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1學測大陸考場試務紀要 [選才 第211期 101.3.15]

本中心為配合教育部照顧大陸地區臺商子女應考權益、引導臺商子女回歸臺灣教育體系並鼓勵返臺升學之教育政策,減輕臺商子女返臺應試壓力與經濟負擔,以及本諸提供全體考生高品質試務之基本理念,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首度於大陸廣州地區及昆山上海地區之臺商子女學校分別設置考場,並派遣試務人員前往當地舉辦考試。

  目前大陸臺商學校,包括東莞臺商子弟學校、昆山華東臺商子女學校及上海臺商子女學校等3所,係分別經大陸及臺灣之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同意核准設立的;所收學生從幼稚園至高中職均有,均為臺商公司負責人或臺籍幹部之子女;上課時使用臺灣教材及課程,因部分教材遭大陸教育單位修改部分內容,故學生於國二、高二暑假須返臺授課;校長及各主科教師由臺籍人士擔任,副校長及各藝能科教師多由陸籍人士擔任。

  由於在大陸地區辦理考場試務,與國內考區試務最大的不同處,莫過於事先取須得當地各層級臺辦及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之同意文書,以及在出入國境通關時及考試前確保試題保密與答案卷卡的安全,而這也是首先要考量與最重要的部分。因此,為順利推展大陸考場之試務作業,本中心自民國99年8月起,即在教育部大陸工作小組的指導及協助下,與各大陸臺商子女學校進行多次的溝通協商、仔細研議及縝密規劃,並曾於99年12月間派遣周進興、溫金森及鍾同發三位同仁,隨同教育部歐陽文化專員恆彥前赴大陸進行實地考察。

  本學年度之大陸考場試務工作,包含以下幾個工作面向及重點:
一、東莞考場限「東莞臺商子弟學校」之學生應考;華東考場限「華東臺商子女學校」及「上海 臺商子女學校」之學生應考。兩考場之考生人數,共計245人,詳如表1。

二、東莞考場編配4個試場及10位試務人員,華東考場編配3個試場及8位試務人員。兩地考場除各有本中心1位同仁負責聯繫外,基於考量中心人力調配、試務嫻熟度及當地支援 的方便性,另洽請銘傳大學調派9位人員及請世新大學調派7位人員,分別協辦東莞、華東考場之試務工作,請詳見表2。

三、在題卷卡之領運交通方面,事先取得海峽兩岸相關單位與航空公司之同意及協助,試 務人員出入國境,採直飛航線,不中途轉機;題卷卡出入海關時,全程實施不離身及不拆封等機密安全措施;大陸當地之交通,亦採專車專用作業,以確保安全。

四、在題卷卡之安全管理方面,事先協調臺商學校提供場地作為試題保管室;保管室須配有門鎖及監控錄影設備;無論考試前、考試中或考試後,均採24小時雙人監管門禁之安全措施。

五、在試題保密方面,事先透過臺商學校協調並取得對岸同意,試題卷卡封箱延後至考試 當天在試務辦公室開箱;題卷卡封袋由2位監試人員攜至試場內共同開啟後,再由大陸海關人員於試場外對封袋進行目視查驗;除考生及監試人員外,其他人均不得於當節考試結束前進入試場,尤其不得要求先行觀覽或查閱試題。
(按:有關東莞及華東兩所臺商學校之作業情形,請另見《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在華東》及《大陸東莞考場拾穗》二文)

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在華東

10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第一次在大陸設置考場,身為大考中心的一員,有幸擔任此次設於上海昆山地區華東考場的試務聯絡人員。

    話說「有幸擔任」,但畢竟是在大陸地區辦理考試,內心其實是惶恐、焦慮的…,而這股忐忑的心情,從接受任務那一刻起,直到完成任務返國後,其形影不離的壓力才逐漸平息。尤其是從桃園機場飛往上海時,腦海裡尚在不斷揣摩著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出境時,試題該如何出關的種種畫面,怎知2個小時不到的航程,一下子就馬上要面對了….。
  一下機入境,除有2位海關、1位航警人員護送外,華東臺商子女學校程副校長鳳琳亦協助引導我們至海關辦公室繳交通關手續文件。海關人員檢驗必要文件後,僅於試題箱外貼上『海關監管貨物』封籤,做到第一個承諾「入境時不拆試題」,隨後並在當地警方護送下,一同搭乘專車至考場華東臺商子女學校。

