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淺談美國中學的學生個人發展規劃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生/秦明秋、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生/黃毓娟、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教授/王思峯 撰

1994年410教改大遊行,2002年多元入學考招變革,促動了臺灣漫長的教改之路,而2019年國教新課綱與2022年的考招新方案,則是下一段的漫漫教改長路。面對新一波教改,我們的輔導體系或可參酌美國教改發展經驗,朝向下一代之「全方位輔導與諮商體系」 (Comprehensive Guidance and Counseling Programs)方向發展,將生涯輔導與選課輔導等不同體系,採用諸如「個人發展規劃」(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ning; IDP)的機制,有機而系統地以學生為中心進行整合,方有可能達成「適性揚才」的下一段教改目標。本文將先簡介美國中等教育階段普遍實施的「個人發展規劃」(IDP),再以「生涯輔導與選課諮詢輔導之分工或整合?由全方位生涯輔導談起」介紹「全方位輔導與諮商體系」。

「個人發展規劃」在全美各地有不同的用語,如學生個人規劃(Individual Student Planning; ISP)、個人學習計畫(Individual Learning Plans; ILPs)、高中與畢後計畫 (High School & Beyond Plan; HSBP)等。它是推行於全美國高中的一種個性化規劃策略(Personalized Planning Strategy),用來協助學生自主規劃學習計畫,並與自己的生涯渴望串接,其範圍常涵蓋至畢業後計畫,使學生做好上大學的準備,提升其大學與職涯準備度(College and Career Readiness)。

IDP的規劃內涵包括生涯、學業及個人、社會等多重領域,透過一連串自我探索、生涯探索、選課與學習規劃、行動與反思等螺旋循環歷程,讓學生積極參與、規劃、管理自己個人發展的機制。在這樣的過程中,常引入「學習歷程檔案/檔案成果集」(Portfolio)的概念與作法。在國內,或許過於注重大學入學申請環節,反而錯將體制驅動的「學習歷程檔案」等同於IDP。這二者不同之處在於,IDP乃是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自主產出「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倘若忽略這個發展過程,「學習歷程檔案」終究只能成為因應大學選才需求的備審資料庫,而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適性揚才目標也將成為虛幻泡影。

IDP之所以成為美國全方位輔導體系的核心成份,可追溯至1981年一些學者的呼籲及其後具體研究的明顯成效,其中發現一些成功的關鍵因素如目標設定所帶出的自主驅動力、從認識自己開始的個性化學習、父母的支持與參與、老師的指導與協助、學生看見現在學習與未來生涯的關聯等。一份2015年的報告指出(註1),約有62%的高中回饋IDP對大學和職涯準備度的貢獻良好。另根據2016年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註2),全美已有44州制定並實施IDP政策,其中34州更是明文要求施行。

以華盛頓州為例(註3),其IDP的內容包括以下要素:

1. 創設我的剖面(我是誰?我能活出/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將如何做到?)。

2. 以興趣測評辨認生涯目標。

3. 辨認教育目標。

4. 四年修課計畫與個性化路徑。

5. 12年級結束的履歷或活動紀錄。

6. 補救之介入或學業支持、額外課程。

在作法部分包含以下內容:

1. 至少從八年級開始實施IDP,並以螺旋式分年進展與更新。

2. 師生每年一次或以上的小組談話,討論每個人的IDP。小組成員最好四年維持一致。

3. 使用固定的日常管道,如班主任輔導時段、輔導課或活動課等。

4. 提供課程、工具與資源,特別是生涯資訊系統和外部探索資源。

5. 在學生主持的研討會上,由學生報告IDP給家長或監護人。

在這些作法中值得一提的是學生主持IDP研討會(Student-Led Conferences),顧名思義這個研討會是由學生所舉辦的,報告自己當年度的IDP,並邀請家長和老師參與討論及回饋意見。整個研討會從會前的準備、寄發邀請函,到會中的主持議程,及會後回饋單的收集,皆由學生親自主導辦理。在正式研討會之前,學生會先上兩堂輔導課程學習及演練如何舉辦研討會,會後還會上一堂檢討回顧課。此一作法不僅有助於訓練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更因家長和老師的參與,大幅提升了IDP的成效。

最後需要注意,IDP不是一個獨立的活動,它是全方位輔導體系的一環,必須與輔導課程、諮商服務和系統支持等其他成份相互銜接及配合,並且聚焦於未來的生涯渴望而非大學的入學甄試,才能真正落實IDP的內涵及目的。

註1: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 HOBSONS. (2015, October). Individual Learning Plans for College and Career Readiness: State Policies and School-Based Practic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obsons.com/emea/resources/entry/individual-learning-plans-for-college-and-career-readiness-state-policies-s

註2: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Labor. (2016, Fall). Individualized Learning Plans Across the U.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dol.gov/odep/ilp/map/#content.

註3:The Washington State Board of Education. (2018). High School and Beyond Plan. Retrieved from http://www.sbe.wa.gov/HSBeyondPlan.php#.VwXBh8csp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