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淺談英文科及數學科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

研究發展處

備受關注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各領域課程綱要於今年陸續公布,將於108學年度入學的高中生,即開始使用新課綱,並將於111年參加大學入學考試。 新課綱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根據總綱的說明,「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本中心今年起各學科皆啟動試題研發計畫,探討如何將素養精神落實在大學入學考試。經過近一年討論,於今年十一月透過大型研討會向全國高中揭示本中心認為素養導向命題的四個重點方向,包括命題引進情境化素材、評量考生整合運用能力、跨領域跨科目命題以及引入混合題型以評量表達說明能力。

本期專題,特別針對英文與數學兩科,邀請大學教授與高中教師由不同角度談談素養命題的意涵以及實作方式,期望可以提供有興趣瞭解的讀者進一步參考。本期與英文相關的三篇文章中,施勇廷老師由跨領域與情境化試題素材為例,談到老師在設計課程時視野應做的轉換,期盼老師們不僅要成為學生求學中的小伯樂,在課堂中培育他們帶得走的能力,更能讓教學能夠真正達到學用合一。李壹明老師分別由閱讀題型與寫作題型看十二年國教英語文的教學,如在課堂上強調情境脈絡化的學習、加強外語學習方法及策略等。劉慶剛教授則以研究試題為例,剖析素養意涵,並說明其如何檢測課綱所強調「透過實踐力把學習與生活結合」的能力。

與數學相關的三篇文章中,劉柏宏教授認為由數學發展過程來看,數學也算是人文科學,因為數學也在「研究人如何處理與紀錄人類經驗」。瞭解數學的人文本質,有助於在教學中更有「人味」,更能體現素養的精神。黃靜寧老師董涵冬老師則藉由試題舉例,探討如何落實與善用情境化素材,其中董老師強調適當的調整情境與聚焦數學概念是命題中一個關鍵的流程;黃老師則期許藉由真實情境的試題,讓學生領悟到解決問題的策略並於日後能學以致用!

因應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教學與評量,這兩年的選才專題已陸續刊出國語文、社會領域、自然領域相關文章,正值歲末,本期再納入英文與數學科,也算走過一整輪。本中心各學科的試題研發持續進行,選才編輯小組也會繼續努力,以共同迎接108新課綱的到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