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英國式的考招分立 [選才 第62期 88.10.10]

華洋

英國的大學由來很久,招生入學未曾聽說有聯招聯考,但是英國有考試中心,大學招生服務中心(UCAS University and College Admission Service),考招分立究竟是如何?

英國的大學幾乎全是公立的,申請入學的方法也都是:1)統一填UCAS的申請書,2)參加GCSE 或A-level test。A-level test的等第分為A,B,C,D,E,N 由各考試中心直接送到UCAS,申請書上只能填到六個大學校系(六個志願),UCAS將申請表的影印本分送各大學,決定錄取或有條件錄取,並將摘要建成資料庫置於網路上,但只供大學之入學招生單位查閱填註。

A-level test 考科很多,有些科目又分為許多單元,考科要包含的單元和單元數由各個考試中心規定,有些考科考生可以自選單元。英國有五個考試中心,各個考試中心每年的考試時間地點,考試科目及單元,均不固定也不統一。通常考區是一個郡,由區內的中學或college辦理考試,考生因為科目及單元有時可能得到其他學校或考區去考試,遇到沖堂時,少數考科學生,考完一科後被隔離及限制自由,到沖到的科目考完後才解除限制,有時得由校方派人陪伴過夜。考試的簡章公佈發售時間很早,考生可以選不同的考試中心辦理的考試,也可在不同年考不同科目,考試費用很貴。考試的科目,表面上是學生和任課教師討論決定,實際上幾乎是由老師決定。

大學對於申請的學生,由招生單位(由行政人員和學門專業人員組成﹚負責審查,學門專業人員不一定是每個學系或學門都有,有以學院為單位指派的,學門專業人員只專對申請其所負責的學生與招生單位人員共同決定錄取或給予何種有條件的錄取:通常大學給出的條件是有關A-level test 等第的要求,對於其申請的學生,大學可以從網路上查看到其他五個志願的錄取狀況,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決定一個志願為其決擇,另擇一為保險選擇,學生的選擇是通知UCAS,UCAS彙整錄取名單,沒錄取的學生可以在大學開學前的餘額申請中再次申請,各校系餘額會在報上公佈。

UCAS不是分發中心,它是一個資訊中心,郵務中心,它提供很多大學招生資訊,選校系的輔助資料等,但是所有學生至多六個志願,兩個決擇,和統一向它申請,也確實給大學和申請的學生兩者皆便利不少。有趣的是不同考試中心的測驗等第、不同時間測驗的等第、和不同科目的等第,未聞有人質疑其間之公平性;大學招生似乎沒有那麼斤斤計較學生的表現。   

(作者為本中心考試業務處處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