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國參訪紀要 [選才 第225期 102.5.15]

由教育部委託,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 共同承辦之「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計畫,正積極進行現況檢視及草擬調整方案。為了解美國的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相關制度,本中心牟主任宗燦帶領三位同仁,於102年4月7日至18日前往美國參訪數個重要機構與大學,包括ACT(原稱為美國大學入學測驗American College Testing,1996年起改名為ACT)、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大學理事會(The College Board)、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以及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
  以下依此行參訪順序逐一說明:

一、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本中心一行於4月8日下午抵達普林斯頓大學(簡稱普大),由我國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王憲筠副主任陪同前往招生辦公室,與其主任Logan Powell會談。
  普大成立於1746年,為美國第四所成立的高等學府,也是長春藤盟校之一,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2-2013)為第6, QS世界大學排名(2012)為第9,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2012)為第7。普大屬於私立大學,校方擁有相當的招生自主性,根據招生辦公室主任Logan Powell的說明,該辦公室約有40位全職的審查者負責審查每年約30,000份入學申請書,經過初步篩選後,會在許多國家與美國各州進行面談,其中校友擔負主要的面談事務。申請者除須提供SAT或ACT成績外,也須提出在校成績與教師推薦函等相關資料作為審查文件,每年11月1日為申請收件截止日期,申請結果則於隔年1月1日公布。已取得錄取資格之申請者,之後仍須提供高中畢業成績,對於畢業成績不佳者,普大會連絡申請者,請求解釋。每年往往也會有極少數的申請者承認因得知取得錄取資格而疏忽高中學習,對此,普大則會建議並要求在進入大學前須補上落後的課程,或甚至隔年才准其進入普大就讀。

二、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

4月9日上午前往承辦美國大學理事會(The College Board)多項考試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ETS成立於1947年,其主要業務包括承辦與研發SAT與SAT Subject Tests (學科測驗)、TOEFL® 和 TOEIC® 考試、GRE® 一般能力和專業測驗等相關研究與分析工作。SAT可算是美國大學入學的主要考試之一,其中SAT強調閱讀理解能力,包含三個單元:批判性閱讀(Critical Reading)、數學(Mathematics)與寫作(Writing);SAT Subject Tests則分為英文、歷史、數學、科學、語言等五大部分,考後試題不對外公告,但每年仍會定期公告一定數量的試題,如此做法普遍獲得社會大眾認同與接受。

  ETS共計有超過2,800名員工,其中有相當數量的專任試題研發人員與測驗統計人員。牟主任先會見全球部門執行總監 Mohammad Kousha後,由全球部門管理主任Annabelle Simpson(Director, Channel Management & ETS Global Institute Global)主持座談會,首先播放ETS成立60周年紀念影片,接著由本中心牟主任說明本次參訪之目的,以及臺灣目前面對的若干教育環境改變挑戰。隨後進行二場專題演講,主題為成績等化與題庫建置,分別由心理測驗部門經理Gautam Puhan及研究部門主任Timothy Davey主講,並隨時進行討論與交流。由於ETS試題研發人員充沛,機構歷史悠久,因此題庫量非常大,足以支應每年多次考試,且每年在多次考試下僅公布約一卷試題,因此也允許試題在修改後重複使用。此外,在SAT正式考試試題中包含預試試題的作法,令人最為印象深刻,在臺灣,由於考試成績為入學最重要依據,基於試題保密性考量,多年來,皆無法進行預試,使得在試題難易度的掌握上,無法與ETS相比。

三、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

4月11日上午前往成立於1900年的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簡稱CB),該會之目的在使學生能夠有機會並成功地進入大學就讀。當天上午由今年1月初曾訪問本中心的亞洲事務副總裁王湘波代表CB歡迎本中心參訪人員,在熱絡的敘談後,簡單介紹了大學理事會的組織及其相關業務,包括主導SAT的進行與開發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而牟主任則說明參訪目的並簡介大考中心之發展與功能。座談會開始,先由區域及學生服務副總裁Stacy Caldwell(VP – District and Student Services) 簡報SAT的實施、成績使用以及其對於考生與在教育上的使用價值。CB有著對於教育的理想,美國有50州,每州設定的中學課程大綱可能不同,所以CB會協調各州決定必須的基本能力,目的不是要打破明星學校,而是要把後端學校往上帶。

