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版興趣量表使用手冊說明

       大考中心興趣量表已採用線上施測與解釋,過去的紙本使用手冊已不敷高中教師使用,且測驗數據分析也無法回應線上受測的需求。故以線上受測數據重新分析,並撰寫與更新測驗說明解釋,彙整近年興趣量表的理論與應用研究成果,包括網路版與讀卡版的測量恆等性研究,就此完成「2017年版興趣量表線上版」使用手冊,近期置於興趣量表相關文件下載專區,請自行下載閱覽及教育使用。全文著作權屬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所有,若有引用請註明出處。

       下載途徑:大考中心首頁→生涯測驗→量表介紹→興趣量表→相關文件下載

       使用手冊內文分為兩大部分:

     Part I  實用篇

       第一章

       量表簡介,簡述量表的理論架構、施測作答、解釋與應用。

       第二章

       量表的使用,適用時機、適用對象、詳述計分公式、測驗解釋。

       第三章

       測驗結果解釋,教師測驗解釋前準備、高低分意義、興趣代碼、單雙碼的計分、抓周與諧合度、六型的差別、雙碼的解釋。

       第四章

       測驗結果示例,呈現十四個案例。

     Part II  理論篇

       第五章

       量表的理論,理論與輔助假設、環狀結構、空間結構、階層模式。

       第六章

       2017年量表修訂,題數縮減為180題、題項分析

       第七章

       信度與效度,效度檢驗包含內部相關、聚歛效度和區辨效度、因素結構效度、驗證性因素分析、分數組型分析。

       第八章

       興趣量表在網路版與讀卡版的測量恆等性研究。

        本手冊的內容囊括2001年與2007年舊版手冊的精華,對興趣量表從施測到解釋詳加說明,應可作為生涯輔導教師的入門教材,或解釋時隨身的輔佐工具。另擇錄近年來學者專家針對本量表理論數據在期刊發表的研究成果,對生涯興趣理論的研究者亦有技術手冊的參考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