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心理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心理學類。

心理學類學什麼?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認知、情感及行為的科學,兼具科學與人文的特色。Psychology是 psyche與logos 兩個字的合併,意指「心靈的道理」,由不同層次(如細胞分子層次、個人層次、群體層次或文化層次)、不同的分析面向(如共同面向、差異面向、異常面向)探討人類的心智活動機制。

      學生應學習心理學在各面向上的基礎知識,例如:性格、認知、發展、生理心理、知覺等領域,以及學習如何使用各種質化與量化的方法來探究人類的心智運作與行為模式。在心理學可以學到人類心智與行為有哪些關聯性,以及兩者會受到哪些因素所影響。

心理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社會學類:為培養瞭解社會結構運作、社會互動過程及批判反省能力,應用社會學知識處理個人與社會問題。
  • 社工學類:為建立社會工作知識架構,具備理解與處理社會問題的基礎知能,重視緊急的介入及資源的整合與提供,以維持案主生活。
  • 教育學類:主要是培養中小學及學前教育師資,僅應用部分心理學理論與知識於教育領域,例如心理輔導或教育心理學通常是其中的一門課程

適合就讀心理學類的學生

       就要具備「閱讀、語文、計算、助人、抽象與數字推理」等能力,也需要能夠有「與他人合作、有親和力、能主動與他人社交、關心他人,並自我肯定、樂意探究新事物」等心理特質。如果想成為一位擅長科學與數學、並能夠做批判性閱讀及寫作的人,也希望能夠了解並幫助他人,那麼心理學類會是很適合就讀的學類。

心理學類的大學生活

  •  課堂中時常需參與小組討論或團體報告,要習慣團隊合作
  •  要學習統計學與心理學實驗方法等課程,並和同學一起設計與進行心理實驗
  •  時常與他人討論或辯論心理學研究或有關心理問題的社會現象
  •  參加心理學會或心理學相關單位舉辦的各種活動

心理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研究方法:心理及教育統計學、心理實驗法、心理測驗
  • 基礎心理:普通心理學、知覺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性格(人格)心理學  
  • 應用心理:諮商理論與技術、組織心理學、工業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  
  • 臨床生理:變態心理學、生理心理學

心理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 不用碰數學。

(O) 心理學重要的基礎科目與數理相關,尤其是機率與統計相關主題。

(X) 念了心理學就可以讀心。

(O) 心理學是一門社會科學,採用科學方法來瞭解人類行為與特質,並非猜測他人心思的學類。

(X) 畢業後就能擔任心理醫生或諮商心理師。

(O) 只有醫學系畢業才能擔任精神科醫生,當修讀心理學碩士班,畢業才能考諮商心理師執照。

就讀心理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SI , IS , SA , SE (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 醫學, 心理學, 社會人類, 治療諮商 (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英文、國文、數學、生物、公民與社會、生涯規劃

重視的多元能力  

助人能力、閱讀理解、組織能力、科學能力、外語能力、寫作表達、數學推理

畢業後生涯發展   

人資專員、市場研究與行銷專員、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高國中輔導教師、社心服務個案專員、矯正治療專員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心理學類任務

 1.  嘗試傾聽自己或是朋友在生活中的困難,了解他的心理困擾,試著一起解決與陪伴他渡過難關。

 2.  連結心理學與生活事件:找一些心理學的科普書來理解一些觀點,並試試看套用到自己的生活經驗中。

 3.  學好生物課人體、大腦與相關化學反應的章節。

 4.  嘗試與朋友一起閱讀一些心理學實驗,看看實驗的設計是怎麼進行的。

 5.  觀察並紀錄某個人或家中寵物一段時間的活動,並分析行為的原因。

 6.  數學課時學好機率與統計,嘗試閱讀一本應用數學科普書。

 7.  閱覽一個心理系網站,閱讀系所介紹與研究相關課程。

 8.  與學校輔導老師聊一聊心理學的生涯發展。

 9.  看看大學的心理學開放式課程,追蹤專業的心理學粉絲專頁。

 10. 透過觀賞TED影片,初步認識心理學的主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