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年指考地理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研究發展處 / 廖淑雯 撰
105年指定科目考試地理考科(簡稱105年指考地理)的非選擇題有三大題,第一大題有3小題,第二大題有4小題、第三大題有3小題,除第一大題的第3小題為繪圖題共4分、第三大題的第3小題內有2個問號共4分外,其餘每小題皆為2分,共計24分。每小題的評分標準列有給分答案(2、4分)與不給分答案(0分)二類,其中第一大題第1小題因應題幹未要求「全對才給分」,因此兩個港口的海岸地形分別給1分;第一大題第3小題的繪圖題以及第三大題的第3小題,視實際答題內容全部給分、部分給分或不給分。作答區的評分原則是:題號須標明清楚,若題號標示不清或題號與答題內容不符,不予計分。文字表達上的評分原則是:關鍵詞寫錯字不給分,關鍵詞如用俗體字、簡體字,以臺灣常用簡體字(俗體字)為限,但錯字不給分。以下針對「地理科螢幕閱卷工作流程」及「試題解析及評分」兩部分加以說明。

一、地理科螢幕閱卷工作流程說明

閱卷準備工作自4月展開,本次共聘任1位召集人、5位協同主持人及39位閱卷委員。考後,召開「評分標準訂定會議」,目的是研商評分標準,由閱卷召集人及協同主持人共同參與。會議進行程序為初擬評分標準,然後透過抽樣卷系統,隨機抽出1120份答案卷進行瀏覽試閱,以了解考生各種可能的作答反應,據以修改評分標準初稿。隨後挑選出120份樣卷,包括13份標準卷及8份試閱卷。樣卷的選擇原則是以作答的特殊性作為主要考量,例如最佳的作答範例、較具爭議性以及各種書寫模式等。
正式閱卷前召開「試閱會議」。目的是凝聚各閱卷委員對於評分標準的共識。召集人先將13份標準卷投影至大螢幕及螢幕廣播分享,向全體委員說明評分狀況。全體委員再共同討論評分標準,將各種可能的答案都提出討論,最後得出評分標準定稿。隨後各閱卷委員即開始在試閱系統中進行樣卷評閱,各協同主持人透過閱卷行政管理系統,可以了解各閱卷委員的試閱概況,待充分討論溝通後,即展開「正式閱卷」工作。
每一份答案卷會由不同閱卷委員進行第一閱及第二閱,若一、二閱結果差距超過重閱標準,則由召集人或協同主持人進行主閱,務求盡可能客觀公正。此外,閱卷期間,召集人與協同主持人隨時查閱每一位委員的閱卷情況,必要時立即與閱卷委員溝通討論,以確保良好的閱卷品質。

二、試題解析及評分說明

第一題

 ( 一 ) 滿分參考答案

1. 安平(港):沙岸(海岸);廈門(港):岩岸(海岸)【須標明港口才給分。】
2. 水平分工
3.

( 二 ) 評分說明及考生作答情形

本大題是以臺灣自1980年至今某太陽眼鏡廠商的經營策略作為命題素材,考生須具有臺灣海岸地形、產業空間分工鏈以及微笑曲線等主要概念才能正確作答。
第1小題旨在評量考生能否分析臺灣西海岸及福建海岸的海岸地形差異。由於子題幹僅要求考生寫出「其各位於何種海岸地形」,未於題幹標明「全對才給分」,考生只要能標明港口並正確寫出其海岸地形,即可給1分,例如:「安平港:洲潟海岸」為1分給分答案,「廈門港:谷灣式海岸」為1分給分答案。但有部分考生作答時未標明港口,僅寫出一個海岸地形,例如:「沙洲『瀉』湖」,因閱卷老師無法分辨其海岸地形所指稱的港口,且將「潟」寫成「瀉」,故不予計分。
第2小題旨在評量考生能否應用「水平分工」的定義。根據總題幹「與廈門工廠同時生產中階太陽眼鏡產品」,符合「不同地區,但生產同一產品不同零組件」的「水平分工」的定義,故以「水平分工」為參考答案。部分考生僅回答「水平」,但產業空間分工鏈中還包括「水平整合」,故不予計分。
第3小題旨在評量考生能否了解產品的特性,並能應用微笑曲線分析產品的競爭位階。考生根據子題幹,須繪製一張標有「橫座標」及「縱座標」的微笑曲線示意圖,並根據總題幹「母公司在安平工業區投資高精密設備,研發、設計與生產單價高、重量輕、體積小的「無螺絲鉸鍊」零件,以海運送至廈門工廠,組裝成高階太陽眼鏡產品」的描述,得知「無螺絲鉸鍊」應屬於「高階太陽眼鏡」的零組件,具有高精密技術的研發、設計特性,故在「研發」部分打上圓圈標註「無螺絲鉸鍊」。考生所繪製的微笑曲線圖(如圖1)須包含:橫座標、縱座標、微笑曲線及標示「無螺絲鉸鍊」的圓圈,評閱標準為:圖上的縱座標標上「附加價值」,給1分,其中部分考生回答「價格」亦為1分給分答案;圖上的橫座標依序標上「研發、製造、行銷」,「製造」的位置在曲線的最低轉折點,給1分,其中部分考生回答「專利技術、組裝、品牌」,「組裝」的位置在曲線的最低轉折點,亦為給分答案;畫出微笑曲線(如圖1),給1分,其中部分考生將曲線內凹(如圖2),為不給分答案;考生須在圖上研發的部分,打上圓圈,且圓圈必須繪製在「研發」與「製造」兩字中間偏向研發的一側,給1分。由於考生所繪製的示意圖相當多元,正式閱卷時,閱卷委員視學生答題內容全部給分、部分給分或不給分。

