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年兩岸大學入學考試研討會側記 [選才 第243期 103.11.14]

本中心與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兩岸學術交流互訪活動開始於1996年12月,至今已進入第18個年頭。今年9月10日,本中心應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之邀,由黎主任建球率領相關同仁一行7人,前往北京參加「2014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就大學招生與考試調整、一年多試考試的成績等化方式兩主題進行學術交流,並參觀位於北京密雲縣的基地,討論有關闈場的管理。爾後,黎主任建球回臺,洪副主任冬桂赴南京接棒,續率同仁與江蘇、浙江省教育考試院交流大陸高考改革重點與方向,並參訪南京大學與浙江工業大學,了解學校辦學理念、教學環境設備、教學情形等。

2014年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

今年研討會於9月12日在北京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舉行,由大陸考試中心姜主任鋼主持,致詞中特別提及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負責組織考試至今,參與考試的總人次已超過六千萬,考試中心承擔的任務主要包括:研究考試內容的改革、完善成績報告、加強國家教育考試機構、國家題庫和外語能力測評體系的建設等,而考試改革任務任重道遠,相信透過雙方的交流可提供更多訊息,促進考試的發展。本中心黎主任建球於開幕時則表示,考試是一種促進社會流動最快的方式,藉著公平的機制可提供學子脫貧的機會,而另一方面,考試也會影響學校教學內容,帶動社會的發展。黎主任提到,目前臺灣最大的教育挑戰是自2014年開始實施12年國民基本教育,希望能引導學生適性發展,而未來大學入學考試的設計對於人才培育將有重要的意義。黎主任引用美國教育學者杜威所言,一個國家對國民教育的期望,是落實在教育上;若國家希望該國成為高度文明發展的國家,就須擁有可以走向高度文明的教學內涵。在12年國民教育的過程中,設計適當的評量方式,或可有助於具體實現這樣的想法。

  雙方主任致詞後,開始正式的研討會,會議中,與會者討論熱烈,頗為欲罷不能。整場討論的主題與重點分述如下:

主題一:大學招生與入學考試的現況與未來改革方向

首先由大陸考試中心高校入學考試命題處柳博處長報告「高考概況與改革舉措」。柳處長先介紹大陸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簡稱高考),目前採「3+X」模式,「3」為必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X」則是由考生選擇性報考,多數省分為文科綜合(歷史、地理、政治)或理科綜合(物理、化學、生物)擇一,少數省分將X設為單獨學科考試(歷史、地理、政治、物理、化學、生物,學生選擇其中一科或多科);考試成績以原始分數表示,並以各科總分作為錄取依據;在命題方面,分為全國統一命題與16個省市自主命題,均通過入闈方式進行命題與組卷;最後說明未來高考的改革要點,包括招生計畫的分配、招生錄取機制與考試形式和內容等等。接著由本中心第一處黃璀娟處長報告「大學多元入學之現況及未來招考調整方向」,先介紹臺灣大學多元入學的方式,再說明現行招考制度面對的挑戰,包括甄選管道錄取名額將超過考試入學錄取名額、少子女化現象,以及將於103年實施12年國教等,進而介紹未來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的調整方向。

主題二:一年多試考試的成績等化方式

大陸考試中心由外語考試命題處劉慶思處長報告「PETS和高考一年多考外語科保持穩定的策略」。大陸目前一年多試的考試為高考的外語科考試與全國英語等級考試(Public English Test System,以下簡稱PETS)兩種,原則上皆為一年兩試,但各省作法不一。PETS的考試內容分為筆試與口試,其中筆試包含聽力、閱讀、寫作、以及語言知識運用,分為五個級別(PETS1~PETS5),每個級別有相對應的試卷,以PETS5為最高級;高考的外語科則包含六種語言(英、日、俄、德、法、西),考生從中擇一選考,六種語言每年皆有兩次考試,其中以英文報考人數最多,滿分皆為150分,取成績優者計入高考總分。

  大陸考試中心發展PETS多年,除有標準命題流程之外,也建置了相當規模的題庫,更透過預試(pre-test)蒐集試題難度參數,藉此進行各次考試間的成績等化作業。預試時,題本由大陸考試中心人員隨身攜帶與保管,在北京以外的省分測試,預試資料分析後,以試題為單位而非以試卷為單位,將符合條件的試題輸入題庫之中,且這些試題需3年後才能用於正式考試,以這些方法確保試題的安全性(在高考外語科部分,則僅有英文試題進行預試,其他語言試題則否)。本中心針對此主題,則由謝㑊磬高級專員與張銘秋統計研究員報告「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之試務與成績計算」,首先介紹臺灣英聽測驗的試務安排與改善措施,其次說明本中心英聽成績等化作業模式與持續探討的議題。

  各場次報告後,雙方積極交換意見,相互切磋與學習,對於各項主題均有熱烈之討論與迴響,特別是有關英語科的施測,本中心針對PETS提出預試的施測人數、學校抽樣方式等規劃、預試後學生作答反應資料的處理、經過預試試題於未來組卷時是否重製錄音,以及成績報告單資訊等問題,而大陸考試中心則針對臺灣英聽測驗提出等化設計、等化方法與標準設定流程等問題,一來一往之中獲益匪淺。

