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外入學考試機構之借鑑 [選才 第61期 88.9.10]

任拓書

這兩年來,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曾多次與國外有關入學考試機構或專家接觸,相互瞭解切磋彼此之研發、運作情形,以及所遇困擾與處理問題的方法;藉以作為我們繼續努力的借鑑,譬如今年七月間,本中心派了兩位資深專家和兩位研究暨試務方面的高級專員走訪英國,期能進一層的瞭解英國的學制、入學制度、入學測驗以及分發入學等相關作法,我們走訪了英國的「聯合分發中心」(UCAS)、「聯合考試委員會」(AEB)、「標準及課程局」(QCA),並訪問「劍橋大學分區考試會」(Local Examination Syndicate)、「萊斯特大學入學處」、「西英格蘭大學入學處」等機構,分以簡報、交談並錄音的方式,作較深度的互動,在「畢坎普高中」(Beachamp College, Leicester)實地看到了英國最主要考試(A-Level Test)考場作業情形。

前此,本中心曾由一位資深專家率十位包括命題研發、試務運作及輔導服務方面的同仁赴日本文部省入試中心考察,對他們的命題研究、試題試卷印製、公私立大學招生作業的差異、各類大學使用入試中心統一測驗的方式等作經驗的交換,有機會一窺其平日甚少示人的一些保全設計,同時抽暇也參訪了日本最大民間升學輔導機構-旺文社及英語檢定協會,各參訪人員從不同的觀點,感受日本人及其政府對考試的態度及應對方法。

又略前,本中心特邀「日本英語檢定協會」和「上海交通大學負責大陸英語四、六級檢定的專家來台,與這裡的學者們在本中心舉行兩天的研討會,相互報告此一領域的研發及實行成果,討論彼此遇到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貴的是日本和大陸的專家都能把他們的研發理念、命題過程,施測方式,以實例用立體資料,作了較深入的介紹,並願與參加研討會的學者專家分享其經驗。

我舉出上述幾項活動,旨在說明個人的一種感受,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進步和成就是不斷吸納他人經驗、享受自己經驗而來。由內外的經驗孕育出一些理論,進而研發出更適當的測驗技術,再演化成為更有實據的理論,避免了閉門造車,積成盲點。更深一層體會,考試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專業,我們有理由堅持此點。因考試有為教育、選才、資格及成就鑑定服務的特質,故考試機構絕無固封、自保的權力,必須以開敞、合作的心懷接納自己尤其是他人的經驗,借為殷鑑。

(本文作者為本中心執行秘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