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育系統的規劃理念與具體做法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顧問/劉兆明 撰

十二年國教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促進生涯發展為總體課程目標,強調個人為自發主動的學習主體,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在整體課程結構的規劃上降低必修、增加選修,並以選課輔導落實學生適性選修課程。選課輔導的具體做法,包括:發展各領域課程手冊、建立完整課程架構,並描繪升學及職涯進路關係供教師選課輔導、學生選課參考與大學院校選才參採之用;同時要強化課程輔導及生涯諮詢的功能,包括:參考學生的性向及興趣測驗、提供大學院校進路建議的選修課程等;學生每學期應與課程諮詢教師討論,並將諮詢紀錄列入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

教育部在這樣的理念思路下,委託大考中心規劃建置「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其目的就在協助學生的生涯規劃與發展,並以學生為學習及生涯規劃的主體。在系統的設計上,希望能激發學生的內在動機,鼓勵學生經由自主驅動的過程,探索未來可能的生涯路徑,並由對未來的生涯渴望,帶動學習的動力。首先,本中心召開了一系列的專家諮詢會議,拜訪相關計畫或機構(包括:課程輔導諮詢、學習歷程檔案、課程計畫平台、高中優質化、生涯規劃學科中心、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等)的負責人,並參與相關活動以確認系統的基本架構、了解相關系統或計畫的對接關係。「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主要包括「大學選才需求」與「高中學習資源」兩大對應檢索系統。

大學選才需求系統

為了建構本系統需啟動學系調查,第一階段的學系調查以參與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第一期計畫的17所大學另加3所綜合大學的全部院系組為對象。為了貼近主要使用者(高中生)的經驗與需求,我們調查時特別請求各學系以高中生角度提供簡要說明,並輔以照片或圖檔呈現。該系統未來將以學群學類校系等三個層次呈現大學端的學習與生涯發展相關資訊,學群、學類的介紹將以校系提供的資訊為基礎,以高中生容易理解的方式重新撰寫;大學校系資訊多數以原版資訊呈現,而部分資訊為避免因招生策略考量而有扭曲之虞將以學類為單位呈現,此外大學端亦可隨時修正更新其資訊,其目的為透過資訊的公開透明,進而提升資料的品質,並帶動校系之間的觀摩學習與良性競爭。

高中學習資源

本系統目前的規劃包括「高中課程」與「學習計畫」兩部分;「高中課程」可由「領域科目」或「大學學群」兩種選項登入,點選後會呈列課程類型之介紹以及大學學群學類及校系的對應資訊。「學習計畫」則是以協助學生個人生涯發展的角度設計,由認識自己、辨識生涯渴望及計劃生涯目標開始,帶動學生主動檢索資訊,並協助學生以自己的生涯目標規劃選課及選擇大學校系,有系統地建立學習歷程檔案,有助於未來生涯發展。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本系統以推動學生為中心的全方位生涯輔導為起點,這和課程輔導諮詢的規劃理念不謀而合。根據課程諮詢教師設置要點之規定,課程諮詢教師在學生選課前,應協助學校編輯選課輔導手冊,並向學生、家長及教師說明學校課程計畫之課程及其與學生進路發展之關聯,並於學生選課期間,參考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以團體或個別方式提供學生諮詢。針對有生涯輔導需求之學生,由專任輔導教師或導師依其性向及興趣測驗結果輔導後,提供個別方式之課程諮詢。因此高中的課程諮詢教師導師專任輔導教師在學生生涯及選課輔導上扮演了鐵三角的角色,藉由此三者的合作提供給學生完整的生涯規劃與升學進路的訊息。而選才育才系統也希望能協助學校順利推動以學生為中心的全方位生涯輔導。

以理論為基礎,實踐為依歸」也是系統規劃的重要理念,因此我們邀請了生涯諮詢方面的專家組成研究與工作團隊,並積極與大學、高中及社會進行對話與溝通。臺灣從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以來,數十年的教育改革都是以體制驅動,這次十二年國教課綱特別強調以學生個人為自發主動的學習主體,就是希望能建立有別於傳統體制驅動的自主驅動運作機制,我們也希望能結合學界的力量,將生涯發展、內在動機與社會學習等理論與研究成果在系統發展過程中能有具體的應用與實踐。

本專題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選育計畫團隊就去年10月啟動9個月以來的階段性工作報告,在本文之後,還有「大學學系調查與系統運用」與「高中教師對課程諮詢與生涯輔導的看法」兩篇文章,第二部分是專家與計畫研究團隊共同撰寫的「選育系統的資訊與輔導雙層次介入觀點」、「生涯輔導與選課諮詢輔導之分工或整合?由全方位生涯輔導談起」以及「淺談美國中學的學生個人發展規劃」,最後則是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相關配套實施計畫協同主持人李寶利老師撰寫的「課程輔導諮詢之目的與具體作法」。我們深知這個計畫對實踐十二年國教課綱理念有重要的橋接作用,也樂於承擔大學與高中端的溝通橋樑,盼望讀者及社會各界在了解系統規劃的理念與具體做法後,能隨時提供我們意見,讓系統在實踐課綱理念與願景上能有一些貢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