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七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國際研討會(2015.9.4~9.5)

相關檔案: [選才 第254期 104.10.15]

緣起

        「亞洲英語語言測試學術論壇」(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簡稱AFELTA)係由前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楊惠中教授發起,第一次會議於1998年11月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當時會議的英文名稱為Working Seminar on English Testing in Asia;次年於韓國召開的第二屆年會上,才決定成立學術組織,制訂了會議章程,並且定名,會後決定每年年會由會員機構輪流定期舉辦,進行交流,從未間斷,至今已邁入第十七個年頭。

本屆會議簡介

        第十七屆的研討會於2015年9月4至9月5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由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英語檢定協會(Eiken Foundation of Japan)主辦,出席與會的會員機構共有七個:中國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委會(National College English Testing Committee, CET)、臺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Center, CEEC)、香港考試及評核局(Hong Kong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 HKEAA)、韓國英語測驗學會(Korea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Association, KELTA)、韓國大學入學考試法人機構「韓國課程與教育評鑑院」(Korea Institute of Curriculum and Evaluation, KICE)、臺灣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The Language Teaching and Testing Center, LTTC)、新加坡考試與評鑑局(Singapore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Board, SEAB)等。

  本屆會議地點選在日本中央大學理工學部後樂園校區,交通地點便利,除了會員機構成員外,特別開放給有興趣參與會議的英語教學與測驗相關領域的教授、學者專家、高中教師,以及測驗相關領域的機構,The British Council亦派人員與會,與會人員大約有60人左右。

  今年會議的主題為Validity issues concerning four-skills tests(涵蓋四種語言能力測驗的效度議題)。會議在日本英檢協會主席Mr. Koichi Matsukawa簡短致詞後,隨即由來自愛荷華州立大學名氣響亮的測驗專家Dr. Carol A. Chapelle發表專題演講,內容完整且有系統地介紹測驗信效度的發展以及應用,並且彙整了近期關於效度的一些研究,鉅細靡遺地介紹給與會者,並且進行交流,是一場豐富且發人省思演講。今年除了專題演講外,會員機構共發表了11篇論文,可說是交流相當豐碩的一次會議。

  每場報告皆為30分鐘(包含了問與答的時間)。以下為各場次論文名稱、發表者與地區,提供參考。

後記

        兩天的會議行程很緊湊,各機構發表的論文涵蓋內容廣泛,量多且質精。亞洲各測驗機構在英語測驗領域上付出許多的心力,不斷在測驗方式、測驗內容、測驗效度上不斷地求新求變,讓我收穫良多,也啟發未來的研究方向;此次所發表的所有論文內容都是各個機構在測驗工作上的相關經驗與知識的分享,讓我們在測驗改革上有所參考與啟發。

  本次會議讓我對於測驗領域上有了一次重新的學習與認識,透過各機構之間的合作,除了讓我在未來的研究過程,有了可諮詢的對象,加上他們不吝分享與賜教,讓我在研究領域遭遇困難與挫折時,成為支持我向前邁進的動力。

第17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會議團體照(照片提供者:Eiken)第17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會議團體照(照片提供者:Eik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