  專車約經70分鐘車程後,抵達考場學校,隨即在相關人員的護送及見證下,逕將試題箱存放於保管室之保險鐵櫃內,並於鐵櫃及大門上鎖及貼上封條後,啟動電眼監控系統。另為達到百分之百的安全,考場學校並派駐2名保全人員,進行24小時嚴密監視,確實做到第二個承諾「試題24小時雙人監管門禁」

  雖說試題已置於保管室內,但依舊憂心著試題的安全,畢竟這關係著15萬多名考生的公平應考權益,考試前任何的疏失都是不被允許的;而我們也都是秉持這種戰戰兢兢的態度,在辦理此行所有的試務作業。

  考試當天一早,先至試題保管處,將試題箱攜至試務中心,並會同大陸海關、臺辦及當地教育行政人員,拆除試題箱上『海關監管貨物』的封籤,並讓其在旁目視除試題外確無其它違禁物品。及至考試預備鈴前15分鐘,監試人員領取試務資料後直接進入試場,大陸海關人員逐一至各試場門口監看試題袋拆封,以確定各試題袋內確無夾帶其它物品。各試場監試人員則俟大陸海關人員檢查完畢、離開後,隨即將門關上、發放題卷卡,進行考試。每一節皆是如此程序,確實做到』封籤,做到第三個承諾「不查看試題」。並在最後一節考完試、仔細清點卷卡數量無誤後,立即會同大陸海關及臺辦人員銷毀試畢試題。

  獨在異鄉打拼的臺商,因當地設立了可銜接國內升學的學校,家人可就近照顧,以往臺商學校的學生於考學測時一定要回到臺灣參加考試,往返上無論是時間、金錢、適應都較為辛苦。今年學生就近應試,期能考出好成績!

  感謝世新大學吳院長永乾的領軍及其同仁監試工作的鼎力協助。


入境上海浦東機場,海關人員護送試題;專車前往考場學校,警方派員護送。
試題鎖於保管室內保險鐵櫃內,大門加鎖彌籤;動監控系統 。
大陸海關人員在旁目視試題箱是否有其它物品;於試場門口監管試題袋拆封。



銷毀試畢試題本。試畢卷卡於海關人員監管下貼上封籤,出境時無需再拆封。 

大陸東莞考場拾穗

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學生,於101學測舉行前夕1月16日下午查看試場【攝影/周進興】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學生,於101學測舉行前夕1月16日下午查看試場【攝影/周進興】

教育部為照顧大陸臺商子弟學校考生遠渡重洋舟車勞頓返臺應考,及鼓勵臺商子女返臺升學,請中心考量規劃辦理大陸考場;惟因中心對大陸地區海關人員於考試檢查試題卷之驗關問題,有所疑慮,在經過一年努力與協調,大陸當局同意將海關檢查遞延至試場目視檢查;使中心在試題、答案卷卡、試務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能竭盡所能維護所有考生的權益,並以試題安全保密及公平的原則辦理各項試務工作。

  在教育部、大考中心、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共同努力下,終於促成101學測在大陸設立考場。於民國101年1月15日,我們一行十人,千里迢迢,至東莞辦理考場試務,試題及試務資料需提早兩天運送,來回需經四次海關,手續諸多繁複,但大家心中掛記的皆是考生能受到公平的對待,試題能安全順利送達每位考生的手裏,考生權益均受到維護,我們來回奔波換得考生能在熟悉的環境應考。這要謝謝銘傳大學的老師們,在校務繁忙之際,全力配合大考試務,飄洋過海來監考;感動的是臺商學校老師們,日以繼夜無私陪伴及幫忙,更感謝大陸海關、臺辦、教育廳、新聞出版局的各位女士先生們的協助,且不厭其煩依考試時間作各項檢查,各項試務均在最嚴謹管控下完成這次大陸考試的任務。

(註:據3月9日公布之101年繁星計畫結果,東莞臺商子弟學校今年有20人進榜,13人進入國立大學,是歷屆最好的成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