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二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國際研討會(2010.3.5~3.6)

相關檔案: [選才 第189期 99.5.15]

歷史回顧

  「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學術研討會」(The 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簡稱為AFELTA),係由上海交通大學「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前主任委員楊惠中教授於1998年11月發起。主要的原因是亞洲各地區文化背景相近,並均以英語作為外語教學,在其他各方面也倚重英語作為交流、溝通的工具。因此AFELTA擬分享亞洲各地區之測驗機構的英語測驗研究經驗與結果,提升彼此的英語測驗水準。1998年的第一次會議在上海,邀請了香港、首爾、東京、台北等地之測驗機構代表,參加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交流各測驗機構在實施英語語言測驗的經驗以及成果。
  在2001年大考中心所主辦的第四屆會議中,由楊惠中教授提議研討會的名稱,經討論後確定為「The 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為正式名稱,簡稱AFELTA,而中文名稱則譯為「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學術研討會」。創始之初,AFELTA僅有五個會員機構:中國大陸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The National College English Testing Committee,簡稱CET)、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中心(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Center,簡稱CEEC)、日本英語檢定協會(The Society for Testing English Proficiency,簡稱STEP)、香港考試及評核局(Hong Kong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簡稱HKEAA),以及韓國英語評價學會(Korea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Association,簡稱KELTA)。2006年大考中心再度主辦AFELTA,在這第九屆的會議中,台灣的語言測驗中心(The Language Training & Testing Center,簡稱LTTC)成為AFELTA的第六個會員機構;2007年,在日本東京所主辦的第十屆AFELTA會議,新加坡考試與評鑑局(Singapore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 Board,簡稱SEAB)由STEP推薦成為第七個會員機構。歷經了十二年的時間,各機構之間的交流成果豐碩,並促進各地語言測驗機構在測驗技術上不斷進步。

第十二屆亞洲英語語言測驗學術研討會

(The 12th Academic Forum o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 , 簡稱AFELTA)

  第十二屆的AFELTA於99年3月5日及3月6月兩天假台灣大學霖澤館,由語言測驗中心主辦。今年會議的主題為:Language Testing in Asia—Continuity, Innovation and Synergy。這個會議主題非常切合目前亞洲的現況,亞洲各國在英語語言測驗不斷推陳出新,不僅在試題的設計有不同的展新面貌,藉由日新月異的科技,提供更有效率的測驗與評量工具,更加發揮語言測驗的效果,評量考生的語言能力。
  今年所有會員機構皆派員參與會議,各單位出席狀況如下:上海的CET(2人)、香港的HKEAA(2人),台北的CEEC(2人),首爾的KELTA(2人),東京的STEP(2人),新加坡的SEAB(2人),除了主辦單位LTTC外,共有12位會員出席。LTTC更是動員所有同仁,會場內、外及各個相關場地皆可看到他們同仁的身影,隨時可取得相關訊息。
  第十二屆亞洲英語語言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準時於3月5日上午九時,由LTTC高天恩主任致歡迎詞,並一一介紹遠道而來的各機構成員;本中心由簡主任帶領沈副主任青嵩、洪副主任冬桂、蕭顧問次融、吳處長煌榮、本中心顧問張武昌教授,及游春琪、林秀慧兩位英文科學科研究員,一同出席。除了會員機構的成員外,另外有開放外界自由報名,出席人數約有百人。
  今年會議邀請了在英語測驗界非常知名的Cyril Weir (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 UK) 教授做主題報告(Keynote speech),題目為:Continuity and Innovation: A Century of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內容涵蓋了語言測驗的發展歷程,同時也對未來英語語言測驗的發展做了分享,內容豐富。除了一篇主題報告外,今年共安排了九篇論文發表,大考中心由游春琪研究員發表論文一篇,其他八篇為;大陸CET一篇;韓國KELTA二篇;香港HKEAA一篇;日本STEP一篇;新加坡SEAB一篇;主辦單位LTTC二篇。各機構所發表之論文內容豐富,值得我們學習,在測驗的領域,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

與會心得分享

  1. 今年AFELTA會議辦得非常成功,無論是場地、設備、接待、會議流程等,皆具國際水準,例如:道路的指示牌清楚標示並可見於台大校園各角落,會場備有最新投影及音響器材並且專人負責,專業司儀,所有工作人員(約20人)隨時提供最佳引導,並且每一代表機構皆安排專人全程接待等,所有代表皆對本次研討會極為讚賞。
  2. 在本次會議中得知各國皆朝著線上測驗及螢幕閱卷等方向積極規劃並進行,尤其以中國大陸四六級考試為最。大陸教育部投入大量的經費,積極各項研究,以期發揮語言測驗最大之功效,這樣的精神及魄力值得我們重視。
  3. 為使語言測驗符合學生的語言學習歷程,各國語言測驗單位都在努力,希望語言測驗能夠真正反映學生的語言能力。韓國近幾年來在教育上有很多的改變,比如從2006年開始在大學入學考試中增加英文聽力測驗;為了不讓愈來愈小的孩子送到補習班準備檢定考試,韓國政府開始思考如何確實提升韓國學生的英文能力,而非只是考試的機器。韓國與我國的教育情況十分相近,韓國政府在教育改革上的決心與魄力更是值得台灣教育當局學習。
  4. 新加坡的背景與我國不同,因為英語為其官方語言,在英語測驗的執行上,確實與我國有相當程度的差異;但是英語測驗強調聽、說、讀、寫四種語言能力,是任何一個語言測驗機構都想達到的目標。新加坡的英語考試評量聽、說、讀、寫四種語言能力,近幾年來新加坡也投注心力在研發新的口說題型,評量學生的口說能力。日後台灣的考試也有可能順應趨勢發展,朝口說測驗邁進,新加坡的研發歷程,可提供我們寶貴的經驗。
  5. 大考中心過去在AFELTA所表的論文,主要邀請在大學任教的英語文教授發表,本次由本中心的學科研究員撰寫發表,論文名稱為Meeting Challenges and Upgrading Tests for College Entrance,其內容關於二十年來英文考科的發展歷程。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游研究員重新檢閱歷年來中心高達700多冊的研究/工作成果,從中得到相當多具有價值的參考資料。游研究員亦表示撰寫過程雖艱辛,但收穫豐富,增廣見聞;同時,非常感謝楊泰雄教授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親切的指導
  6. 十二年前,由於楊惠中教授的遠見,為亞洲創立一個溝通、交流的平台,十年前所播下的種子,有了今日豐碩的果實,這樣的相互交流會持續下去,亦即是Continuity, Innovation, and Synergy in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

會議花絮

照片一:全體合照照片一:全體合照
照片二:大考中心主管參加開幕典禮留影照片二:大考中心主管參加開幕典禮留影
照片三:主持人鄭恆雄教授介紹論文發表人:大考中心游春琪學科研究員照片三:主持人鄭恆雄教授介紹論文發表人:大考中心游春琪學科研究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