江蘇考試改革交流會

本中心參訪團在洪副主任冬桂帶領下,於9月13日參加由江蘇省教育考試院舉辦的考試改革交流座談會,並於9月15日參訪南京大學。

  江蘇省辦理高考為自主命題,且在各省當中勇於改革,自2000年以來已歷經4種高考模式,希望能在學生負擔、大學選才、高中教育當中尋求平衡,其經驗可供本中心刻正進行的大學招考調整研究作為參考。在座談會中,除針對兩岸大學入學招生與考試的改革進行交流之外,江蘇省教育考試院亦說明了國家教育考試的標準化試場建設概況,透過標準化試場的建置,在考試期間就可由考試綜合業務管理系統所建置的平臺網路攝影監控全省考試試場,可進行即時圖像與聲音的採集,進而掌控試場情形;而位於北京的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也建置了全國試場網路攝影監控系統,這些,頗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鏡。

  南京大學為大陸211工程與985工程的重點發展大學,有28個直屬院系,學生總數31,034人,其中大學部14,592人、碩士研究生10,344人、博士研究生4,724人,以及外國留學生1,374人。在參訪南京大學時,令人印象較為深刻的是,該校特別提到招生不分系,培育多元化的作法。自2006年起,南京大學提出了「2+2」的人才培養模式,即前兩年的通識教育加上後兩年的專業教育。新生入學後,在一、二年級接受通識教育,三年級開始才依學科專業分流到各學院,接受專業教育。自2009年起則是將「2+2」模式修正為「三三制」,也就是通識培養、專業培養與多元培養三個階段,提供學生「學術專業類」、「交叉複合類」與「就業創業類」三條個性化發展路徑。「三三制」指的是新生入學時不分專業,進入「通識培養階段」,發掘並培養學生的專業興趣;通識培養結束後,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自主選課,修課數達到某個科系的「准入標準」後,進入該科系的「專業培養階段」,最後進入「多元培養階段」,進一步確定自身發展方向。因此,學校要求每個科系制訂「准入」與「准出」標準,學生只要符合相關科系的課程要求,就可以選修該科系;選修後,學生只要通過該科系的要求,滿足「准出」標準,即授與該科系的學位。雖然臺灣目前已有許多大學採行新生不分系或輔系、雙主修等作法,但多數似乎沒有先修專業課程與設定各科系的「准入標準」,南京大學的作法或可供國內大學參考。

浙江考試改革交流會

9月16日,本中心參加由浙江省教育考試院所舉辦的考試改革交流座談會。浙江省從2009年開始恢復將英語聽力考試成績納入高考成績,不過,聽力考試單獨安排,主要配合大陸考試中心的PETS測試,全省統一考試,一年二試,每卷包含30題單選題,作答時間為30分鐘,開放高二與高三學生自由報考,並從中選擇一次考試成績計入總分,成績兩年有效。由於浙江省英語聽力與臺灣皆為一年二試,因此有關英聽的相關試務成為座談會上的主題。經由交流得知,浙江省聽力考試試題由大陸考試中心提供,而非由該省教育考試院自主命題,兩次考試以預試的方式進行事前等化(pre-equating)作業,因此,考後直接採用試卷的原始得分計入總分,不再透過統計方法轉換。此外,也討論到考務管理問題,例如播音質量的管控方式、維持各考場設備的一致性;與臺灣不同的是,考前各考區的負責人會和外語教師、考生代表到各考區試聽,在考試過程中也會側錄,透過側錄結果進行比對以決定是否重播,並不接受考生個別的要求而重播試題。

  離開浙江考試院後,參觀了浙江工業大學。浙江工業大學是浙江省的重點大學,設有24個學院,學生總數近3萬人。此次參觀其工業設計技術創新服務平台,可見學校走產業、學術與研究相結合的發展方向,研發的產品專業又實用,也呼應了大陸高考改革近況中,培養學術型與技術型人才兩大重點,隨資訊科技的進步與產業升級,大學能提供相關技能,將技術與實用需求結合。

結語

透過此次研討會與參訪交流,可見兩岸對大學招生制度、入學考試內容,以及考務技術的發展與改革有相當類似的觀點與設計,特別是招考的公正公平,是最核心的議題,而對於不希望入學考試成為影響高中教學的指揮棒,也有相同的思維。藉由每年雙方深入的專業交流,相互借鏡或合作,對於促進兩岸考試中心的專業發展有相當助益,今年,一樣有著滿滿的收穫。9月17日,在依依不捨的道別與明年再見的殷殷邀請聲中,為此次為期8天的參訪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照片為2014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會議進行情形。照片為2014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會議進行情形。
照片為大考中心黎主任建球於2014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中致詞。照片為大考中心黎主任建球於2014海峽兩岸考試改革研討會中致詞。
本中心洪副主任冬桂(右)率領參訪團於9月13日參訪大陸江蘇省教育考試院,圖為洪副主任致贈南京大學談副校長哲敏(左)禮品。本中心洪副主任冬桂(右)率領參訪團於9月13日參訪大陸江蘇省教育考試院,圖為洪副主任致贈南京大學談副校長哲敏(左)禮品。
TOP