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韓國參訪紀要 [選才 第224期 102.4.15]

由教育部委託,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及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共同承辦之「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調整研究方案」,正積極進行現況檢視及草擬調整方案。為了解韓國的大學入學制度,本中心牟宗燦主任帶領四位同仁,於3月24至29日前往韓國參訪,分別與韓國課程與教育評鑑院(Korea Institute of Curriculum and Evaluation, KICE)、首爾國立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簡稱首爾大學)、韓國教育部大學招生政策處(University Admission Policy Division),以及韓國教育開發院(Korean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Institute, KEDI)進行交流。
  韓國課程與教育評鑑院(KICE)是韓國政府出資成立的公法人,負責辦理韓國大學入學考試「大學修學能力試驗」(College Scholastic Ability Test, CSAT),與本中心所辦理的學科能力測驗相似,皆是評量高中生是否具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基本能力,除此之外,KICE也負責辦理高中入學考試、全國英語能力測驗(National English Ability Test, NEAT),同時也負責教科書的研發以及審定業務。

  本中心一行於3月25日下午抵達KICE,牟主任先會見KICE院長SEONG Tae-Je博士,隨後雙方進行交流會議,由KICE國際合作處處長Cho Ji-Min博士主持,簡報CSAT以及NEAT這兩項與本中心業務最相關的考試。CSAT有五個考科,分別是韓語、數學、英語、探究(社會、科學、技職,三選一)以及第二外語;NEAT則為英語聽說讀寫的測驗。簡報後,分別就NEAT的實施方法,CSAT最新的變革、命題的流程、成績單分數的呈現、以及英語聽力測驗的實施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入交流。
  3月26日上午前往首爾大學招生辦公室參訪。首爾大學在2011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居韓國首位,亞洲第6,世界排名第42,是韓國最好的大學。韓國大學擁有招生的自主性,執韓國大學牛耳的首爾大學,招生理念與方式也與其他大學不同,招生辦公室Kim Kyung-Bum教授及Lee Yong-Won教授為本中心一行簡介了其自2005年開始實施的招生政策與方式,包括平衡區域差異,主動發掘偏鄉優秀的學生;降低對於CSAT的使用,看重高中生的整體表現,以求活化學生創造力,令人印象深刻。

  韓國新總統朴槿惠於今年2月25日上任,其中一項新政策是將原本的教育科學與技術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EST)分立成教育部(Ministry of Education)及未來計畫與科學部(Ministry of Future Planning and Science),本中心於3月27日參訪時,恰逢韓國教育部辦理交接,儘管如此,其大學招生政策處Shim Min-Chul科長仍依約定時間與本中心進行交流。雙方交流的主題集中於教育政策,例如韓國政府是否有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的計劃、如何因應少子女化問題、如何面對大學供過於求的問題、教育部與大學的關係等。

  韓國參訪行程最後一站來到韓國教育開發院(KEDI),也是韓國政府出資成立的公法人,成立迄今已四十年,是韓國重要的教育智庫,負責研究各種教育政策,例如資優教育、中小學教育、高等教育、終生教育等,其中也包括大學入學考試及招生政策的研究。本中心參訪當日由白淳根(Baek Sun-Geun)院長親自接待,白院長曾任首爾大學教育系教授及招生辦公室主任,熟悉韓國大學招生事務。會中除了針對大學招生政策、因應少子女化等教育議題進行交流之外,白院長也介紹了韓國重要的大型教育資料庫建置機構Korea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formation Service(簡稱KERIS),該機構擁有全國高中教師為學生輸入的學習資料,大學在招生時,可以將學生的申請資料與KERIS的資料庫進行比對,以檢視考生資料的正確性,此機制對於申請入學及招生之公平與公正性扮演極為關鍵性的角色。

  本中心此次參訪韓國,除了解韓國大學招生以及入學考試等之最新情況,也與韓國相關單位建立初步友誼,為未來進一步的交流奠基。此行參訪一切順利,受益良多,承蒙韓國韓南大學李英植(Lee Young-Shik)教授,以及我國駐韓國台北代表部梁英斌代表、曹培林參事以及黃恒勝先生的大力協助,謹此致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