第二題

( 一 ) 滿分參考答案

1.  247.5°(介於225°至270°之間的任何方位角皆予計分)
2.  6.25平方公里
3. (307500 , 2770500)
4. 第二和第四種商業區【二個皆寫對才給分】

( 二 ) 評分說明及考生作答情形

本大題以某飲食店1995、2005、2015三年的分布圖為素材,考生須根據課堂所學,具有地圖判讀、建蔽率及容積率等概念才能正確回答。
第1小題旨在測驗考生對於方位角的認識和地圖的判讀。考生可從圖11中1995年至2015年飲食店的新增點位位置,可知主要是向247.5°擴散,故考生答案介於225°至270°之間的任何方位角皆為給分答案。
第2小題旨在評量考生對於比例尺的認識。考生已知圖幅邊長50公分,比例尺1/5000,故圖幅實際距離為2500公尺(2.5公里),可計算得面積6.25平方公里。
第3小題旨在評量考生對於橫麥卡托二度分帶投影座標的認識。考生已知圖幅邊長50公分,比例尺1/5000,故圖幅實際距離為2500公尺,圖幅左上角之點相對於右下角之點係在東北方,故其橫麥卡托二度分帶投影座標為右下角座標值(305000,2768000)各加2500,故回答(307500 , 2770500),給2分。
第4小題旨在評量考生能否認識建蔽率及容積率的意涵。考生依題幹資訊可計算出該地區建蔽率為50%,容積率為600%,符合第二或第四種商業區的規定,故考生需同時寫出「第二和第四種商業區」,給2分。其中部分考生回答「第二和第四商業區」、「商二和商四」,亦為給分答案。但有部分考生回答:「第二種、第四種」,由表4中可知土地使用分區亦包括「第二種住宅區」和「第四種住宅區」,故為不給分答案。

第三題

( 一 ) 滿分參考答案

1. 非洲→亞洲→大洋洲→中南美洲
2. 空運或海運【寫出其中一項即給分】
3. (1)選擇一個國家(例如:埃及、巴基斯坦)。
    (2)理由必須說明人口呈「沿『線』 (如:道路、鐵路、河流)分布」,或病媒蚊「沿『線』(如:河流沿岸濕地等)孳生」。

( 二 ) 評分說明及考生作答情形

本大題以茲卡病毒的空間擴散為命題素材,考生須具有世界各大洲的分布及疾病地理的概念才能正確作答。
第1小題旨在評量考生根據文中所述的國家,分辨其所在洲別,並認識疾病的空間擴散狀況。考生依據題幹文字順序,「烏干達、埃及、奈及利亞、塞內加爾」位於非洲;「巴基斯坦、印度、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位於亞洲;「密克羅尼西亞」屬大洋洲;「巴西、委內瑞拉、加勒比海」位於中南美洲,故以「非洲→亞洲→大洋洲→中南美洲」為參考答案。評閱原則為:須依序寫出四大洲,漏寫其中一個或順序不對即不給分。部分考生將「中南美洲」僅單獨寫出「中美洲」或「南美洲」,亦為不給分答案。
第2小題旨在測驗學生是否理解臺灣為一海島型國家,境外移入途徑的可能方式,只有空運或海運二種交通形式。部分考生回答「飛機」、「船運」,屬於大眾運輸普遍使用的航運工具,故為給分答案。
第3小題旨在評量考生是否理解文中這些國家的人口分布狀況。此題的答案多元開放,評分原則為:根據總題幹選擇一個國家,理由必須說明人口呈「沿『線』 (如:道路、鐵路、河流)分布」,或病媒蚊「沿『線』(如:河流沿岸濕地等)孳生」。部分考生的理由說明若不符合人口呈「沿『線』分布」或病媒蚊「沿『線』孳生」之原則,例如考生回答:「因為感染人數多」,則為不給分答案。正式閱卷時,閱卷委員視學生答題內容全部給分、部分給分或不給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