  接著,由Clay Hensley主任(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Strategy & Relationships)簡報CB與國際間的合作以及由王博士簡報AP課程。CB贊助並授權的AP課程,至今共有34門科目可供修讀,相當於美國大學課程的程度,其訂有完整的培訓計畫,高中教師所提的授課計畫獲得通過之後,就可以在高中授課,而學生通過AP考試,不僅有利於入學審查,所取得的學分也可能可以抵免大學學分。

四、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4月12日上午前往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該校成立於1776年,屬公立研究型大學,亦是美國紐澤西州最大的州立大學。參訪當天正逢暴雨,所幸透過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協助,校方安排專車至火車站接送。訪談時,首先由Tania Castañeda主任(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Recruitment)簡報羅格斯大學現況,包括師生人數及其國際學生比例與主要來自的國家。該校可透過網路進行入學申請,招生辦公室約有45名全職審查者,每年針對約45,000件申請書進行審查,並未安排面談。校方與高中端之輔導有良好的溝通關係,可隨時了解申請者的在學狀況,已取得入學資格但高中畢業成績不理想者,其錄取資格是有可能被取消的。

五、ACT

4月15日上午前往1959年成立於愛荷華州的ACT,是辦理另一項美國大學入學考試的機構。座談會上,首先由資深顧問Douglas Becker(Senior Advisor)簡報ACT的發展歷程與主要業務。ACT於1959年創辦時員工僅16名,至今則已超過1300名,設有指導委員會以及來自各州代表所組成的諮詢顧問團隊。ACT的主要業務在於辦理ACT測驗,並為此有著試題研發、心理測驗、統計分析等不同部門,除了完成試題命製外,更以測驗結果為基礎進行更深入的教育相關議題研究。ACT測驗每年舉辦6次,不同於SAT,其著重的是學科知識,共有4個考科:數學、閱讀、英文、科學,所有題型皆為選擇題,寫作則為選考。

  雖然美國有SAT和ACT兩項大學入學考試,但大部分大學都會接受任一項考試成績,而在招生條件上,高中成績及活動表現與其入學考試成績同等或甚至更為重要,也沖淡了社會大眾對於SAT和ACT的高度關注。

六、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

4月16日上午由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陳幗珍組長及同仁陪同前往成立於1847年的愛荷華大學,簡稱愛大。首先由校方安排的校園導覽揭開序幕,接著與Sonia Ryang主任(Director of Academic Programs)會面,由其簡述該校的歷史與現況後,即拜訪負責招生事務的Debra Miller副主任(Associate Director of Admissions)及Becky Hanson副主任(Associate Director, International Outreach & Recruitment)。愛大自2012年8月開始採用線上自我登錄系統,該校招生辦公室約有40位全職審查員負責入學申請書之審核工作,申請入學者需提供ACT或SAT之考試成績、高中修習課程內容、高中學業成績(grade point average)、班級排名等資料。愛大對於所有申請資料,以事先設定的評分百分比計算Regent Admission Index Score(RAI),2個工作天後即可通知申請者是否取得錄取資格。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為了鼓勵愛荷華州州民留在本州入學,特別設定較低的RAI優惠入學標準,此外,所有錄取者另須於7月1日前提供高中成績證明,以避免學生於獲得錄取資格後荒廢高中學習。

七、後記

本中心此次參訪美國各大相關機構,除了解美國大學招生以及入學考試相關業務之最新狀況外,也與國際知名測驗機構建立友誼與聯繫管道,為未來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奠定基礎。此行參訪順利,受益良多,承蒙我國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劉慶仁處長及王憲筠副主任,與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陳幗珍組長的大力協助,謹此致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