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育系統的資訊與輔導雙層次介入觀點

大考中心選育計畫兼任助理研究員/蔡秦倫、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生/楊道淵 撰

臺灣的教育改革之路,在1994年教改大遊行、2002年多元入學方案等不斷轉型與變革的歷程下,催生出預定於2019年實施的國教新課綱及2022年的多元入學新方案,在其核心理念-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情境下,高中生即將面對多元入學的新措施,包括:大學入學將參採多種資料、期待學生具備綜合而多元的學習表現、期待學生在選課上有更多元的適性發展、生涯探索等。

新一代多元入學方案中,若能讓高中端至大學端能更緊密的連接與過渡,更能達到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目的。面對此一需求,大考中心受教育部委託執行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計畫,期望能夠協助高中生以自身為主體、發展自身生涯及學習等任務,促進高中生有更高的內在學習動機與內控感,並以其內在動機來引發自身的生涯探索、學習規劃的行動。

在教育政策的期待下,本計畫的介入觀點,並不僅以促進學生學習的教育為唯一視角,而是同時納入更廣泛的生涯發展與建構的視角,來捕捉個體在高中到大學的轉換中獨特的生涯需求、關注及狀態等。透過生涯、學習等理論為介入視角的基礎,重新建構高中生所需的生涯、學習與升學的種種需求。省思學生在高中階段的發展需求,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計畫的介入行動,大抵可區分為兩層次,第一層次提供充實的基礎資料結構,以降低高中與大學兩端的資訊阻隔;第二層次乃是在高中端的輔導介入,促發學子內在的動機,展開生涯與學習發展行動。

第一層次:為提供充實的基礎資料結構,實際建置大學與高中兩端的輔助系統,展開對大學端、高中端的種種資訊的調查以及後續加工,促進高中與大學端環境結構的資訊互通,降低資訊不對等的環境阻礙。這將使我們能夠提供學生更完整的大學端資訊,如:學群、學類的特性、學類與課程特色、對入學學生的期待等;亦能提供種種更具備整合性與關聯性的高中端資源及協助,如:課程資源與屬性、生涯發展與學習輔助、自我興趣認識的相互連結等。

第二層次:在高中端輔導介入時,若僅以資訊系統的協助是不夠的,需要採以全方位輔導模式,包括:提供多面向的資訊、個性化的學習設計及一連串自我探索、生涯輔導、選課與學習規劃、行動與反思提問等循環歷程,促動高中生內在發展的期待與目標,並且與自身未來的學業渴望、職業渴望等連結,高中生才較有條件展開積極參與、主動規劃、管理自身的學習與發展等的行動。

當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計畫的兩層次的介入行動,落實在高中學子的生涯發展與學習發展的環節中,才能降低學生面對高中端與大學端的環境資訊落差,也能提升高中學子自主學習的行為,如此應較能落實適性發展的多元入學的基本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