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涯輔導與選課諮詢輔導之分工或整合?由全方位生涯輔導談起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教授/王思峯、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生/申宇辰 撰

國教新課綱若要成功地達成適性揚才目標,生涯輔導與選課諮詢輔導的整合可能是關鍵,特別是在當前分工體系上,選課輔導與生涯輔導是各自獨立的,故彼此如何合作是一項高度挑戰。舉例來說,假如我們將個人發展規劃視為一項文件表格,那麼生涯輔導老師負責讓學生填好生涯部分,而選課輔導老師則負責讓學生填好選課的部分,在文件中,這兩項東西的確放在一起,但這兩樣東西在學生腦海中是否真的有整合呢?這個看不見的內隱整合才是真正的關鍵,我們得想辦法設計一些社會性機制,來啟動與促進這個內隱整合運作。

自20世紀始,美國的學校為呼應社會需求開始在學校進行生涯輔導,而後,學校的輔導模式由最開始的職位模式(Position Orientation)發展到服務模式(Service Orientation)乃至方案模式(Program Orientation),歷經百餘年演變終於走到了今天的「全方位輔導諮商體系」 (Comprehensive Guidance and Counseling Programs)(Gysbers & Henderson著、許維素等譯,2015)。全方位輔諮體系最初由Norman Gysbers與Richard T. Lapan等人提出,初期在美國的密蘇里州進行實驗(Lapan, Gysbers & Sun, 1997),成熟後經由美國學校諮商師學會(American School Counselor Association),向全美發展。下圖1為全方位輔諮體系的系統架構,右半邊是資源要素與管理要素,強調方案模式的精神,將輔導諮商作為視為一種計畫型方案,每年依實徵數據、學生需要、學校發展、社會變遷等需要,而不斷動態調整與校準的校本方案;左半部則是表現出「全方位」的特點-包括內容全方位、體系全方位。

圖1、全方位輔導諮商體系之系統架構(來源:Gysbers & Lapan, 2009; *號為筆者依國情而新增或修改)圖1、全方位輔導諮商體系之系統架構(來源:Gysbers & Lapan, 2009; *號為筆者依國情而新增或修改)

在內容全方位上,除了高一到高三的縱貫整合外,更強調生涯輔導、學業輔導和社會/情感輔導之跨領域整合。過去輔導體系中,由於事務分工之故,生活輔導管生活,學科老師管學業輔導,輔導老師管生涯輔導與心理輔導,彼此雖有協作,但整合的力道不足。未來國教新課綱下,選課輔導又將獨立成為另一體系,眾多體系的整合,特別是生涯輔導與選課輔導的整合,可能是影響國教新課綱推行成效的關鍵因素!國人或可多參考全方位輔諮體系是如何做到內容全方位整合。

在體系全方位方面,全方位輔諮體系主張,學校應建立起四種體系,前三項是輔導老師的業務範疇,包含:輔導課程(Guidance Curriculum)、學生個人規劃(Individual Student Planning; ISP)或個人發展規劃(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ning; IDP)、回應式服務(Responsive Service),以及輔導老師需建立與其他次系統有效互動與支持的系統支持體系(System Support)。回應式服務為學生和家長提供的個別諮商、諮詢、小團體諮詢或轉介服務。在台灣,輔導課程與回應式服務,已經有長年歷史,相對的,個人發展規劃則是台灣過去較少見的,並常誤解為是一種表格或文件(如學習歷程檔案),只要設計好表格,讓學生上網填表格,就一切結束。然而,在全方位輔諮體系中,個人發展規劃不是一種「文件」,而是和諮商體系、課程體系一樣,是一個「體系」。而建立起有效的個人發展規劃體系,或是我國高中未來的艱鉅挑戰!

有那些社會性機制可以啟動與促進上述體制的內隱整合運作呢?美國華盛頓州設計了三種IDP社會機制:師生小團體會談、固定同儕成員彼此促進、學生主持IDP研討會。要成功地操作這些社會機制,得要生涯輔導老師與選課輔導老師有密切的跨單位合作,這樣的跨單位合作體系得慢慢地經營起來。而這些IDP社會機制與跨單位合作體系,或是我國輔導體系朝向「體系全方位」的努力方向。

最後,全方位輔諮體系中還有很多經營管理與實務運作的議題(圖1的右半),這些議題在許維素等人所翻譯《學校輔導與諮商方案的設計、實施與評鑑》乙書有詳細介紹;而對內容全方位整合有興趣的讀者,則可參考Gysbers與Lapan (2009)出版的Strengths-based career development for school guidance and counseling programs乙書。

參考文獻

Gysbers, N. C., & Henderson, P. 著、許維素等譯(2015)。學校輔導與諮商方案的設計、實施與評鑑,台北:心理出版社。

Lapan, R. T., Gysbers, N. C., & Sun, Y. (1997). The impact of more fully implemented guidance programs on the school experiences of high school students: A statewide evaluation study. Journal of Counseling & Development, 75, 292-302.

Gysbers, N. C., & Lapan, R. T. (2009). Strengths-based career development for school guidance and counseling programs. Chelsea, MI: Counseling Outfitter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