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日本參訪紀要 [選才 第226期 102.6.14]

由教育部委託,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共同承辦的「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繼參訪韓國及美國後,本中心牟宗燦主任與沈青嵩副主任帶領四位同仁,再於5月7日至11日前往日本參訪,分別與日本大學入試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University Entrance Examinations, NCUEE)、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日本英語檢定協會(Eiken Foundation of Japan)以及東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okyo)進行交流。
  日本大學入試中心(NCUEE)為一獨立行政法人機構,負責辦理日本大學入學考試,稱為「入試中心測驗」(National Center Test, NCT),簡稱為「中心測驗」,與本中心所舉辦的學科能力測驗相似,是評量高中生是否具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基本智能。除了辦理「中心測驗」以及相關試務工作外,入試中心亦設有研究開發部,進行各種不同的研究工作,包括:招生政策的研究、試題統計分析、非學科型入學考試以及開發新測驗等。

  本中心一行於5月8日下午抵達NCUEE,牟主任與沈副主任先與其理事長Hiroki Yamamoto(山本廣基)進行短暫會面後,隨即進行交流會議。會議由研究副理事長Katsuhiro Arai主持,先進行「中心測驗」(NCT)的相關簡報,隨後並就考試人數、命題流程、難度控制、成績呈現、大學使用方式以及英語聽力測驗的實施等相關議題進行交流。NCT在考試上分為六大領域,除日語外,每個領域下有不同科目提供選考,每個領域考生至多可選擇2個科目應考,其中外國語的「英語」科目必須加考聽力測驗,考試時間為英語考科的紙筆測驗之後,使用IC 播放器,每位考生一個。每年報考NCT的人數約50萬,僅占當年度高中畢業生半數左右,可能與並非所有私立大學皆使用NCT成績作為錄取依據有關。
  5月9日上午前往早稻田大學招生辦公室參訪。早稻田大學是日本頗負盛名的私立大學,經由招生辦公室教務部長Takahiro Ohno (大野高裕)及副主任 Kiyotake Oki(沖清豪)的介紹,得知早稻田大學的招生方式主要分為一般入學與特別入學。一般入學是指經由考試方式進入大學,有些系採計NCT成績,有些系則是自辦入學測驗。特別入學則是以不同方式,來自不同推薦者的各類推薦入學,以及經由招生辦公室專責辦理的AO(admission office)入學,相當多元,主要以書面審查、小論文、面試或筆試等作為錄取依據,高中成績並不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5月9日下午則前往日本英語檢定協會參訪,受到現任理事長Yui Naoji(油井直次)與理事Takeshi Hashizume(橋爪健)的熱烈歡迎。座談會一開始,分別由英語檢定協會與本中心進行簡報,說明辦理的主要測驗與主要業務內容。英語檢定協會成立的理念主要是為了達到終身學習的目的,尤其學習日常生活中所需具備的英語能力,持續推動日本全民對於英語的學習。英檢協會所辦理的英語檢定考試稱為「實用英語技能檢定」,為一標準參照測驗,共分為7級,在聽力測驗部分,以使用手提CD播放器為主,有時會使用學校的廣播系統,每年約有230萬人參加各級考試。

  5月10日上午前往參訪行程的最後一站:東京大學。東京大學是亞洲排名頂尖的大學,在世界大學的評比也是名列前茅。座談會由東京大學招生辦公室部長Yasuhiro Tomita (富田靖博)與課長Senju Ogasawara(小笠原千寿)主持並進行簡報。目前,日本的國立與公立大學的招生日程,是由日本國立大學協會(國大協)與公立大學協會(公大協)統一規範並協調,以避免以往各校招生日期不一,學生報考多校,重複錄取使得部分學校招生不足之問題。國立大學的招生分為前期與後期,某些公立大學則除前、後期外也有中期招生。就學生而言,因前、中、後三期的學校自辦第二階段測驗時間相同,故每期只能報考一所學校,至多僅有三個機會報考國公立大學。除招生日程外,國大協與公大協亦統一規定,一般入學的招生,國公立大學皆須採用NCT成績作為第一階段的篩選依據。

  東京大學較特殊之處是採大一、大二不分系,通稱為教養學部,僅以文科一類、文科二類、文科三類、理科一類、理科二類與理科三類招收學生。就招生方式而言,只採一般入學,未使用推薦入學。首先以考生的NCT成績進行倍率篩選後,再辦理第二階段的學力測驗,最後將NCT成績(轉換為滿分110分)與學力測驗成績(滿分440分)相加,以總分決定錄取與否,故東大的招生主要是以考試成績為依據。不過,三年之後,也就是2016年,東大決定試辦推薦入試,初期先釋出100個名額,約占其全部招生名額的3%左右,這項變化,可說是其招生政策的重大改變。

 本中心此次參訪日本,拜訪了兩個考試機構、一所國立大學、一所私立大學,除了解日本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的最新訊息外,也與這些單位建立初步友誼,為未來的交流互訪奠定基礎。此行參訪一切順利,受益良多,承蒙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協助初步聯繫東京大學與早稻田大學,謹此致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