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作文佳作

壹、前言

本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閱卷組,酌選考生作文佳作英文考科十三篇,經徵詢考生同意後,以原卷影像檔及其簡要評分說明提供各界參考。讀者如有寶貴意見,謹請來函指教。(郵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舟山路237號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閱卷組收;傳真電話:02-23661149)

貳、英文考科作文佳作說明

整體而言,以下十三篇英文作文佳作示例,內容符合圖意,發展符合邏輯,並有適當的結局;文章組織完整,文意連貫;文法、句構、用字、拼字佳,並符合英文書寫的體例。

英文考科佳作
編號原卷影像檔評分說明
1

一、以雙胞姐弟Sarah與Stephen為主角敘寫故事。Stephen全神貫注聆聽MP3的音樂,Sarah邊走邊盯著智慧型手機的螢幕。Sarah先撞到一棵樹,前額受傷,手機摔壞了;Stephen則繼續聽他的音樂,渾然不知Sarah的意外事故,更沒有注意背後車子司機的喇叭聲。最後幸好Sarah及時解圍才未釀成不幸。
二、故事情節描述生動,用字精準,詞藻豐富。

2

一、從手機的角度敘寫故事;手機原本以為它的尖端科技功能可提供主人多面向的服務,沒想到卻差點釀成大禍:主人女朋友邊走邊玩手機,結果撞樹流血,而主人則因過度專注於聽音樂,而造成車禍。故事結尾提醒讀者:任何產品都須妥善使用,否則會有負面效應。
二、故事敘寫角度具創意,文筆流暢,表達得宜。

3

一、以Jack與Jill兄妹為主角敘寫本文。因為走路時邊玩手機,Jill撞樹後全身被一群蜜蜂螫咬;而Jack也因為車禍而失明且不良於行。故事精彩之處在於:經過這個不幸事件,Jill鑽研蜜蜂相關研究,而Jack發明一款既能一邊聽音樂又能隨時提示交通狀況的耳機,兩人都獲得諾貝爾獎,與塞翁失馬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二、故事條理分明,用字準確,故事結尾富有創意。

4

一、以圖片中男高中生及其女友為主角敘寫故事。兩人因同為手機重度使用者而相識,第一次約會時,一個邊走邊玩手機,另一個則邊走邊聽音樂;因此,一個撞樹昏迷,一個則是闖紅燈被警察攔下。故事最後兩人皆從此事件得到教訓,相偕把手機埋在公園裡,手牽手離去。
二、內容精彩,連貫性佳,用字生動,結尾具創意。

5

一、以圖片中男高中生及其女友為主角敘寫故事。兩人在公園約會,但是女學生忙著用手機傳簡訊,男學生則忙著聽手機裡的音樂。結果女學生撞樹,男學生則渾然不覺,還因為過度專注於聽音樂,差點被車子輾過。故事最後兩人允諾,日後約會時應有更多的互動,不再使用手機。
二、內容條理分明,連貫性佳,文筆流暢。

6

一、以圖片中熱愛音樂的男高中生John為主角敘寫故事。有一天他走在路上因全神貫注於聽音樂,先撞到一位女高中生,害她失去平衡撞到樹,自己也因太沉醉於音樂之中,造成嚴重的交通阻塞,幸運地是他並未因此受傷或受到責備。結尾具創意的部分是,日後他成為一個著名的歌手,並把他這次的經驗寫成歌曲,呼籲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二、內容發展完整,前後連貫,結局富創意。

7

一、以圖片中男高中生為主角敘寫故事。有一天他邊走邊用他的iPod聽音樂,他身旁也有一個女生全神貫注於她的iPod;女生因此撞到樹幹,而男生因專心聽音樂,未注意路況,在家門口被急駛的汽車撞死。故事精彩之處在於以上的故事情節都只是一場夢境,而作者從中得到的教訓是:如果爸爸真的給他一台iPod當生日禮物,一定會妥善使用,以免發生悲劇。
二、內容精彩,連貫性佳,用字貼切,筆觸生動。

8

一、以Nick及Norah一對兄妹為主角敘寫故事;Nick用他的隨身聽聽搖滾樂,Norah則用智慧型手機玩遊戲,因Norah未注意路況,以致撞到樹流鼻血,但Nick則渾然不知,走入車陣,造成交通阻塞,即使旁人大喊也徒勞無功,幸好Norah及時趕到,扯下他的耳機,才未釀成大禍。兩人都從這個事件中學到教訓,注意行的安全。
二、內容敘寫清楚,文字流暢,連貫性佳。

9

一、以雙胞胎姊弟Jenny與Jared為主角敘寫故事。兩人皆獲得iPod當生日禮物,在上學途中,Jenny因過度專注於iPod而撞到樹;Jared則是過度專注於音樂中,而不知自己阻礙了交通。故事最後則是,兩人的iPod都被媽媽沒收,而Jenny與Jared也在這個事件中學到安全的重要性。
二、情節環環相扣,前後呼應,文章流暢。

10

一、以Tim與Sue兩位高中生為主角敘寫故事。兩人自從有手機後,皆不自覺沈迷於其中。Sue走路時專心手機遊戲Candy Crush,不小心撞到一棵樹,而Tim則用手機來聽他所喜愛樂團的音樂,未注意路況,差點就發生車禍。經過這個事件後,他們決定丟棄手機,回歸到原先可以彼此分享經驗與想法的日子。
二、內容精彩,文筆生動,故事連貫性佳。

11

一、以Josh與Abby兩位高中生為主角敘寫故事。兩人放學回家的路上各自玩手機、聽音樂。Abby在手機上專注看Facebook,結果撞到一棵樹,而Josh則沉醉於音樂,結果發生車禍,右腳骨折。最後結果是Josh的手機被爸爸沒收。
二、故事敘寫清楚,用字富變化,連貫性佳。

12

一、以Ted與他的同學Kate為主角敘寫故事,在參加畢業典禮的路上,因各玩各的手機,一個聽搖滾樂,一個跟朋友聊天,結果Kate不小心撞樹、受傷,Ted則嚴重造成交通阻塞。故事結局是,兩人因無法參加畢業典禮,皆懊悔不已。
二、故事鋪陳有條理,前後連貫,文字流暢。

13

一、以倒敘法敘寫故事;從五歲小孩對科技產品的有限理解以及對世事的懵懂,來鋪陳故事的懸疑性。直到文章結尾,作者才點出當年意外事件的肇因與邊走邊聽iPod與iPhone有關。
二、故事敘寫生動,鋪陳具巧思,文筆流暢。

對考生而言,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夠以流暢的文字,寫出一篇內容豐富並符合題意要求的作文,實屬難得!這十三篇英文作文雖然在詞彙、文法、句子結構與拼字、體例的掌握上或許仍有些許的缺失,但仍屬佳作,值得大家學習。同學平日宜藉由多元的管道,廣泛閱讀英文文章,並遵循老師的教導,勤於練習,累積寫作經驗,期望在考試時發揮實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