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運用ColleGo!於校內跨處室合作經驗分享

       新上路的108課綱的特色在於提供學生課程選擇更大的自主權,為了協助學生認識校內課程與生涯發展及升學進路的關係,課程輔導諮詢須搭配課程諮詢與生涯輔導,主要由導師、專任輔導教師(含生涯規劃教師)、課程諮詢教師等三方協力推動,以下分享筆者運用ColleGo!網站與導師、課程諮詢師合作的經驗:

一、與高一導師的合作歷程

  • 合作目標:

       運用週記融入生涯輔導,減輕導師負擔 導師擔任班級輔導第一線的角色,面對新課綱的變化,勢必面臨家長及學生對於制度執行及課程選擇的焦慮及問題,因此,合作上首先藉由介紹ColleGo!網站的內涵,讓導師認識這個好用的生涯工具;其次,考量「週記∕班週會時間」為導師及學生間溝通的重要管道,因此進一步運用ColleGo!三年行動方案的表單與週記∕班週會做結合,落實生涯輔導於導生之間。

  •  合作方式:

1. 導師會議介紹ColleGo!網站,並建議全校導師將資源轉知家長及同學。

2.邀請108學年度高一級導師合作 → 針對三年行動計畫32份表單依序討論運用的可能性 → 適度修改並討論使用時間點。

  •  合作歷程:

1. 針對32份行動表單,筆者與高一級導師經過討論,初步挑選14份導師會想運用的表單(附件一),依類別統計「高中學習」有10份,認識大學有3份,生涯探索有1份;由於本校生涯規劃課程開設於高一上學期,因此認識大學及生涯探索的部分大都在生涯規劃課程進行,因此導師著重於協助學生思考檢視自己的選課及學習狀況、以及統整這學年的多元學習成果。

2. 針對導師的使用習慣、校內活動、學生特質適度調整及修改:例如表單N22及N24,級導師根據過往班級經營及歷屆學生回饋經驗,認為兩者可加以合併。

3. 初步合作成果:經過反覆討論,筆者與級導師最終選擇了10份表單,並針對每份表單內容進行使用時機評估,統整如附件二。

  •  推廣與落實:

       根據上述初步的成果,為了更符合高一導師實際可運用的主題,筆者將執行的期間聚焦在高一上學期,而非高一整學年;此外,也擴展主題範疇,亦即除了生涯輔導,也包括導師期初的定向輔導、學期中的學習輔導及校慶等校園活動主題,最終提供給高一導師群的資料如附件三。

二、與課程諮詢師的合作經驗

  • 合作目標:

1. 協助課諮師了解高一上學期生涯規劃課程的內涵。

2. 協助課諮師認識ColleGo!系統運用及案例資源。

  •  合作方式:

1. 筆者分享本學期生涯規劃課程的授課大綱及學習單,讓課程諮詢教師了解本校高一學生在課程中的學習任務,避免彼此在生涯輔導上疊床架屋,而是能在彼此推展生涯輔導的基礎上互補合作。

2. 利用課程諮詢師的社群時間,介紹ColleGo!網站的功能與操作方式,分析不同年級與類別的行動表單,給予課諮師使用時機建議與指引,並分享大考中心提供的實際案例。

  • 合作成果:

        針對所有行動表單,挑選出2份課程諮詢師可於辦理課程說明會後,運用來讓學生自我檢視的回饋表;即N10-找到我想上的課、N11-認識我的彈性學習課程。另預計下學期彼此再根據學生在選課或選擇類群等生涯抉擇問題上,進行合作與討論。

       綜合上述,簡要地分享筆者運用ColleGo!網站分別與導師及課諮師攜手生涯輔導的合作經驗,筆者深信「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久」,面對新課綱的來臨,許多的改變及挑戰都需要團隊夥伴一起攜手合作。或許這樣的步伐偶有跌撞、討論中需要更多時間磨合修改、凝聚共識,但在這歷程中所激發出來的社群情感及凝聚起來的教育熱情,卻更能細水長流、歷久彌新。

相關檔案: 運用ColleGo!於校內跨處室合作經驗分享__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