實作,因此抽血、注射、解剖動物、檢查病變都是實作課程例行的事項,尤其是大五的實作實習課程。如果害怕抽血或剖檢動物,得小心慎選才不會被嚇跑喔!

w唐教授:

        你已經對於自己的興趣、未來選讀的校系有所思考,這很重要喔!越早探索自己願意投注的興趣與志向並充分準備,可以更順利銜接未來就業階段。

        你在來信中提及自己喜歡動物,與牠們互動時也得到許多快樂,所以未來想要成為一位獸醫師,但是表哥又點出喜歡照顧動物應選讀「動物科學學類」的校系。其實不少同學與你有相似的困惑與疑問,不可否認,「獸醫學類」與「動物科學學類」在學習方面,確實有相似之處,例如:都需要與動物有密切接觸,但是實際上仍存有差異。舉一簡單例子,如果你喜歡與小孩互動,當小兒科醫師是你唯一的選擇嗎?答案顯然不是,同樣來說,「獸醫學類」與「動物科學學類」也是,所以需要仔細了解這兩個學類的學習內容,以及自己的未來規劃。

二、相似學類比一比

(一) 兩個學類之間有什麼差異呢?

w蘇教授:

        「獸醫學類」主要著重於醫療與診治動物疾病,以及生產醫學、臨床醫學與基礎醫學研究;「動物科學學類」著重動物飼養、育種與畜產品加工生產,一般外界如果不了解,確實容易將獸醫學類與動物科學學類搞混。 簡單來說,二學類的差異,「獸醫學類」專業著重於動物疾病診治及傳染病(特別是人畜共通疾病)等公衛防檢疫;「動物科學學類」專業著重於家畜飼養、育種及加工。不過因為許多動物疾病的起因與飼養管理有關,因此獸醫學類會配合開設飼養管理相關課程。

w唐教授:

        動物科學屬農業的範疇,主要是生產人類日常飲食中所需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例如:乳、肉以及蛋,故動物科學人是站在食安的第一線,要學習如何做好家畜、禽的飼養管理、育種與營養,更要了解動物行為並貫徹動物福祉原則。 「動物科學學類」學習對象主要針對經濟動物、實驗動物、部分伴侶動物,以及非常少部分的野生動物。此外,在此學類亦須學習畜產品:乳、肉、蛋之加工科學;而「獸醫學類」主要是學習動物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疾病治療對象主要是伴侶動物、部分經濟動物與野生動物。因此,這兩個學類主要可說是管理健康動物與診治動物的差別。

(二) 重視的高中學科有哪些呢?有什麼差異呢?

w蘇教授:

        「獸醫學類」與「動物科學學類」均為研究探討生命科學及生物醫學之專業領域,因此銜接大學前端之高中課程較被看重,包括化學、生物學科的學習表現,並且這二個學類的領域課程日新月異,將來使用外文書籍或參考文獻的機會較多,因此英文學科的閱讀、書寫或國際化交流能力等也會較為重視。

w唐教授:

        「動物科學學類」與「獸醫學類」的學習均需具備良好的高中生物、化學、數學以及英文等學科基礎。動物科學是專業的訓練,因此動物解剖生理學、生物化學、遺傳分子學、營養學、飼料原料分析以及統計學,都是動物科學的基礎,英文當然會是你與世界其他專家溝通以及獲取新知的利器。

三、兩位教授想對你說的話

w蘇教授:

        大學是人生最菁華的時段之一,可以增進自己專業的能力與知識、接受全人教育的薰陶、培養創造力。

        由於社會的變遷、動物福利意識抬頭、伴侶動物之普及、加上動物流行疫病,因防檢疫而涉及食安、公眾衛生層面等諸如此類的議題備受重視,因此,獸醫學類除了受到學生的喜愛,人才的需求與培育也很重要。近20年來威脅世界各地之新興傳染病紛至沓來,震驚全球,在這一波又一波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威脅之際,加上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不少人已察覺到人類醫學與動物醫學及生態、動物科學其實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若你對相關領域有興趣,歡迎你加入!

w唐教授:

        你喜歡與動物互動,基本上已比其他同學對於未來從事經濟動物飼養工作,或是動物醫療多一分熱忱,至於是從事畜牧生產、動物生理基礎研究、生物技術開發以及畜產品加工,或是長期進行動物醫療工作、疾病研究,還是需要想清楚自己真正的興趣,好好把握大學四年的寶貴時光喔!

       

        以上為學類專家透過具體化、生活化的描述幫助你了解這二個學類,希望這些資訊對你有所幫助。更詳細及完整的介紹建議你可以至ColleGo!查看,祝福你!

Colle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